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赚快钱式”音乐节

舜网-济南时报

2024-04-12 09:34:07

  “赚快钱式”音乐节

黎青/绘

  近期国内多个音乐节宣布延期,引发热议。其中不少是“一次性”音乐节,但也不乏老牌音乐节。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除了确实存在的“不可抗力”因素,更归因于“一次性”音乐节在追求短期经济效益的过程中,忽视了文化内涵和长期发展,导致整体质量严重下滑。同时,高票价与低体验的矛盾愈发严重,让许多消费者开始质疑音乐节的价值和意义。(4月11日《北京青年报》)

  音乐节为城市带来的经济效益和影响力显而易见,但“繁荣”过后,弊病和问题也随之出现。特别是在“报复性”消费热潮退去后,除了一些有知名度的音乐节品牌有一定票房保障外,大多数音乐节还在遵循“一套演出阵容适用于多个音乐节”的思维定式,再加上摆烂式的售后服务,不仅没有让行业往正向方向发展,反而搅浑了市场,让观众感到审美疲劳。

  城市文旅发展绝非“一锤子买卖”。应该看到,音乐节是文化产品,文化品牌的打造并非易事,需要音乐节主办方和当地相关部门的长期深耕。如果只看到音乐节可能带来的经济效益,不计成本跟风举办、片面追求人气盲目举办,却忽视了观众的体验感,无疑会让满怀期待变成大失所望。如果依然抱着“赚快钱”的心态,举办成本高而质量不过关的音乐节,可谓是一场对自身品牌和消费者都不负责的豪赌行为,最终很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一言以蔽之,靠办音乐节“赚快钱”的模式,已行不通了。长远来看,重在挖掘区域文化内涵、打造特色产业品牌,从这个角度策划举办音乐节,注重音乐节的品质,迭代升级演出产品,提升音乐节的质量,这样才能让观众选择用脚投票,谋求余韵悠长的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