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点燃“超”能力 遇见“新”成长 济南市各中小学开启“热辣滚烫”新学期

舜网-济南日报

2024-02-27 06:51:52

点燃“超”能力 遇见“新”成长 济南市各中小学开启“热辣滚烫”新学期

  2月26日,在济南市第十四中学操场上,师生们一起参加升旗仪式。 (黄中明 摄)

  元气满满第一课,“龙”味浓浓启新篇。2月26日,我市中小学正式开学,各个学校以“花式开学”的方式,迎接孩子们步入校园,开启新学年的第一课。从舞龙舞狮的传统表演,到跳房子的传统游戏,再到抽福袋、摘福袋的惊喜环节,每一个细节都透露出对孩子们的深深关爱和殷切期望,师生们也以崭新的面貌、饱满的热情,点燃假期积蓄的“超能力”,一起开启“热辣滚烫”的新学期。

  学子“龙”光焕发返校园 学校迎新“含龙量”十足

  “龙贺好运,吉祥如意”“‘龙’重登场,龘龘前行”“福龙贺岁,福气滚滚来”“龙腾四海好运来”……新学期,济南各幼儿园“龙”里“龙”气,历城区凤凰路幼教集团的福龙道贺图、高新区玉兰花园幼儿园的龙形展板、槐荫区济水上苑幼教集团的龙年打卡点……随处可见的“龙”元素为新学期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

  在市中区经纶小学,头上扎着“小揪揪”的“小龙人”们身穿红色喜庆服饰,边唱边跳,来了一曲欢快的“小龙人”,萌翻了全场。大明湖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则迎来了6名神秘嘉宾,学校以养正育能办学特色推出了“正行龙”“知礼龙”“劳动龙”“健体龙”“育美龙”“润心龙”,展现了学校传统文化特色成果,也为新学期成长确定了目标——鲤跃龙门,共同争做明湖养正龙。

  甲辰龙年,正值青龙街小学建校135周年,在学校的开学典礼上,学生代表在“十米长卷”上书写135个“龙”字和“青龙腾飞,进而有为”主题标语并落款盖章,以此《百龙长卷》向135周年的青龙街小学献礼,共同祈福学校美好未来。

  寒假中,泉景中学小学部的孩子们自发组成“寻龙小分队”,利用“我是泉景年文化推广人”PBL项目组的研究,学习舞龙技巧、制作非遗手工,在开学第一天上演了别开生面的舞龙展示,孩子们还把废旧的易拉罐、饮料瓶搜集起来,制成了特色满满的“龙门”,引得师生前来拍照打卡。大家纷纷在新春展示墙上写下自己的“2024关键词”:“努力”“加油”“在路上”……满满的仪式感给孩子们注入新能量。

  带着兴奋与喜悦,市中区爱都小学的学生们在校门口绘制“龙贺新年”图,并走过“生龙活虎、龙腾虎跃、龙马精神、鱼跃龙门”长廊,在教学楼前击鼓明志,以满满正能量开启新学期。育秀中学小学部的同学们则伴随着吉祥物“龙龘龘”走进校园,一个温暖的拥抱,一声亲切的问候,一间惊喜满满的教室,无不彰显老师对同学们的思念和满满爱意。

  榜样引领成为更好的自己 “开学第一课”仪式感满满

  “老师,同学们,请你们跟我一起鞠躬致谢!”济南高新区正丰初级中学开学第一课上上演了感人的一幕,学校515名学生跟随校长吕宁一起向47位教师鞠躬致谢。吕宁告诉记者,校长必须亲自示范,教会孩子们尊敬老师,就像一个家庭里,只有爸爸尊敬妈妈,孩子才会尊敬妈妈,学校里校长都尊敬老师,孩子们一定会尊敬老师。

  舜耕小学的开学第一课邀请了市博物馆社教部主任颜咏梅、舜玉路街道舜园社区综合党委书记孙怡、“全国阻泳第一人”王和新,现场发布“龙腾黄河”课程“浸润场”。发布现场,3位“浸润场”代表分别从资源、实践、安全3个维度,为小舜娃们送上新学期“润德大礼包”。新学期,学校将充分利用“浸润场”资源,深耕“龙腾黄河”课程,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黄河主题实践活动。“希望同学们趁着最好的年华,涵养善作善成的毅力,积蓄青春远航的动力,储备人生搏击的能量,去担当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舜耕小学校长胡爱红说。

  爱都小学则特邀儿童文学作者刘海栖社长为爱都娃们带来开学第一课,刘海栖寄语学生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打造“爱阅之都”,让爱都学子在书海中翱翔,从儿童出发,拥抱壮阔的生活和世界。

点燃“超”能力 遇见“新”成长 济南市各中小学开启“热辣滚烫”新学期

  2月26日,育贤第一幼儿园的孩子们开心归来。 (黄中明 赵楠楠 摄)

  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期许 开启“热辣滚烫”的新学期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开学典礼上,长清区丹凤小学学生齐诵经典《少年中国说》,用铿锵有力的声音诠释了“强国有我”铮铮誓言,让大家感受到独特的力量与骄傲。

  新学期的气息弥漫在每个角落,红红火火,喜气洋洋。育贤第一幼儿园特意为每个孩子准备了寓意平安、富足的“百福米”,捧一把汇集百福的香米,将幸福汇聚、乐享百福,让整个幼儿园里充满着温暖的味道。幼儿园还通过跳房子等传统游戏,让孩子们在充满挑战和探索的游戏中,大胆地创玩各种形式,跳出开心、快乐、福气连连。

  一笔一划书写来年期许,一字一墨传承传统文化。在泉景中学小学部一张张散发墨香的福卡上,寄托着师生对新一年的美好愿景,更是对未来的无限向往。学校书法社团的孩子们在新学期的第一天就为全校师生书写“福”字,希望龙年里同学们都能生龙活虎,精神饱满,学业进步,快乐成长。

  这个春节档,朋友圈里被两部电影《热辣滚烫》和《飞驰人生2》刷屏。在今年的开学典礼上,不少学校就将主题对准了贺岁档电影。济南第二十七中学校长吕海涛便引用了电影《热辣滚烫》的主演贾玲带来的3条励志金句鼓励全体师生。在新的一年里,愿大家都能沉着冷静、不骄不躁、不卑不亢、不气不馁,重整旗鼓,重新出发,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信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持、以“最激昂是少年志”的奋斗底色,一起迎接热辣滚烫的新起点。

  历下区禾润幼教集团、历城区机关第一幼儿园、济南幼高专常春藤附属幼儿园、槐荫区腊山南苑幼儿园等则从当下火热的春节档电影《热辣滚烫》中巧妙取材,让孩子们开启“热辣滚烫”的新学期。

  新学期要有“新花样” 在成长中感受别样精彩

  “哇,他刮到了野战区的卡,太幸运了!”开学首日,槐荫区清致幼教集团不仅围绕“‘泉’在济南过大年”主题在幼儿里开展套圈、拓印、投壶等玩转民俗的游戏活动,还别出心裁地推出了“福卡刮刮乐”等“签到”环节,每一位到园的小朋友都可以从树上摘取一张刮刮乐。据介绍,刮刮乐除了能刮出老师们亲手写下的新学期祝福语,还有一小部分幸运儿能刮出“畅玩小厨房”“畅玩沙水区”“野战区半日游”等“超级V IP月卡”,刮到“超级VIP月卡”的幸运儿可以与全班同学一起畅玩游戏。

  开学第一天,经十一路小学的学子们不仅展战袍、秀花灯、猜灯谜、逛龙年创意周边大集,他们还将新年祝福与美好心愿融进了一个个新颖别致、创意满满的手作龙灯。在欢声笑语中,他们将以龙的精神为榜样,勇往直前,不断超越自我。

  “盲盒”对同学们来说并不陌生,但开学典礼上的专属“盲盒”都有哪些呢?槐荫区杨柳春风学校为同学们准备了花种盲盒,同学们可以将种子种下,精心养护后,会开出不同的花朵,这不仅是一份礼物,更是一份期望和祝福。

  长清区石麟小学以“龙的传人创意民俗”为主题,把开学季变成民俗展。校园里,“我是小龙人”“龙的传人”等创意满满的手工制作,引来了孩子们的驻足,麒麟娃们一起逛展览、探民俗、品文化、鼓精神,以探究与实践的精神寄寓新学期龙首昂扬,志往千里。

  历下区禾润幼教集团、历下区甸柳幼教集团、槐荫区清致幼教集团、历下区锦屏幼教集团里则是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只见教师舞龙队用精彩的表演传达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这别样的欢迎仪式让孩子们不出园门就能感受到传统节日的特有欢乐,以更积极、更饱满的状态进入新学期的生活。

  济南高新区东城逸家幼儿园的老师们给每位小朋友都准备了一份种子,希望孩子们能在幼儿园这个温暖、充满爱的环境中,像种子一样,向阳而生,茁壮成长。同时,一张由孩子们的名签和自画像组成的东城逸家幼儿园园标的展板,寄语孩子们:能在自己的世界中熠熠生辉,在成长中感受“生长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