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项目强省会 | “新质生产力”是个什么“力”?济南把它讲透了

躬耕历山

2024-03-26 15:01:15

项目强省会

  自从“新质生产力”的概念被提出,这个词的“热度”持续上升。

  如何理解“新质生产力”?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发展新质生产力有何优势?又该具体向哪发力?

  济南理清了思路——

  今年3月初,济南市委书记刘强提到,“结合济南实际抓好推进落实,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培育强省会建设新动能新优势”。

  将理论与实际结合,找准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步子才能迈得实、走得稳。

(一)找准方向

  首先,我们先来弄清楚何为“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最早是习近平总书记于去年9月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出。

  今年1月,中央政治局就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质生产力进行了系统科学阐释。

  具体来说,“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它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搞清楚概念,就要看济南能立足自身特点做些什么?

  从新闻通稿可以看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济南明确了数字化、绿色化、医养健康三个重点方向。

  熟悉济南发展的朋友不难发现,济南在这三个方向都是有“底子”的。

  看数字化——

  近两年,数字济南建设推进大会、数字济南建设重点突破大会相继“顶格”召开,“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算网一体化”三化协同发展。在北京大学发布的《2023数字生态指数报告》中,济南数字生态总指数居全国第10。

  看绿色化——

  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绿色正是济南发展最亮眼的“底色”。在山东加快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征程中,省会济南也理应扛牢责任、走在前列。如今,蓝天白云、水清岸绿成为泉城生活新常态。

  看医养健康——

  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本就是济南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去年,全市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规上企业(包括制造、批发零售)达到598家,实现营业收入2229.6亿元。

  不难看出,济南找出的这三个方向也都是自身发展的“强项”所在。

  如此以来,“济南特色”的发展路径也就清晰起来。

 

项目强省会

(二)精准发力

  有了大方向,还得找准着力点。

  畅通创新链条、优化数字生态、绿色低碳转型、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强化人才引进培育,这些方面应当就是济南选择的着力点。

  创新必然首当其冲,“新知生产力”的特点本就是创新。

  对于济南而言,一批大院大所正是创新策源地,再加上高校、高新技术企业众多。借此优势,济南发挥好平台、高校、企业的作用,打通产学研之间的通道,创新的果实必然更加丰硕。

  数字生态、绿色低碳、产业优化则跟刚刚提到的三个重点方向相“匹配”。

  数字化时代,AI等数字技术正在不断解放劳动力,有了良好的数字生态,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土壤”才能更加丰沃;绿色低碳转型是一个系统性工程,统筹做好“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四篇文章方为正解;产业升级不仅在医养健康领域,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未来产业布局起势、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这些新变化都将是借助“新质生产力”而实现的。

  个人认为,人才方面格外值得关注。

  无论是创新还是产业,各方面都需要人才支撑。没有“人”,各方面的创新无从谈起,发展新质生产力自然处处受限。

  市委决定实施“海右菁英培训工程”,是着眼强省会建设和事业发展后继有人长远大局作出的安排部署。

  “后继有人长远大局”,从这些字眼中不难看出整座城市的良苦用心。

  多说一句的话,济南这座城市对待人才始终带着十足的真诚。不久前,济南决定将每年的6月12日设为“海右人才日”,并在6月12日-7月12日期间举办“海右人才节”。

  为人才设置专门的节日,这份“城”意着实让人心暖。

 

项目强省会

(三)抓落实看行动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

  比如,企业是生产经营活动的主体,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那么济南就抓好本地企业培育。

  不久前,济南曾召开一场民营企业家记者见面会,邀请3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围绕“专精特新”主题进行现场分享。

  邀请企业家来到台前分享经验,这无疑也是城市尊商重商的具体行动。

  比如,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通过高质量的招商引资,不断引进新变量、培育新动能。

  那么济南就抓好招商引资。

  “推动招商引资增效”也是济南“项目深化年”的一项重点工作。

  而据官媒报道,2月21日,也就是春节假期后的第四个工作日,济南市委书记、市长就率领的招商团南下上海谈项目、聊合作。

  比如,发展新质生产力,首先要培养“新能力”、锤炼“新作风”。

  那么济南就持续强化能力作风建设。

  其实,去年以来,济南多次在重大场合提出“三不”的作风要求——不打糊涂仗、不搞花架子、不当太平官。

  简单直接的十五个字,其背后是求真务实、实干为先的做事态度。

  思路清晰明了。济南,加油开干吧!

 

项目强省会

  来源:躬耕历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