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济南市槐荫区清致幼教集团: 过硬的团队过硬的“兵”

舜网-济南日报

2024-03-08 10:36:19

济南市槐荫区清致幼教集团: 过硬的团队过硬的“兵”

清致幼教集团教师合影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清代诗人袁枚的小诗《苔》,道出了青春的萌动和生命的坚韧。16年的军旅生涯,锻造了济南市槐荫区清致幼教集团园长刘忠霞坚毅向上、敬业果敢的意志品质。由她掌舵,带领着卓尔不凡的“教师兵团”,用专业与智慧谱写温情故事,用责任与爱意守护人间天使。正如苔花生长,默默滋养,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最美芳华绽放给了幼教这片天地。

  寻根溯源

  设计“教育摇篮”

  每每有活动落地于清致幼教集团,老师们都会身着统一裙装,妆容得体,无论立、坐、行等都举止温婉、端庄大方。在刘忠霞看来,教师是立园之本,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要实现高质量的教育,必须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为了让教师的成长有标准可依,有观念可抓,幼儿园制定“357”工作法,即3零:零借口,零拖延,零返工;5带:凡是工作必带目标,凡是目标必带计划,凡是计划必带方案,凡是方案必带检查,凡是检查必带结果;7抓:抓观念,抓用人,抓沟通,抓激励,抓考核,抓培训,抓执行。

  工作法实施以来,园所像被施了“魔法”,将过硬的“兵”聚力形成了过硬的团队。老师们扎实勤奋学习,常常一起研讨问题、整理资料、分析难点,主人翁意识的提高,为高质量完成教学工作提供了基础。幼儿园还利用每周四例会和每日早会,充分了解教师的工作进度,有问题及时解决,不拖延、不推诿,使每一名教职员工都养成了问题及时说、事情及时办、工作及时完的好习惯。

  为了让工作扎实落地,不浪费时间、精力、人力、物力,集团开启两所幼儿园“互相学习,互相请教,互相竞争”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副园长的管理和协调能力,培养队伍的凝聚力,同时也锻炼中层骨干们想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往往是来了问题大家一起来思考,保证了一次性过关、工作零返工,”刘忠霞说,“教师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成长,教育才能逐渐发生改变。”

  淬炼成钢

  织造“教师摇篮”

  从教育教学上如何能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老师,如何让老师队伍迅速成长,如何让年轻的老师们成为中流砥柱……自2021年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与槐荫区教体局携手共办清致幼教集团的协议签订后,这便是刘忠霞一直思考的问题。

  “研修在客观上提醒教师要不断学习。”刘忠霞认为,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拥有一桶水,这就要求教师要不断学习来充实和提升自己,才能始终不掉队,才能终生胜任教学。

  专业的提升,离不开学。刘忠霞多次带领骨干教师开展名园访学、跨园交流、专家进园等活动,通过实地观摩、座谈交流、互动参与等方式,对优质幼儿园的办园理念、环境创设、集团办园、特色活动、园本课程、教研活动进行全面考察学习,积极培育骨干教师从优秀走向卓越。

  专业的提升,也离不开研和讲。幼儿园以青蓝工程为依托、以观摩交流为抓手,通过公开课、精品游戏案例、论坛分享等形式,为骨干教师铺路子、搭台子、压担子。团队中,汤莹钰、张翠翠、武娇、谢静是幼儿园课题研究的先行者,她们毫无保留地把课题研究的经验分享给青年教师,把课题资料给青年教师学习参考。或是经验交流,或是操作实践,每一位教师都将智慧发挥得淋漓尽致。同时,随着教研的深入推进,幼儿园教研场地从功能室到教室到游戏现场,每一个环境、材料的背后都有教师的观念和思考,有效提升了教师的专业能力。

  面对记者的采访,老师们表示,幼儿园给大家提供着更为丰富的学习资源和良好的互动平台。通过向同行学习,取长补短,通过互动交流,解决自身在教育教学中的困惑。收获和心得的传递,思维和观念的碰撞,也擦出创新的火花,照亮前进的路程。

  涵养行动

  把好师德师风关

  育师的关键是放大温暖的力量。在刘忠霞看来,爱是一种能力,温暖是一种氛围,只有爱人,才会发现爱,启迪更多人的良知,真正实现“爱满校园”。

  幼儿园里年轻教师多,工作压力大,为了帮助他们有渠道去和解和发泄,感受到团队的爱与关怀,刘忠霞开设了“烦恼回收站”,采取信箱和短信沟通的方式,收集老师们的“烦恼”。此外,通过园长谈心谈话日、5分钟晨会等,和年轻教师们话家常、聊心事。同时,还经常和一线教师们一起切磋商讨,让他们给思路、出点子。

济南市槐荫区清致幼教集团: 过硬的团队过硬的“兵”

丰富多彩的幼儿园活动

  “在带队伍中,园长不仅要为老师的成长进步做好服务,也要为他们的工作生活做好服务。”刘忠霞表示,对老师的关心到了,老师才能更关心孩子,老师的后顾之忧得到解决,才更能轻装上阵、返璞归真。

  通过这样的情感联想,清致幼教集团的每一位教师都在用美好的视角去看待世界。在幼儿园这个大家庭中,不管每一位教师有困难或者参与什么活动,园里的每一个人都是毫无保留地帮助他、支持他。每当有老师参加教师大赛,老师们都会一起献计献策,有的录制游戏视频,有的搜集素材资源,临近比赛的那段时间里,还会有老师做专属“考官”,从出题到聆听到研讨再到反思。每年的教师节活动,刘忠霞也都会和老师们携手度过特别而又难忘的教师节。在这个大家庭里,大家笑着、乐着、陪伴着,每位孩子和老师都幸福着。

  为何要坚持锻造教师队伍,答案也变得越来越清晰。

  据了解,清致幼教集团教师多为“90后”,她们之中,有用爱心呵护孩子的优秀教师,有推动团队快速成长的教学精英,有勤勤恳恳默默奉献的后勤老师,也有喜欢挑战孜孜以求的优秀班主任……这些可爱的“姐姐老师”,在家是父母的“掌上明珠”,

  走进幼儿园便化身“超人”,用爱与责任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幸福的乐园,以敬业的精神和专业的素养,与孩子们一起成长、一同收获。

  教育是什么?老师们这样回答:教育是和孩子们在一起玩闹的返璞归真,是真正地支持孩子的每一次尝试,是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家长。在这所幼儿园,老师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天对幼儿的爱与陪伴、每学期丰富的家园共育活动……“披一身晨曦微笑着把孩子迎进幼儿园,牵一缕晚霞将一天的疲惫带回家。她们朴实无华,纯真友善,可爱灵动,这些都源于那份纯真的教育初心。”刘忠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