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文旅+短剧,打造新的流量密码

舜网-济南日报

2024-03-26 10:49:00

  近日,济南本土影视制作公司云雁文化前往淄博市聊斋城参观学习,并就即将启动的《罗刹海市》短剧项目展开座谈。这一项目,正是当前“文旅+短剧”相结合的探索性实践。

  而就在今年初,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关于开展“跟着微短剧去旅行”创作计划的通知》,筹划在2024年创作播出100部“跟着微短剧去旅行”主题优秀微短剧,推动一批实体取景地跟随微短剧的热播“出圈”,塑造一批古今辉映、联通中外的文化标识和符号,通过微短剧全球传播,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微短剧+文旅”融合促进消费的新模式,营造跟着微短剧去全国各地“打卡”的新风尚。

  各地推出微短剧,打造文旅宣传的载体。

  “文旅+影视”

  不止一个城市吃到红利

  近年来,不少影视剧的爆火,都顺便带火了拍摄地。比如去年的《狂飙》《去有风的地方》《繁花》……这种跨界融合的策略成功将热门影视作品与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通过影视内容对特定地点的深度呈现和情感联结,极大地提升了相关旅游目的地的品牌知名度、吸引力和游客数量。

  上海的黄河路,曾一度繁华,但是随着时代变迁,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这条街道逐渐失去了原有的璀璨光环和人气。然而,随着电视剧《繁花》的热播,这一趋势出现了戏剧性的反转。《繁花》不仅因深入人心的故事剧情和高品质制作获得了观众热烈追捧,剧中对黄河路的细致刻画和重要场景设置,更是唤起了广大观众对这条历史街区的新鲜好奇与怀旧情愫。据居住在黄河路上的老住户回忆,这条街目前的高人气,是自己20多年都没有体会过的,现在“每天上下班成了‘最困难’的事,根本无法开车”。

  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播出后,在观众群体中掀起了一股追剧热潮,剧中展现的云南大理作为重要的拍摄地之一,原本就因其独特的自然景观与深厚的文化底蕴而深受旅游爱好者喜爱,该剧热播之后更是为大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2023年开年的大理因此成了全国范围内讨论热度最高、话题性最强的目的地之一,借力影视IP的力量实现了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与相互促进,形成了“影视+文旅”的完美互动效应,进一步推动了大理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及品牌推广。

  而随着《满江红》《狂飙》的播出,让山西太原古县和广东江门也“火”了一把。“文旅+短剧”拓展产业新赛道

  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下发通知之前,已经有城市开始尝试“文旅+短剧”的模式,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去年底至今年初,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创新性地运用“微短剧+文旅”模式进行了一次成功尝试。当地精心策划并组织拍摄了《带你去个好地方》12集系列微短剧,剧中以一位名叫“自媒体人小茅”的角色为主线,生动展现了他探访武义县的全过程。在这部剧中,“小茅”深入武义的山水之间,不仅用镜头捕捉到了该县秀美的自然风光和优美的生态环境,更通过一系列温情故事展示了武义人民的热情好客与淳朴善良,从而唤起了观众对武义这片土地深深的情感共鸣。该剧上线后,全网播放量近4700万,点赞数已超112万。

  此外,《我的归途有风》2月16日登陆抖音春节档。这部短剧与《去有风的地方》风格相似,同样走人文治愈路线,结合四川乐山的美食美景,讲述了主人公们的自我成长。剧集站内播放量已破亿,单集最高播放量近2000万。

  而据报道,河南洛阳、江西婺源、云南建水都与影视公司合作,推出各自的文旅微短剧,宣传当地人文风光;黑龙江省、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杭州市则是发布了文旅微短剧相关政策,从创作源头到后期拍摄进行多项扶持。

  云雁文化集团董事长王洪利表示,如今,“短剧+”模式无疑已经成为新潮流、新赛道,展现出了巨大的潜力。这一模式不仅是对传统短剧形式的创新,更是对内容产业边界的拓展,为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观赏体验,同时也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一模式不仅成为影视行业的新赛道,更是对文旅产业的一次深度探索,旨在通过影视艺术的力量,推动文化的传承和旅游业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