舜网新闻 >

刘强在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 更好支撑和服务强省会建设

舜网-济南日报

2024-02-20 19:01:05

刘强在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 更好支撑和服务强省会建设

  2月20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刘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更好支撑和服务强省会建设。

  刘强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政法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就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握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

  刘强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党委和政法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落实省委工作安排,统筹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工作,为强省会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要围绕实现强省会“治理水平高”目标,在保障城市安全、守护公平正义、服务发展大局、增进民生福祉、锻造政法铁军上实现更高水平。

  刘强强调,要坚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要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严格依法办事,公正执法司法,强化制约监督。要着力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法治护航项目建设,维护良好经济秩序,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要纵深推进政法改革,优化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推进数字赋能改革和政法公共服务改革。要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队伍,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增强业务素质,严明纪律约束,锤炼过硬作风。

  刘强强调,要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各级党委要定期研究政法工作重点任务,解决制约政法工作的重大问题,各级党委书记要当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作用,健全党领导下的政法机关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机制,各级政法部门要依法履职尽责,各级各部门要支持政法单位开展工作,凝聚做好政法工作的强大合力。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吕涛在主持时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实现强省会“治理水平高”目标,牢牢把握“五个更高水平”要求,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济南、法治济南,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济南实践,为强省会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法保障。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市领导韩伟、王茂祯、李向阳、鲍峰,武警济南支队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各区县(功能区)设分会场。

刘强在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 更好支撑和服务强省会建设

  会议还安排了2024年度政法重点工作,历下区、市中区、莱芜区、平阴县分别作交流发言。(济南日报 记者:王端鹏 林江丽 摄影:张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