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非遗进校园走进历城区义轩小学

舜网-济南日报

2024-03-26 10:50:09

非遗进校园走进历城区义轩小学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近距离感受非遗独特的文化魅力,3月22日,“一城山色半城湖,传承非遗练绝活”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在历城区义轩小学举行。10余位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为学校2000余名师生现场展示展演,带来一场有趣的非遗文化体验活动。

  本次活动由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济南日报主办。活动中,“兔子王”传承人周秉生、结艺传承人尹崇芹、济南面塑传承人骆遂、济南剪纸传承人王涛、社火脸谱传承人侯志新、糖画传承人李莹、烙画传承人孙希才、面塑传承人于恩朝,以及绳结、竹编、济南老玩具、盘纸、绒花、掐丝珐琅、木偶、太极拳、京剧、快板等非遗项目的传承人悉数亮相,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让学生们了解非遗文化,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信。

  栩栩如生的面塑、剪纸,美轮美奂的兔子王、社火脸谱,神奇的烙画、糖画……让孩子们目不暇接、惊叹不已。“先把纸对折,然后再翻过来……”“老师,你看我做得对吗?”“老师,这个太漂亮了,我能学会吗?”每位传承人的展位前都被围得水泄不通,孩子们向传承人请教着感兴趣的问题,许多学生现场就在传承人的悉心指导下体验了一番。

  “今天带来了包括济南风光、济南人文等内容的一些剪纸作品,向孩子们介绍了济南剪纸的特点和发展历史,教给他们传统剪纸的图案,像双喜、梅花,孩子们都很喜欢。”济南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王涛表示,通过非遗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了解济南剪纸,学习相关技法,感受到济南非遗的魅力。

  义轩小学校长范勇表示,学校以“美好的心灵,多元的智能”教育体系为特色,非遗进校园就契合了这一理念,是丰富学校多元智能社团课程的重要手段。“我们希望同学们热爱非遗文化,积极传承非遗文化,人人学会一手非遗技艺,练一手非遗绝活,愉悦自己身心的同时,也给他人带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