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打造协调一致德育体系 培养有家国情怀、身心两健的高中生

舜网-济南时报

2024-03-08 14:07:09

  2月27日,一场振奋人心的仪式——2024年高考百日誓师大会在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简称“协和双语”)高中部举行,高三师生擂鼓助威,震撼的口号响彻会场。这是该校每年高三的“重头戏”,通过富有仪式感的活动,激发学生斗志,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培养浓厚的家国情怀。

  在协和双语,学科教学、班级管理、学生社团、校园生活、家庭文化都是德育阵地,在“大德育观”统领下形成了内在协调一致的德育工作体系,着重培养学生的“责任观”,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在以一批兢兢业业的女教师为代表的德育团队带领下,学生成绩提升显著,身心健康成长,生动诠释了“为民族美好未来立本,为学生精彩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师生共同绘就了一幅动人的成长画卷。

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打造协调一致德育体系 培养有家国情怀、身心两健的高中生

  “陪伴式”教育 让爱渗透校园点滴

  走进协和双语高中部的第一天起,每一名学生就有了老师们24小时的陪伴,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在教学楼还是宿舍,只要有学生的地方就有老师的身影。如果你走进这里的课堂,经常会看到,除了当堂授课的教师外,教室后排还坐着一位老师,这正是该班的班主任。

  “班主任对学生是‘陪伴式’的教育,每天三餐、上课、作息,我们都跟学生一起。”高二班主任田媛媛说,每个班有正副两位班主任,轮流值班,下了晚自习还要巡查学生宿舍,并为学生解答问题。“只要学生有需要,随时都能找到老师,在学生眼里,老师都是‘精力无穷’的。”

  “陪伴”渗透在学生在校的点滴之中,每个班都建立起以班主任为主、任课老师共同负责的立体德育管理体系。田媛媛介绍,每次考试后,班级都会召开班主任主导、任课老师参与的成绩分析会,为学生量身定制学习策略,提优补弱。“老师们有针对性、分层次地指导学生,主动检查学生知识掌握情况、答疑解惑,并进行心理疏导、聊天谈心。”高三英语教师吴丹说,在老师们的关注下,有的学生英语成绩提升了40多分。

  为了实施高效的德育管理,除了教师个人的热忱,还有科学规范的制度支撑,高中部形成了以“副校长-年级主任-班主任”为主干力量的教师德育管理网络、以“学生会-班委会”为主体的学生自我管理机构。

  为了丰富班主任的理论知识和实战经验,高中部每月开展一次班主任沙龙,每月举行一次责任教育主题班会观摩活动,定期邀请济南市名班主任进校培训,举办班主任座谈会及学生干部座谈会等。通过这些活动,提高教师德育理论水平,转变德育观念,更新德育工作方法,使学校的德育工作更有实效。

  “在定期举行的学生干部座谈会上,同学们会反映一些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令高二副班主任徐超印象深刻的是,有学生当天提出的诉求,学校第二天就落实了,足以得见学校对学生的关怀细致入微。

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打造协调一致德育体系 培养有家国情怀、身心两健的高中生

  主题活动、常规管理 校园充满“仪式感”

  在前不久举行的2024年高考百日誓师大会上,协和双语高中部师生代表敲响“战鼓”,全体高三师生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在高考前最后的100天里,倾尽全力,拼搏奋战。这样令人血脉偾张的“仪式感”,在这里定期就会上演。

  “班里都有高考倒计时,以前学生对这个时间没大有概念,通过举行誓师大会,时间在他们心中更加具象化,体会到紧迫感,很多学生在那之后每天早早来到教室早读,更有目标和动力了。”在吴丹眼中,一场德育活动带给学生的变化是“有形”的。

  协和双语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坚持从学生实际出发,不断创新德育的内容与方法,用不同方式让学生见证自己的成长。高中部针对不同年级和时段制定了阶梯式的德育主题,围绕责任教育开展主题活动。

  高一德育主题是“严守纪律,润德于心”,高二是“成长感恩,担责于行”,高三是“家国天下,至高至远”,不同月份还会制定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主线的德育活动。例如,每年3月的“重走长征路 爱护母亲河”主题远足活动是该校的“保留曲目”,学生们着装统一、队列整齐,浩浩荡荡向黄河进发,成为沿途一道亮丽的风景。协和双语副校长李琳说,此类活动有目的地引导学生在体验中不断内化和升华,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高中部还有一个独特的德育阵地——每月一次的学生大会,以学生为主角,除了进行各类表彰外,还会由年级主任、家长代表、优秀学生以及校外各行各业人士作主题报告,开展励志教育,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进行高中生涯规划。

  除了重要节点活动,该校抓好日常学习生活中的每件小事,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将学生常规管理作为德育的沃土。早操、早读、课间操、自习、午休、课前一支歌、午读励志信、教室宿舍卫生、班会及晚休……这些既是师生的生活常态,也是经常被他们提起的“谈资”。

  “每天早操后召开的‘微早会’上,年级主任和班主任会总结前一天的问题,再为学生新一天的学习打气。”高一副班主任孙文慧说,虽然“微早会”内容可多可少,但这是老师们很看重的环节,或许某一句话就能点亮学生一天的好心情。甚至早操口号这种看似“微不足道”的元素,也会备受关注。“口号喊得响,早读可能就不犯困,也能激发学生的斗志。”孙文慧说,小小的口号也凝练着集体的凝聚力和责任感,是学校良好校风和学生精神面貌的展现。

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打造协调一致德育体系 培养有家国情怀、身心两健的高中生

  多元发展、家校共育 点燃学生学习热情

  高中生活不是只有枯燥的学习,在协和双语,缤纷社团是学生发展特长、陶冶情操、展示自我的舞台。高中部德育负责人吕珊珊介绍,学校将社团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载体,成立了篮球社、乒乓球社、音乐社、绘画社、舞蹈社、英语社、文学社、国旗护卫队等八大社团,社团活动展演、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校园歌手大赛、舞蹈大赛、诗词大会、演讲比赛、英语趣配音等活动贯穿全年。

  去年12月28日,该校举办了“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美术学科汇报展”,上千幅美术作品摆满教学楼长廊,其中就不乏美术社团成员的作品。作为美术教师的田媛媛说,无论是学习美术专业的特长生,还是仅把美术作为兴趣的学生,都能在活动中获得自信和成就感,更加激发了他们学习的热情。“学校很多大型文体活动都是由社团成员担纲表演,为学生施展才华、发现自我插上梦想的翅膀。”吕珊珊说。

  学生的成长,有学校的良苦用心,更离不开家校携手共育,高中部制定了《家长督学活动方案》,每周邀请家长代表进校园,到课堂听课,深入宿舍、食堂及学校各个角落实地察看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参与学校重大活动,与学校共同见证学生成长。

  “家长们都很珍惜进校园的机会,用心观察和感受,有的家长回家后写下‘小作文’,甚至制作了精美的PPT在班级群分享,家长们觉得很有意义,也让老师们很感动。”高一班主任杨胜男说,让家长走进来,能让他们了解学校和老师是如何对待孩子的,也有助于家长更加理解孩子,缓解青春期亲子间可能出现的矛盾。

  李琳表示,家长会、家长进校园、家长课堂、家长学校、家庭教育讲座、家长经验分享大会等家校共育活动,促进了家校沟通,增进了理解、互信、支持与合作,营造了更和谐的育人氛围,让每一位家长真正成为学校教育的同盟军。

  多年来,协和双语建立高中生责任教育观,优化生命关怀教育,丰富家庭责任教育,深化爱国情怀教育,强化社会责任教育,着重培养学生的责任观,从而既提高了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力,又着眼于学生的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