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全市宣传部长会议召开 全力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舜网-济南日报

2024-02-23 07:33:01

  本报2月22日讯 今天上午,全市宣传部长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系统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全面部署2024年工作。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了担当作为,展现了开局之年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干劲和气象。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升思想引领力、舆论引导力、文明塑造力、文化竞争力,奋力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根本遵循,聚焦“一个首责”,提升中心组学习质效,增强宣传普及吸引力,提高研究成果转化服务能力,纵深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要唱响“一个主旋律”,加强经济宣传,做强正面宣传,强化舆论引导,改进新闻发布,推进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深化国际传播,着力壮大团结奋斗强省会舆论声势。锚定“一个高地”,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先进典型示范引领,着力抓好文明创建改进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示范、文明实践提质增效,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担“一个使命”,抓好文艺精品创作,深化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扎实推进文化“两创”项目,办好“泉”在济南系列活动,推动文化数字化创新,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守好“一个阵地”,落实制度硬措施,抓好关键节点风险预警,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宣传思想文化系统阵地管理,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抓落实作为第一导向,把强本领作为第一保障,把抓创新作为第一能力,加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推出一流成果、打造一流品牌、形成一流影响,全力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案例评选结果,印发了《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传达提纲》《2024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等文件。历下区、市中区、章丘区、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市文化和旅游局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