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新春纳“服”新气象税暖民心再起航

舜网-济南日报

2024-02-21 08:05:27

新春纳“服”新气象税暖民心再起航

  在办税服务厅内,工作人员为纳税人讲解涉税政策。新的一年,万象更新。那些忙碌在服务一线的岗位,有什么新的变化?记者走访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发现,从打造更便利的办税缴费模式开始,从实现更及时的税费诉求响应开始,从构建更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开始,他们已然迈进纳税服务新征程,不断推动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再提升。

  “延伸”办税服务厅

  业务办理“再扩围”

  “老师,麻烦您尽快办理,这边办好我还得赶紧去办税服务厅呢,怕一会儿又得堵在路上了。”历下区税务局姚家税务所里,济南鑫诚东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翟先生手拿一叠资料,很是焦急。原来,他要办理的股权转让业务,因涉及企业增资,需要拿到主管税务科所盖章的股权变更税源登记表,再到办税服务厅提报相关资料。“您别急,您的业务我们在这儿就能‘一站式’办理,”驻姚家税务所的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朱厚宇接过了他的资料,“来,您先来这边填写股权转让申报表。”一边,姚家税务所专管员对他的情况进行详细核实;另一边,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为其现场办理了业务,将该业务涉及的税务问题全部在姚家税务所内处理完成。

  为避免纳税人缴费人业务办理“来回跑”、进一步降低沟通成本、提高税费服务效率,历下区税务局打破传统物理格局,将办税服务厅向税源管理部门进行延伸,扩围纳税缴费业务的第一触点,实现“税费人—税管员—服务厅”三方问题现场沟通、业务现场办结,减少了纳税人“两头跑”提报资料、等待办理的环节,大大缩短了纳税人的办税时间,促进税费服务提速增效。

  分类施策专区办

  办税缴费“再加速”

  从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出发,历下区税务局将需要在办税服务厅人工窗口处理的业务按照业务办理耗用时长和繁易程度划分,打造四大区域:为新办企业提供精细辅导的“新户帮办”专区,为简单业务提供快捷服务的“简事快办”专区,为高难度业务提供集中服务的“难事特办”专区和为耗时较长业务提供专窗服务的“繁事专办”专区。通过简繁业务分流,对纳税人缴费人的多样化、个性化诉求实现快速响应,有效降低等待时间,确保企业“入厅即办、办完即走”。

  济南梦啡商贸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靳女士来到办税服务厅重置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密码,在导税人员的指引下来到“简事快办”专区,工作人员根据靳女士公司信息,通过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系统不到1分钟就完成了密码重置。“这个‘简事快办’专区真是不错,节省了我们办税人员排队时间,太方便了!”靳女士高兴地说道。据悉,“简事快办”专区设立后,日均处理涉税信息查询、重置密码等业务130余笔,业务事项3分钟内办结,让纳税人即办即走,无需排队等待,极大地压缩了办理流程,提升办税质效。

  线上业务快响应

  排忧解难“再提效”

  历下区税务局用足用好线上渠道,搭建快办、急办、高效办的“速通桥梁”。按照优化征管流程“厅所联动”工作规划,依托“泉城码上办”平台,在“主管科所类”模块下分税源管理科所搭建好了业务流转及资料补充渠道,在各科所设立专项联络人,建立“科所联动码上办沟通群”,如有纳税人到厅办理需主管税务科所辅助的事项,只需通过“码上办”提交工单,工作人员即会在微信群内向联络人发送提醒,确保各类事项实时对接、责任到人,真正做到纳税人端“一口通办”。

  山东卓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先生在电子税务局提交企业所得税退税申请后,需要流转至税源管理科所审核,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通过“码上办”渠道,在线提交了完税证明、情况说明及申报表。李先生表示,“现在退税不仅可以网上申请,科所需要的说明材料也可以远程上传了,省了我们不少麻烦,为你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