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1000亿元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已落地济南等5市

海报新闻

2024-02-23 10:15:51

  2月21日,重庆市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试点暨住房租赁基金首批收购项目签约仪式举行,重庆国企收购4207套存量商品房用于投入租赁市场。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重庆也成为继福州、济南、天津、青岛后,第五个落地“1000亿元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的试点城市。

 

“1000亿元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已落地济南等5市

  据悉,重庆首批收购的7个项目的房源集中在轨道交通站点和商业商务区、产业园区、校区、院(医院)区等“一点四区”人口聚集区,以7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为主,预计下半年开始陆续投入运营。有业内人士指出,4000多套房子相当于2023年重庆市一个月的新房成交量,这一举措不仅消化了库存,也为重庆吸引和留住更多人才做足了准备。

  根据重庆住建发布的消息,国有企业市场化批量收购商品房有利于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释放支持房地产稳健发展的态度和决心;有利于增加租赁住房供给,满足新市民、青年人多层次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加快恢复。

  “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已在多个城市落地

  记者了解到,2023年,中国人民银行部署在重庆、济南、郑州、长春、成都、福州、青岛、天津8个城市开展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试点,通过设立专项再贷款,引导试点金融机构向试点城市专业化住房租赁经营主体发放长期限租赁住房购房贷款,用于批量收购存量住房、扩大租赁住房供给。据华夏日报报道,截至1月13日,总额1000亿元的“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已经在福州、济南、天津、青岛等地落地,共计获得试点贷款40.86亿元。加上重庆,已有5个试点市落地了“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

  2023年5月31日,国家开发银行福建分行与福州左海集团签署总额4.88亿元的贷款合同,并实现全额放款,以支持福州市作为中国人民银行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试点城市,收购存量住房用于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2023年6月12日,国家开发银行山东分行在济南发放全国首笔收购式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专项贷款4.6亿元,用于支持购置存量住房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扩大租赁住房供给。

  2023年12月,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市分行发放天津市首批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试点贷款12.88亿元,用于支持购置存量住房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

  今年1月,青岛市首批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试点贷款正式落地。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成功发放首批试点贷款18.5亿元,支持收购首批存量住房项目7个,涉及房屋总套数2319套,主要用于向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

  租房市场供给端扩大能抑制房租过快上涨

  截至今年年初,一系列房地产政策释放了市场的积极信号。业内人士预计,存量商品房转为租赁住房,将会成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稳定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得力措施之一。就中期而言,一旦大批存量商品房转为租赁住房,这就意味着租房市场供给端开始扩大,将极大限度地压制房租过快上涨的情况。房租倘若非常稳定,房价同样也会长期相对稳定。

  一房地产从业人士表示,存量商品房转租赁住房一方面可以解决开发商的资金需求,另一方面满足新市民,尤其是年轻人不同层次的住房需求,以此吸引更多的年轻人留下来。“未来,人口或者说城市以人为本的服务,才是解决房地产问题最根本的抓手。”

  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曾公开表示,今后要让至少30%的城市居民住在保障房、公租房或者人才房,让相对低收入的、刚刚工作的、农村进城市落户就业的群体能住在保障房里,免受房地产按揭贷款、租金压力等各方面的约束。这些保障房的支出、租金只占保障房住户大约1/6的年收入,从而减少居民面临的房地产按揭贷款、租金压力等各方面消费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