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济南市首套中考智慧体育考试系统在莱芜区测试

舜网-济南日报

2024-03-12 06:16:23

  3月11日,济南市首套中考智慧体育考试系统在莱芜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进行模拟考试测试,800多名学生参加了测试。据介绍,莱芜区8000多名初四学生都将进行一次模拟测试——这是济南首次采用智慧体育考试系统用于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体育”),未来将在全市推广,实现体育测试智慧化。

中考体育引入“智慧大脑” 智慧体育考试系统开始测试、未来将在济南全市推广

  手动记成绩成历史 测试更公平

  11日,走进莱芜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后可以看到考生们在做着各种测试,记者明显感觉到裁判比以前少了,摄像头比以前多了。

  据济南市2024年中考体育莱芜考区模拟考试技术指导赵军峰介绍,往年莱芜区中考体育会分布在4个考点同时进行,而且每个考点都要有30多个裁判才能完成测试。今年由于使用了智慧体育考试系统,8000多名考生的中考体育都将在莱芜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进行,只需要20多名裁判即可完成,而测试时间和往年相差不多,这都归功于刚刚投入使用的智慧体育考试系统。

  莱芜区教体局招考办主任王军华说:“从4个考点变成1个考点好处有很多,一方面可以统一裁判,避免了各考点之间的裁判差异,让考试更加公平公正;另一方面节约了考试成本,每减少一个考点可以节约经费数十万元。”

中考体育引入“智慧大脑” 智慧体育考试系统开始测试、未来将在济南全市推广

  以50米跑为例,以前测试,每个赛道需要配备1名计时裁判,5个赛道外配备1名总计时裁判,另外还要配备1名发令员、1名记录员,还有1名辅助人员,需要9名裁判。采用了智慧体育考试系统后,只需要1名裁判组织现场考试秩序即可。

  测试开始前,系统会明确告诉每个考生要站在哪个跑道,所有人就位后,系统会发出“各就位”和模拟发令枪的枪声。学生撞线后,系统会立即播报每个学生的成绩,比赛效率和裁判准确度比以往大大提升。

  由此,每名裁判握着一个计时器计时的时代成为了历史。更重要的是,由于不再使用裁判手工计时,就杜绝了人为形成的成绩误差,让测试成绩完全依靠智能设备自主形成,大大提升了成绩的准确度和公平性。

  其他的比赛项目同样如此,比如立定跳远,需要在一个特质的垫子上完成,而不再往沙池里跳,跳完后系统也会立即播报成绩,需要有人整平沙池的时代也成为了历史。同时,裁判也无需拿着尺子去沙坑测量成绩,避免了人为形成的误差,提升了效率和公平。

  中考智慧体育考试系统介入后,也引发了考生们对考试选项选择的变化。在运动技能测试中,有5099名考生选择了足球项目,比以往多了2倍,而选择篮球和排球项目的考生减少了一多半。

中考体育引入“智慧大脑” 智慧体育考试系统开始测试、未来将在济南全市推广

  刷脸参赛、充分准备 让考生更好适应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无论测试哪个项目,学生测试前都要“刷一次脸”。

  莱芜区招考办主任田娟告诉记者,以前中考体育需要学生带着准考证和身份证,核对成功后才能测试。采用了智慧体育考试系统后,测试前必须刷脸核对人员信息,系统通过后才能进行测试,而全程又有录像进行监督,就避免了出现偏差和替考现象,让中考体育更加公平、公正、透明。

  因为是首次采用智慧体育考试系统参与中考,为了避免学生和家长不理解,让各初中学校更好地适应,也让裁判更好地掌握这套系统,莱芜区教体局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相关部门多次召开考务会议,并带领全区所有初中学校体育老师到现场观看、了解系统运行情况,并组织全区所有考生到现场进行模拟考试。同时,莱芜区教体局要求各学校召开家长会,讲明今年中考政策变化和考试变化,并将为每位家长发放明白纸,对政策进行详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