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历下区百合幼教集团: “一亩耘心养小录,食疗膳养润童心”

舜网-济南时报

2024-03-08 14:12:23

  四季有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声音、不同的味道。在济南市历下区百合幼教集团,孩子们的每一餐都在被认真对待。幼儿园打造“养小录”品牌,让食育在于“趣”更在于“育”。老师不仅仅把四季的“养分”和味道带给孩子,教给孩子餐桌礼仪和营养常识,更重要的是通过一饮一食,让他们成为能够照顾自己、关爱他人、热爱家乡的人。

  四时课程 实践内涵研究

历下区百合幼教集团: “一亩耘心养小录,食疗膳养润童心”

  什么是好好吃饭?是选择好的食材、当季的食物,用适宜的烹饪方法,尝试亲自动手,和老师、小朋友在一起,不着急地、慢慢地吃、愉快地吃。百合幼教集团秉承“让中华食养文化浸润幼儿童心”的理念,很大程度上,是对这份“郑重”的渴望。

  “我们会发现,一个能够好好吃饭的人,通常是健康而快乐的。而我们应该帮助孩子养成这样的习惯。”百合幼教集团总园长丁文表示,“知道”远不及“感觉”重要,幼儿园食育并非只是对食物的静态认知,其课程应该从食物的本体性知识拓展到食物产生和生长的过程,并将这一过程与自然环境和自然规律联系起来,让幼儿进一步认识时间和四季,感受到吃饭这件事的趣味,感受吃饭带来的愉悦和美感,这便是身体力行的“食育”。

  百合幼教集团围绕兰时春、槐序夏、素商秋、玄英冬开展“四时课程”,下设二十四节气课程分支。在一个个节气探究活动中,孩子们传承中国民俗文化,学习二十四节气中的科学文化知识及蕴含的节气习俗,了解其中的文化底蕴,构建“乐动生活、生动课堂、灵动游戏”的实践体系。

  百合幼教集团副园长王晓辰是食育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告诉记者,“乐动生活”体现在饮食习惯方面,幼儿园从饮食知识、饮食方法、饮食习惯三方面入手,引导幼儿养成不偏食挑食、不暴饮暴食的良好的饮食习惯。“生动课堂”则体现在饮食品性方面,从餐桌礼仪、劳动意识、感恩教育三方面入手,引导幼儿掌握基本的餐桌礼仪,乐意参与餐桌劳动,知道要珍惜粮食、学会感恩等,让幼儿树立正确的行为品性。根据幼儿能力发展水平,与幼儿共同确定主题实践内容。“灵动游戏”,体现在食育区域,“‘小阙食间’为幼儿活动的主要实施场域,在动手操作中掌握烹饪工具的使用方法,习得菜品制作方法,在掌握初浅的饮食技能的同时感受成功的喜悦,体验饮食生活的乐趣。”王晓辰介绍。

  清代医家顾仲写过一本记述各类清淡饮食、清甜小吃的烹饪制作养生名录,因其多为短文,颇合“小”字,故而名为《养小录》。幼儿园制作了以中华传统文化食育养生为题材的视频,视频中的食材、制作手法,是根据古人饮食的医理、保健、营养为依托,并结合现代人的饮食习惯而拍摄,为了对古籍以表敬畏之心,将视频命名为《养小录》。

  值得一提的是,在视频录制的过程中,幼儿园带孩子们一起,背着小背篓,拿着小铁锹,在济南的东西南北穿行。春天,孩子们在章丘垛庄镇挖野菜,咔咔的声音清脆悦耳;夏日,他们在彩石镇寻访竹林的清凉感,制作五色夏至面;秋分时吴家堡水稻生产基地一片金黄,孩子们去了解大米的形态可以变换万千;冬天,在济阳区的黄河边,他们又一起品尝酥锅、花饽饽、黄河大鲤鱼……对新鲜、未知的兴奋与好奇,是孩子的天性,这样的时刻,深深地烙印在孩子的心里。

  依食而养 借食文化育人

历下区百合幼教集团: “一亩耘心养小录,食疗膳养润童心”

  孩子对食物的认识似乎都是模糊的,是远观的。他们会用“好吃”“香甜”“味道好”来形容它,但食物中究竟蕴藏哪些文化和知识更需要成人的引导。在丁文看来,“食育”是包含生命、自然、感恩等通识文化,又有均衡、协作、饮食习惯等具体的生活文化,她希望能从“味道”上,让孩子掌握这门令自己身体健康、精神富足的艺术,更感知家乡、祖国民俗的饮食文化。

  幼儿园从文化传承、地域情怀两方面入手,用多元的方式萌发孩子爱家乡的真挚情感。幼儿园举行“古食词·膳食营养大赛”,大赛的创新点是将古诗词与美味佳肴巧妙关联,把我国古代饮食养生文化与现代烹饪工艺有机结合,钻研食育对幼儿身心发展的价值,不仅让菜品展示色香味俱全,更给食物增添了饮食文化的味道,感受到传统文化之博大精深。

  不仅如此,在“人间端午·诗韵奇妙游”活动中,孩子们制花草蛋、裹八宝粽、品赤豆糕、食藕肉烧、饮茉香柠……以实践、体验为目的,开展节气活动,让幼儿亲密接触自然,在多感官调动下,亲身获得“食”的经验。

  依托四时课程,幼儿园大厨日常研究出相应的四季主题餐饮,如春之喜雨、夏日青荷、白露秋霜、冬至暖阳,将食育与美学相结合,引导幼儿从感官出发,感受食物的种种美好,体悟四季的流转,懂得生活之美。

  而在家园体验·鲁味风韵活动中,幼儿园开设了孔孟味道馆、沂蒙小味馆、胶东人家馆等场馆,活动时,孩子在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中,感受齐鲁美食与家乡味道,体验制作食物的乐趣。

  以食育人 呈现育人效果

历下区百合幼教集团: “一亩耘心养小录,食疗膳养润童心”

  2021年,济南市提出“康养济南”计划,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幼儿园食育研究负责人与山东省妇幼保健院深度共建,开展“康养百合”计划,邀请省妇幼保健院专家走进幼儿园宣传推广,以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形式进行宣教。依托百合园,以在园幼儿、职工和家长为第一辐射圈层,再裂变至幼儿亲属、职工家属、幼儿园所在社区为第二圈层,再辐射至幼教同行和其他相关领域为第三圈层。百合幼教集团与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合作,授予百合幼儿园“食品科普教育示范幼儿园”“山东省食育示范园”称号。百合幼教集团也会将此作为新起点,不断优化课程资源,让食育理念走向社区,走向千家万户。

  在不断探索与实践中,幼儿园先后获得了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山东省首批“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基地、十佳营养食堂等荣誉称号,申报的山东省学前教育研究食育课题及济南市高质量发展专项课题已成功立项。

  在百合幼教集团官微食育坊栏目的文章末尾,有一句这样的话:“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家中有爱,和喜欢的人,一起度过三餐四季。”因为,唯有美食和热爱不可辜负。丁文表示,育人事大,不可等闲视之。“治大国如烹小鲜”,教育也如烹小鲜,不折腾、不翻腾,细致、耐心和等待。“作为教育人,我们将对食育的热爱,化作行动、研究与探索,让成果惠及每一位儿童的心灵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