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卢平: 教育让我成了一名“亿万富豪”学生是我的幸福源泉

舜网-济南日报

2024-03-08 10:31:11

  卢平,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彩石校区的一名英语老师、班主任。“母亲,谢谢您!”2022年,一封遥远的家书刷爆历城二中师生、家长们的朋友圈,也让卢平和“镜心宝贝”的感人师生情被更多人知晓。

  一句“母亲班主任”,是对卢平教育生涯的最高褒奖。虽然高中教师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份辛苦的职业,但卢平却说,是教育让她成了一名“亿万富豪”,学生们则是她的幸福源泉。

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卢平: 教育让我成了一名“亿万富豪”学生是我的幸福源泉

  从“平姐”到“平妈”

  她努力让每一名学生“被看见”

  也许卢平也没想到,曾经写给学生的一张生日祝福纸条会被她长久珍藏,一句“镜心宝贝”成了最苦最累的高三岁月里最亮的那束光。2022年,一封来自大学的“家书”寄到了卢平手中。昔日的学生用2000多字告白卢平,她一共有两位母亲,一位来自大山,一位来自大海,而卢平就是后者。

  这不是卢平第一次收到学生们的信件了,就连家长也多次通过班级群、教体局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表达对她的感谢。自从踏上教师这个岗位,卢平就一直在努力奔跑着,她要跑赢和一级又一级学生们的年龄代沟,做一名和学生们心意相通的人。虽然岁月将她从“平姐”打磨成了“平妈”,但作为班主任,她一直坚持让每一名学生感受到“被看见”。

  作为班主任,每年班级里都有一些迷茫的学生,从而引发焦虑等不良情绪,此时,卢平都会施展她的“望闻问切”之法。曾经班里有两名成绩居于末位的艺考生,孩子急,家长也急。卢平专门找到他们,鼓励他们树立“考名校”的目标,并且不断激励他们:“老师一直相信你们是有实力的!”时刻的关注,经常的谈心,不经意的小礼物,让两名学生在课堂上眼睛里越来越有光,并且最终创造了奇迹:文化课一路上升至班级上游,最终分别被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山大学录取。

  担任班主任近十年,卢平一直秉持“做幸福教师,育幸福学生”的原则,满怀“和学生做一辈子朋友”的热情。而和孩子们真正的母亲相比,卢平更有一份师者的清醒和智慧:能做到给予他们真挚的爱,像母爱但异于母爱,不偏爱不溺爱,能温柔且坚决地说不。

  跳出“舒适区”迎接挑战

  她想耕好更多的教育“责任田”

  在来到彩石校区之前,卢平已经在历城二中唐冶校区高三年级任教4年。新校区建成后,她勇敢地跳出了“舒适区”,成为彩石校区高一年级的一名班主任。“成长,只有在不舒服的状态下才会发生。”除了英语教学工作,她还接过了统筹校区德育工作的担子。

  历城二中是一所重点高中,面对的又是一群十五六岁的青少年,德育工作必须推陈出新,被学生们从心底里喜爱和认可。

  作为英语组组长,卢平带领老师们不断思考和尝试,最终将德育、阅读、学科素养和红色教育相结合,开展英语阅读活动。其中,59级高一进行的是《红星照耀中国》整本阅读。“读英文原版《红星照耀中国》,以思维导图、人物海报、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表达读后感,既积累英语知识,又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经典。”2023年3月27日,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信“微言教育”和《中国教育报》头版文章《校园无处不书香》,为历城二中彩石校区《红星照耀中国》英文原版整本阅读活动“点赞”。“学生们的阅读成果让我们惊艳。”卢平说,

  除了日渐增长的单词储备量和声情并茂的阅读表现力,学生们还由此激发了学习、探究历史的兴趣。后续,他们还将目光放到了“用英语讲党史”“用英语讲中华传统文化”上,并联动其他学科,实现“全学科阅读”,先后开展了“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学科学爱科学”“典耀中华”主题读书行动,培养具有中国红心国际视野的新时代优秀学子。

  从耕好英语“责任田”拓宽到耕好德育“责任田”,卢平获得了教师自我成长的三把钥匙:向外看,向内求,向前走。从“职业”转向“事业”,卢平庆幸自己从教育工作中获得了“幸福”和“成就”这两笔巨大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