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一桥跨两市,天堑变通途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4-03-26 19:27:15


  黄河作为母亲河,在中华民族孕育和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多沙善淤的黄河也如同一道天堑将两岸隔开,给沿线经济发展带来诸多限制。而今,一座座现代化的大桥跨河而建,真正实现了天堑变通途,让“黄河时代”扑面而来。

一桥跨两市,天堑变通途

  3月26日,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正式通车,一桥连通了聊城市东阿县和济南市平阴县。两地携手,联系更加紧密,为济南都市圈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和舞台,让人、财、物等要素在区域内流动更加自由、频繁,资源配置更加合理高效。

一桥跨两市,天堑变通途

  桥通了,路畅了,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让济南和聊城的距离感缩小了,一座“泉城”,一座“水城”,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架起两地互联互通的桥梁,为续写两地合作新篇章插上了翅膀。

  这一天,济南跨黄通道再添一条,将大大纾解附近两座老桥的通行压力,同步实现从老桥单一交通方式到公铁两用通行能力的升级。

一桥跨两市,天堑变通途

  牵一发而动全身。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的建成,不仅关乎民众生活,也牵连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脉动,让济南跨过黄河,携河发展,加快从“大明湖时代”迈入“黄河时代”。同时,也能助推聊城在新一轮鲁西崛起中走在前、开新局,全方位展示“江北水城·两河明珠”的独特魅力。

  是的,一个蓄势待发的“黄河时代”正阔步向人们走来……

  【相关链接】

  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是山东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首座黄河公铁大桥,也是目前国内最大跨径钢桁梁公铁两用大桥。

  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及公路接线工程是聊泰铁路的控制性工程,起于东阿县G105与S325平交路口,以公铁合建大桥方式跨越黄河天堑,连接济南市平阴县和聊城市东阿县,由民营企业山东建邦集团以BOT模式募集近20亿元民间资本建成。线路全长13.452公里,按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该项目先后被列入2020年山东省重点基础设施项目,2021年、2022年山东省重大投资建设项目。作为全国最大跨径钢桁梁公铁两用大桥,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设计复杂,整个桥体分上下两层桥面,上层为公路桥面,宽24米,下层为铁路桥面,宽11.4米,是目前黄河上施工结构形式最复杂的公铁大桥之一。

一桥跨两市,天堑变通途

  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还是一项绿色工程。为避免一滴废水、一粒废渣进入黄河,技术团队首创国家级工艺工法《泥沙分离器+气举反循环清孔》,利用多种设备,对水、细沙、泥浆和钻渣进行分离和二次处理,最终,泥浆被重复利用,干钻渣则被运至弃土场。

一桥跨两市,天堑变通途

  目前,山东建邦集团正全力储备资金,积极推进聊泰铁路的后续建设工作。据了解,聊泰铁路线路全长约85公里,连接京九与京沪两大干线铁路,投资总额约90亿元,被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山东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