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2024年,济南将开展中介服务收费专项整治工作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4-03-26 11:13:01

  3月26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大力深化项目建设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管局专场,围绕“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全力助推省会高质量发展”介绍有关情况。发布会上,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正处级领导干部刘政介绍,2024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项目深化年”为牵引,重点开展中介服务收费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形成“诚信守信、公开公平、竞争有序、收费合理、服务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秩序,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024年,济南将开展中介服务收费专项整治工作

  2023年,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服务“项目突破年”,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收费行为,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和水平为目标,坚持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涉及违规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利用行政权力强制收费、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全面监管;重点检查中介机构借行政机关委托事项违规收取费用、软件公司等中介机构利用电子政务平台违规收费、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问题,以及行政机关下属单位开展中介机构服务时,既当“裁判员”又当“辅导员”收取不合理费用等问题,有力支持了全市市场主体加快发展,促进了我市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和提升。

  2024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项目深化年”为牵引,重点开展中介服务收费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形成“诚信守信、公开公平、竞争有序、收费合理、服务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秩序,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要依法查处以下违法行为:一是依法查处将行政审批事项转为中介服务并收费,将行政机关在审批过程中委托开展的技术性服务活动费用转嫁给申请人承担,以及行政机关将职责范围内的公务活动变无偿为有偿行为;二是行业协会商会违反协会章程收费,强制入会收费,强制培训并收费,利用评比达标表彰收费,利用行政资源乱收费等行为;三是中介服务机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只收费不服务、利用优势地位强制服务、擅自增加服务环节等方式加重企业负担、通过相互串通或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操纵服务价格的违法违规涉企收费行为。同时,针对中介服务机构利用优势地位强制服务、增加服务环节等方式加重企业负担的情况,将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完善政策,进一步规范本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降低企业行政审批环节费用,进一步优化本市营商环境。(爱济南 记者:樊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