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山东大学新增两个“四新”本科专业 工程软件为全国首设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4-03-25 13:36:06

  据“山东大学”消息——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公布了2023年度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和审批结果。山东大学获批“工程软件”“运动训练”两个本科专业,其中,“工程软件”专业为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山东大学成为全国首个设置“工程软件”专业的高校。

  据山东大学介绍,工程软件专业专业代码为081013T,授予工学学位,修业年限四年,隶属于土建与水利学院。专业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以突破工程软件领域“卡脖子”问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山东大学新增两个“四新”本科专业 工程软件为全国首设

  工程软件专业

  专业代码:081013T

  学位授予门类:工学

  修业年限:四年

  所在学院:土建与水利学院

  立足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以突破工程软件领域“卡脖子”问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导向,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强化工程技术与软件技术交叉融合,旨在培养一批支撑国家新时代高质量工程技术发展、满足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急需的工程软件领域复合交叉型新工科人才,全面提升工程建设领域关键软件的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工程软件是新一代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智能化的基础,是服务于工程设计、分析、建造、管理、运维等全生命周期的新质生产力,对于工程软件领域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极具重要意义。

  运动训练专业

  专业代码:040202K

  学位授予门类:教育学

  修业年限:四年

  所在学院:体育学院

  面向健康中国、全民健身等国家战略需求,以新文科建设为引领,突出学科交叉、产教融合、范式创新、体系迭代特色,创新设置运动训练指导、智能训练竞赛和运动健康管理3个特色培养方向,培养体卫融合、体教融合与体工融合的复合型创新型竞技体育人才,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长的运动训练指导、智能训练竞赛和运动健康管理人才需求。同时,专业立足于服务“国之大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选拔优秀学生运动员,为奥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重大体育比赛培养竞技人才。

山东大学获批新增专业名单

山东大学新增两个“四新”本科专业 工程软件为全国首设

  近年来,山东大学持续动态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淘汰一批老旧专业、整合一批散小专业、改造一批传统专业、新增一批战略新兴专业,获批新增工程软件、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密码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5个面向前沿领域的新专业,备案新增运动训练、国际新闻与传播、机器人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等14个战略新兴专业,构建形成了“优特新”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来源:“山东大学”、新黄河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