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月入四亿,从取个好剧名开始

舜网-济南日报

2024-03-22 07:37:07

  ▶▶那些接连创下造富神话的微短剧们,其剧名一个字就能值好几百万,由此催生了一个全新的命名学。

  ▶▶大多数短剧名是庸俗老套甚至可笑的,虽然可以将其归为“标题党”,但它们赢了!

  ▶▶对从业者来说,与其鄙夷这些“下沉”短剧,不如研究它们反映了哪些心理学与传播学的规律。

  微短剧继续在泼天富贵里高歌猛进,几天前,微博话题“一对夫妇做短剧每月进账4亿多”登上热搜。

  行业大火,作品自然也海量涌现。那么现在问题来了:这么多作品扑到眼前,哪一个能让观众停止滑屏、继而点开支付链接?

  一个稳准狠的剧名是首要而必须的!

  又土又潮

一字数百万

  2024开年第一爆的短剧《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创下单日充值过2000万的成绩,同一家公司还同时推出了《裴总每天都想父凭子贵》,两部“土味小短剧”过了个寒假轻松吸金

  过亿。

  短剧如今是霸屏顶流,十几天就能攒出一个剧,其供应量是充足的。但短剧千千万,点开哪一个?在比拼内容之前,首先要有个吸引人的剧名。据说人的注意力停留在标题上的时间只有两秒。一部剧能否成功,两秒钟内胜负已决定一半。

  所以伴随造富神话,短剧命名已悄然成为一个独特的学问。大数据视野下,短剧名中出现最多的关键词有“总裁”“离婚”“归来”“都市”“老公”以及“至尊”等,其余“首富”“夫人”“重婚”“娇妻”“极品”“千金”“绝世”等也都在高频词阵营。

  有人收集整理了6000部中文短剧的名称,在对其进行样本分析后,发现“一幕只属于互联网时代的奇景”:这些标短剧的标题中,有386名“总裁”、240位“夫人”和98尊“战神”。

  “婚姻”是短剧海洋的最大主流,短剧名称完整覆盖了“新婚”、“离婚”、“复婚”的全产业链路。其中“离婚”的故事最花样翻新,其出现次数是另两者的10-15倍,看得出来大家还是更爱吃“离婚”的瓜。

  具体到“新婚”环节,又细分为“闪婚”“隐婚”“退婚”和“逃婚”等小流派。随便来几个大家感受下:《带崽闪婚豪门老公狂宠我》《为退婚,我把冰山总裁祸害哭了》《乱世婚宠:夫人要逃婚》……大家喜闻乐见的故事主角自然是“霸总”。每100部短剧作品里,就有超过10个总裁会对你露出宠溺的微笑。

  占据初代霸主地位的“顾总”,如今遭到了“傅总”“陆总”“厉总”的挑战,从《亿万新娘:顾少的天价宠妻》《顾少,情深不晚》,悄没声儿地转移到《傅总夫人是真千金》《陆总的新婚哑妻》《厉总甜妻不好惹》……

  与“霸总”相对应的是“赘婿”,以及由其所生发的“狂婿”“神婿”“龙婿”,以及“废婿”“武婿”“豪婿”等等,在短剧名里轮番登场,什么《族长的赘婿》《最强赘婿在都市》《天降极品豪婿》,整个短剧市场都在搞轰轰烈烈的女婿选秀!

  这些看上去就很尴尬的短剧名,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又土又潮”。虽然念出来都需要不小的勇气,但并不妨碍其超强的吸金能力。一年多来,我们不断见识了一个又一个短剧暴富的神话,《哎呀!皇后娘娘来打工》赚了2亿充值、《拜托了!别宠我》拿下3000万分账,算下来,这些土潮剧名,一个字能值成百上千万!

  编剧:别人笑我剧名土,我笑别人来送钱!

  怎样赢在第一眼?

短剧命名速成大法

  读屏时代,标题党的争斗由来已久。网络上有大量的教程,比如“吃透人性弱点、拿捏爆款标题”“标题抓人眼球的五个套路”“大流量标题的七个秘诀”……

  任何批量生产的工业化产品都可复制。快速制造的一部短剧,也必然有一套生产流程。短剧的剧名,通常有两个来源:

  一是照搬网文原名。毕竟大部分短剧都源自既有的爽文,而爽文作者已经完成了命名工作——会取一个摄人心魄的名字吸引读者。

  二是套路爆款作品。像《X总,我又_____》《离婚/闪婚后,_____》《重生之_____》,简单粗暴直接,一目了然,既省事又符合短剧观众的心理预期与文化品位。

  一个恰当的剧名要能让观众第一眼就明白是都市、穿越、重生,还是战神、玄幻、虐恋,是男频还是女频,做到让观众一边皱眉一边充值、一边尴尬一边点击,“看剧名时骂骂咧咧、打开后追到凌晨两点”。

  这个短剧名不可避免土,但又不能完全土,像《王总,_____》这样的肯定不行,霸总最好是姓慕容、夏侯,实在不行就从百家姓五排以后找,“顾”已经有点太俗了,“程”“傅”“苏”都是后起之秀。

  古风是个巧妙赛道,毕竟传统文化还是有很大的市场,而且很多短剧本身就是古装仙袂风,做不到《寂寞空庭春欲晚》《海棠经雨胭脂透》《香蜜沉沉烬如霜》这样大家闺秀的气场,像《锁爱三生》《古相思曲》《如梦令》这样的打法或可一试。

  至于字数则无所谓,既可以像《无双》这样两个字简单搞定,也可以是《夫人死后,顾先生回到过去拯救她》这样主谓宾定状补齐全。

  显然,在一般的评价体系里,这些剧名是庸俗、老套甚至可笑的,但又怎么样,正如有网友所言,这就像大学生毕业进入职场浮沉10余年后蓦然回首,发现收入没有校门口卖肉夹馍的大叔高。

  而且到底是谁土还不一定,因为这些让人不忍直视的短剧们,已经扬帆出海、占据“洋剧”的市场。“短剧出海,收割美国”“让好莱坞见识见识降维打击”“不是美剧看不起,只是霸总短剧更有性价比”,类似的热点话题层出不穷。

  《豪门蜜恋:女总裁的危险婚姻》《与仇敌同床共枕》《再见,我的CEO》《亿万富翁丈夫的双重生活》……这并不是国内视频APP的节目单,而是Reelshort、Netflix等海外视频网站的流量作品。只看剧名,安能辨我是土洋?

  只能说人性都是一致的,豪门、复仇、逆袭、战神这些爽故事的天生吸引力,并不分中外,只是演员们的面孔不一样。

  虽然不高雅

  却是现实的安慰剂

  有人用两句话概括破亿“票房”的短剧《无双》剧情是这样的:“来人!给我断了他的腿!”

  “住手!你们可知,他、是、谁!”

  就是主角被反派嘲讽1分50秒后,一个大人物进来,用10秒打脸反派。

  这不是只说了一集吗?

  不,全94集基本是把这一剧情换着花样拍了94次。可能“无双”的意思就是没有第二种剧情了。

  “碎”是短剧的核心特点与竞争力。短剧为什么这么火,学术语言的解答是:网络微短剧满足了受众碎片化的审美体验及需求。

  那些热爱第七艺术的人们,或者只是电视剧的传统从业人员,难以理解“一周拍完、一月上线”的短剧怎么就能做到“一部财富自由”。

  从商业视角凝望产业的人们,常常将“短剧热”与“下沉市场”绑定起来。他们认为那些“难登大雅之堂”的短剧能成为爆款,是因为迎合了“下沉市场”。一分钟看落魄loser逆袭成身价过亿财阀公子哥,两分钟看白莲花怒撕黑心绿茶,粗陋无脑的短剧满足受众渴望浪漫与逆袭的潜意识,让受众投射自我意识,沉溺于虚无的想象性满足、享受虚拟的快感,是在“对应人群的心头蹦野迪”。

  有人为短剧做了画像:它是生产情绪的流水线工厂,是小镇青年逃离现实的理想乡,是主流眼里的非主流、阡陌之间的好莱坞,是拥有付费解锁、私域导流、品牌广告等无数变现手段的新内容形态……“看完智商减100、快乐加10000”。

  但是,正如有网友所言:事实上,正是这些看上去并不多么高雅的内容,却在虚构中找到了不伤害现实的解药,回应了人们难以启齿的焦虑。抚慰大众欲望的文艺作品,并不是可耻的,创作那些能够抚慰大众的作品并获得商业回报,也不可耻。

  迎合或者鄙夷都是片面的,既然短剧有着壮阔的市场,更应该做的是研究其心理学与传播学的规律。

  短剧并非生来粗陋,完全也可以做到优良优质。这个过程中,主管层面的引导监管和制作方自身的认真用心同样重要。据说一些名导名演员也开始下场做短剧,或许很快土潮的短剧就能告别野蛮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