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关注老年人“一餐热饭”,济南今年规范提升老年助餐站点400处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4-03-26 13:25:28

  在今年市政府承诺办好20件民生实事项目中,有2件是由民政部门负责的,如今这两件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如何?在26日上午济南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郜银成就上述问题回答新黄河记者提问。

  民政工作关系千家万户、连着百姓民心。在由民政部门负责的民生实事中,提到“规范提升老年助餐站点400处。其中,规范社区长者食堂不少于150处,规范老年助餐服务站不少于250处。”郜银成介绍,近年来,我市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到2023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99.35万,占比24.15%。居家养老是老年人主要的养老方式,“吃饭难”又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为解决好老年人的“一餐热饭”问题,自2020年起,我市就开展了相关工作探索,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按照市政府部署,我们聚焦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结合近两年工作开展情况,扎实开展了相关工作:明确任务分工。将400处老年助餐站点规范提升任务分配到各区县,确定规范提升的具体站点,全部实行清单式、项目化管理。明确工作标准。印发《关于建设和规范提升长者助餐站点的通知》,从面积规模、设施配置、功能分区、公开公示、食品安全和服务环境等6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明确了助餐站点规范提升的方向目标和具体标准。明确工作时限。按照项目化推进要求,召开工作部署推进会议,确定了第一季度安排任务、半年中期评估、第三季度完成、10月底前考核验收等4个时间节点,确保实事项目按期限高质量完成。

  郜银成表示,下一步,民政部门将按照以上要求,持续抓好工作落实:规范现有站点运营管理。全面落实统一标识、统一编号、统一备案“三统一”,食品经营许可证、员工健康证、餐品价格及对老年人优惠、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承诺书、举报电话“六公示”要求,规范管理各类老年助餐站点,提高站点辨识度,提升规范化运营水平。

  提升老年助餐服务质量。开发各类老年餐菜品,提供多种套餐组合和自选餐,满足不同类型老年人用餐需求。丰富老年助餐服务内容,组织开展站点助餐、委托带餐、上门送餐等便民服务。持续加大助餐站点风险隐患排查力度,严守食品安全底线,让老年人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推动助餐服务可持续发展。聚焦场地支持、水电优惠、财政补贴、奖励激励等多个方面,加大老年助餐服务支持力度,降低助餐站点经营成本,推动建成站点可持续发展。盘活各类可利用资源,借助现有餐饮连锁企业、配餐公司力量,推进助餐站点区域连锁化运营,探索更多元的助餐服务模式。

  在规范提升现有助餐站点的同时,民政部门将继续深入摸排老年人服务需求,根据需求数量和急缓程度,合理调整助餐站点布局,因地制宜加快助餐站点配置,织密老年助餐站点网络,切实解决好更多老年人的“一餐热饭”需求。

  同时,“提高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标准”也被列入20件民生实事。郜银成进一步介绍,为了更好地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济南持续完善落实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联合财政部门印发了《关于提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的通知》,惠及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11.1万人、残疾人14万人、孤困儿童3085人。

  最低生活保障方面,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1045元提高到1114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814元提高到884元。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高新区五区实行城乡救助标准一体化。

  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方面,全自理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281元提高到296元,半护理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466元提高到491元,全护理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932元提高到982元。

  孤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方面,机构养育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2785元,较上年度提高6.6%;社会散居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2228元,较上年度提高6.6%;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1865元,较上年度提高8%。

  残疾人福利保障方面,一、二级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不低于223元,较上年度提高6.7%;三、四级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不低于168元,较上年度提高7%。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不低于201元,较上年度提高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