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每个她都无与伦比!每一份“她力量”都是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实支撑

舜网-济南日报

2024-03-08 07:57:04

  编者按

  一朵朵铿锵玫瑰竞展芳华,标注新时代的“半边天”;一个个“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斗志,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2024年3月8日是第114个国际劳动妇女节,也是我国第101个“三八”妇女节。今天,广大妇女越来越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到处都闪耀着来自女性的“她力量”。每一份“她力量”,都是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实支撑。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推出特别策划“她力量”,对话不同领域女性,讲述她们多年来的积微成著、步履不停,在新时代用初心和坚守书写芳华的动人故事。

  济南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焊工 李世珍

  地铁盾构机的“镶牙”人

  有人形象地比喻盾构机是建设地铁、穿行地下的“钢铁长龙”。而承接盾构机刀盘焊接任务的焊接工人,就是为这条“钢铁长龙”“镶牙”的人。济南重工集团钢结构公司电焊作业区负责人李世珍,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每个她都无与伦比!每一份“她力量”都是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实支撑

  1994年,来自农村的李世珍高中毕业后进入济南重工工作。彼时,青涩的她,手持焊机有些许吃力,但她不怕脏、不怕苦,从电焊起弧、摆焊再到稳弧、收弧,刻苦磨练焊接技艺,历经无数个日夜,湿透了一件件工装,最终练就了“呼吸”焊接法、“保压一次过”等高超技艺。

  多年来,李世珍顶着身边男同事怀疑的眼光,积极参与平时不会安排给女员工的焊接任务。就像她选择加入焊接这行时说的:“男的能做,女的也能做,甚至能做得更好,电焊不是男人的专利。”

  2015年,济南重工开始研发制造用于地铁建设的盾构机。有着“世界工程机械之王”的美誉,“只进不退”的“开挖之王”,最依赖的利器莫过于前部的巨无霸刀盘。

  盾构机刀盘属于大型焊接结构,又是盾构机的核心部位,用于切削土层,可以说是整套设备中最坚固耐用的部分。刀盘由130多种尺寸和厚度各异的钢板焊接而成,并且配备41把高强材料滚刀,完成这项焊接工作就一个字“难”。

  2015年夏天,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开工,企业领导问李世珍:“你有没有勇气承担盾构机刀盘焊接的任务?”李世珍没有丝毫犹豫,坚决地回答了这么一个字:“有!”

每个她都无与伦比!每一份“她力量”都是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实支撑

  “做人就要不服气,取胜最需精气神!”在随后的日子,李世珍与班组同事一起,不是钻研技术,就是苦练技能,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

  2016年5月17日,由济南重工自主研制,李世珍班组承揽焊接的山东省首台大直径盾构机“开拓一号”成功下线。检测检验表明,“开拓一号”的刀盘焊接探伤合格率高达98%,超越了该产品国内同行业的焊接最高水平。

  在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试运行时,李世珍作为生产方代表受邀乘坐,她的内心充满成就感和满足感。

  从焊接学徒到技术骨干,从工人技师到“济南工匠”,她不断突破自我,先后荣获“全国盾构工匠”“济南市劳动模范”等30多项称号,带领的班组被授予山东省“工人先锋号”。

  历下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 张莉

  让非遗再现迷人光彩

  “每个人都是负重前行,要找到自己的幸福点,知足且上进。”从工作到个人爱好再到生活,历下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张莉总是能在成就感中找到“幸福女性”的最佳状态。

每个她都无与伦比!每一份“她力量”都是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实支撑

  师出声乐名门,张莉是一名专业的文艺工作者,“我进入非遗圈完全就是一个意外。”2019年6月,时任历下区文化产业科科长的张莉临危受命,接管了历下区非遗保护工作。“门外汉首先就是要学习,去非遗传承人家里聊天、进大学校园听课、找专家咨询、泡在图书馆查阅资料……我要先了解什么是非遗,才能谈保护和发展。”从事非遗保护工作以来,张莉扛起了“非遗人”的使命。

  2020年3月,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开始,“申报材料提报要求很高,每天从天亮干到天黑,家都顾不上了。”为了确保报送的5个项目都能顺利上岸,她带着团队一起“字斟句酌”。

  由于长时间身体严重透支,在去省非遗保护中心“护送”材料的路上,张莉晕倒了,“我一下子就不能动了,但是能说话,确定申报书顺利送达,我一下子觉得又能动了。”两个月后,历下区成了全省唯一一个区县一级5个项目全部通过的申报单位。张莉轻描淡写甚至有些打趣地说:“我也算是一摔成名,大家都知道济南历下区有个女干部为了非遗保护工作‘不要命’。”

  “不怕不会,就怕不用心,只用心也不行,要抓对点子。”几年干下来,张莉从穿搭精致的文艺女青年转变成了一切从简的“街溜子”,“我就是非遗宣讲员,让更多人了解济南多彩的非遗文化。”她没事就出去转悠,了解非遗项目,和摊主攀谈,跟传承人做朋友,打响了“非遗保护看历下”的名号。

每个她都无与伦比!每一份“她力量”都是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实支撑

  张莉坦言,自己对工作的投入很大程度上源于家庭的支持。“家人是我成长路上的战友,我也很乐于照顾他们的起居。”

  如今,有了新的办公场所,“文化两创”“文旅融合”让非遗保护工作迎来了新的发展,工作慢慢步入正轨,张莉和她的团队不用频繁加班了。

  “我现在不能晚回家,婆婆患有阿尔茨海默病,每天必须亲自给我开门、等我吃饭睡觉。”被人需要给予的满足感让她很享受当下,“我得抓紧把妇女节活动的各项工作落实好,还要赶紧回家照顾老人呢。”张莉笑着说,表情温和又坚定。

  济南盛农种苗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冬梅

  “西郊盖韭”香飘泉城

  3月7日早晨5点,十余位农户穿梭在槐荫区一处“西郊盖韭”种植基地内的田垄间,熟练地手执镰刀收割、采摘、净菜、称重、包装。这些青韭清晨装上车,下午就能运到北京、青岛等城市。

  “现在还不是最忙的时候,以往每年农历二月二这一天就可以售出五六千斤,市场供不应求!”忙碌间隙,一副都市白领打扮的济南盛农种苗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冬梅介绍。

每个她都无与伦比!每一份“她力量”都是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实支撑

  胡冬梅说,“西郊盖韭”的栽培始于明末清初,有300余年栽培历史。因其起源于济南西郊,阳畦栽培,最初依靠风障和草苫或苇毛覆盖保温,是冬春供应青韭的一种栽培方式,故名“西郊盖韭”。

  虽然胡冬梅现在讲起“西郊盖韭”头头是道,殊不知,原本学日语的她是被父亲劝来当“新农人”的。“2002年在日本一所大学毕业后,我本来有个不错的工作,但父亲认为农业是关于民生大计的一个事儿,所以还是把我劝了回来。”胡冬梅回忆道。

  “当时主要是帮忙打理公司的外贸出口方面的管理工作。”在从事外贸工作中,胡冬梅利用语言优势,逐渐打开了日本市场。

  在胡冬梅看来,盖韭盖韭,其中的精髓是“盖”。“不能在大棚里种,一定要让阳光直射到韭菜上。天冷时要及时遮盖小拱棚,搭上草苫子,这样一茬韭叶才能蓬勃生长,色、香、味、形俱佳。”胡冬梅说,目前基地一共种植了50亩“西郊盖韭”,每年能收获三茬。

每个她都无与伦比!每一份“她力量”都是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实支撑

  “西郊盖韭”历经春夏秋冬,最终在春节之前,待到了“韭叶如兰展碧天”的时刻。“这一株韭菜体内蕴含了四季的能量,天地的精华,叶片宽、厚、大,味道十分鲜美。”胡冬梅说。

  正因为“西郊盖韭”在如此呵护中 成 长,所以种植成本较高。“一斤韭菜的成本需要七八块钱,一年只能割三茬。”胡冬梅说,“西郊盖韭”是韭菜中的高端产品,平时的价格20元1斤,过年时能达到每斤60元。

  即便如此,“西郊盖韭”的销量也连年提升。年产量达300余吨,销售额逾300万元。“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今年我们准备流转500亩土地,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胡冬梅对“西郊盖韭”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我们经营的不仅是一份产业,更是历史,是祖祖辈辈扎根土地的智慧精华。”胡冬梅微笑着说,“会一直耕耘,将‘西郊盖韭’的济南老口味传承下去”。

  钢城区汶源街道金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左莉莉

  “镶嵌”在居民身边的社区书记

  一大早,金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左莉莉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自己的《民情日志》上记录着今天的工作计划。

每个她都无与伦比!每一份“她力量”都是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实支撑

  “刚到社区之初,两眼一抹黑,工作无处下手,处处碰壁,也曾灰心气馁。”左莉莉表示,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社区创新打造了“有汶必达·有事好商量”党建品牌,并通过品牌发布会向居民作出公开承诺,以此拉近与群众的关系。

  许下的承诺就是欠下的债。为了尽快还下“服务债”,左莉莉和社区工作人员研究出了“12345商量最靠谱”工作法,先后啃下了全区首部电梯加装、金鼎北区房产证办理、垃圾分类厢房改造等多项“硬骨头”。

  当初金鼎社区老旧小区内加装电梯,在钢城是头一家。群众有需求,上级有补助,但就是推行不下去,根源就在住户思想难统一。面对这一状况,左莉莉带领网格员、老党员走遍了每栋楼的每一户,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筛选了积极性相对较高的一个单元作为突破口。然后,通过“社区半月谈”、专题商量会多次组织“商量”,12户中有7户统一了思想。针对剩余5户,左莉莉和热心老党员赵大爷到各户轮流做工作,一次两次不行,就三次五次,历经17天终于达到了规定户数,并于2023年4月27日破土动工,拉开了全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帷幕。

  “左书记,我父亲去世了,您能过来帮忙处理一下后事吗?”一天晚上10点多,左莉莉接到了社区一位大哥的求助电话。

  没有迟疑,左莉莉就一口答应了,“可挂断电话我才反应过来,我压根什么都不懂,说实话更是害怕。”作为家里的小女儿,在白公事方面父母从没让左莉莉操心过。

  “虽然家里的事,有父母顶着,但是在社区,我就是主心骨,我就得来顶着。挂了电话后,我就联系了社区的老党员路叔,现学现卖。”左莉莉说。路叔又找了几位热心居民、党员一块帮助居民大哥顺利操办完成了这场白公事。

每个她都无与伦比!每一份“她力量”都是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实支撑

  “先前的不安、恐惧,在事情完成后变成了心里的踏实和肩上的担当。我感觉自己的成长仿佛是一瞬间的。”随后,为了长期解决居民在白公事上的后顾之忧,社区党委牵头,组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这件事虽小,但却关系每家每户、每个居民,也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

  左莉莉表示,社区工作对于她来说不单是一份职业,更是一项事业,她将始终怀揣一颗真心,用心用力用情服务好居民的365天。

  济南市正安公益应急救援服务中心负责人 柳冲

  驰骋在抢险救援现场的“铿锵玫瑰”

  今年36岁的柳冲是从事了十余年公益事业的救援队负责人。2022年,她成立了济南正安公益应急救援队,带着近百名队员累计参与救援2000余次,帮助受困人员近万名,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救援之余,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帮助救助走失人员、抗击疫情、向孤寡老人捐款捐物……

每个她都无与伦比!每一份“她力量”都是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实支撑

  柳冲带领队伍围绕灾害救援、水面救援、警民联合巡检、寻找走失人员、道路救援、疫情防控、无偿献血、义务执勤等领域开展公益救援与服务。

  河南郑州“7·20”水灾发生时,柳冲第一时间组建起救援队伍,赶往河南救灾,带领年轻的“冲锋军”舍小家顾大家,毅然决然冲到救灾最前线,成功转移群众300余人;济阳黄河防汛期间,柳冲又为黄河防汛工作人员捐赠纯净水、方便面、牛奶、火腿肠等急需物品;每逢重大节日庆典,柳冲还组织团队到济阳老年公寓、曲堤老年公寓进行慰问捐赠,累计捐赠达100余万元。

  2014年暑假期间,两名儿童意外掉入黄河,情况十分危急。柳冲收到家属的求助讯息后,在没有专业救援装备情况下,第一时间带领队员从附近村民家中借了条打鱼的小船,克服黄河激流、滩涂湿滑等险阻,齐心协力成功将落水儿童打捞上岸。

每个她都无与伦比!每一份“她力量”都是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实支撑

  柳冲说,即使冒着这么大的生命危险去参加救援,自己也觉得很值,“因为有很多人需要帮助”。

  2023年7月29日,河北涿州洪灾发生,柳冲接到河北省涿州市应急局发出的寻求支援函,迅速集结起一支有丰富水域救援经验的54人“特战队”,携带冲锋舟、救生衣、绳索等救援设备奔赴受灾地区。面对复杂险情,柳冲第一时间带领队员进入永乐村。救援过程中,冲锋舟被不明物体刮破漏气,柳冲带领队员轮流把被救老人抱到安置点,经过一天一夜的持续奋战,正安救援队安全转移群众3000余人,出色地完成了救援任务,赢得了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不惧艰险,守护生命”“胸怀大爱,无私救援”“危难时刻伸援手,人间处处见真情”……来自各地表达对柳冲和队员们恳切谢意的锦旗和感谢信,这些年来从未间断,挂满了救援队办公室的墙。

  山东大嫂健康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总经理 何霞

  绽放在家政行业的巾帼之花

  她,闯过下岗的困境,踏平创业的坎坷,从给别人打工到自己做老板,如今的她,是一家知名家政服务品牌的负责人。她,在最困难的时候,曾摆过地摊,兜里只有12块钱;现在的她,在解决了自己饭碗的同时也为其他下岗女职工搭建了寻找工作的平台,在创办各家公司期间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她就是“山东大嫂”品牌创立者何霞。

每个她都无与伦比!每一份“她力量”都是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实支撑

  1995年,何霞大学毕业。应聘到济南一家外贸企业,如愿当上了一名翻译。2000年,工厂宣告破产,她也随之下岗。女儿的到来,让家庭生活支出剧增。为了贴补家用,何霞干过推销,卖过保险。

  “下岗不都是灾难,或许就是生活的新起点。”基于已婚女性“求职难、就业难”的现状,34岁的何霞思考着如果再重新找一份工作,依然会面临这样的境地,开始萌生自己创业的计划。在想法子找出路的过程中,何霞通过对求职市场的调研,触摸到了家政服务的商机。

  受其他省市劳务输出的灵感启发,何霞走访北上广深等地,发现这些地方的中高端家庭对于家政服务的需求日益剧增。何霞决定创办一家以“山东大嫂”为品牌的家政服务公司。

  2006年10月,经过几个月实际调研之后,何霞联合有关部门单位策划组织了“万名山东大嫂进广东”跨省大型劳务输出项目。该项目针对18至50岁的女性朋友,输送到广州、深圳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内容有家庭服务员、育婴师、养老护理员、儿童家教、管家、厨娘等。由此,“山东大嫂”无论是在山东本地还是南部沿海城市都打响了名号。

  2021年5月,山东大嫂健康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创立,原有的家政服务、职业培训、劳务派遣都纳入到了集团旗下,同步与上海一家企业联合成立了月子服务中心。何霞成了小有名气的创业者。

  “在我开始打造‘山东大嫂’品牌的时候,我的梦想是有生之年要培养20万家政服务员。现在这个梦想早已经实现了。”何霞饱含深情地说,“从去年开始,我有了一个新的梦想,在当今高校毕业生就业趋向严峻、家政市场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的环境下,我想培养一批大学生进入家政行业,希望他们能够提升家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为行业注入新生力量。”何霞认为,这部分群体在未来一定能推动家政行业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