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百家争鸣

舜网-济南时报

2024-04-15 07:59:47

  【新闻背景】

  昨天换法人准备闭店,今天搞促销刺激续费,明天卷铺盖走人再不见人影……据报道,“金宝贝”等机构频繁闭店背后隐藏一群操盘手,职业闭店人通过变更法定代表人、学员分流等专业手段,帮助老板免于大额债务的同时,轻松逃避法律追责。

  【点评】北京晚报:一边是拍拍屁股走人的欠债机构,一边是束手无策的顾客。职业闭店人和商家联手,是合法闭店,还是合伙诈骗?江苏等地早就有明文规定,预付卡终止业务前要向社会公示,提示消费者及时办理预付卡余额退款。职业闭店人岂能助纣为虐,设计帮商家玩金蝉脱壳的把戏?职业闭店人大行其道,商家跑路岂不更加有恃无恐?用歪门邪道关店避债的机构多了,谁还敢信任预付费管理制的企业,到时候又如何维持正常的市场秩序?职业闭店人浮出水面,为杜绝预付款商家跑路提出新的难题。目前,识别恶意闭店存在难度。比如,法定代表登记管理审核门槛较低,无形中为找人背债提供了便利;监管部门以及司法实践中也很难判定,公司股权变更究竟是为了把店盘下来继续经营,还是抱着背债关店的目的。要切断职业闭店这条灰色产业链,需要有针对性地完善市场主体登记管理制度,比如,应该加大对职业背债人的甄别力度、不妨将前法定代表人列为追诉对象,让职业闭店人无空可钻;此外,应在法律上明确,帮助企业恶意避债的行为,是否涉嫌故意侵害债权人权益等。在预付款消费领域,该“安全着陆”的,只能是无辜的顾客,而不是欠债公司和职业闭店人。

  【新闻背景】

  4月12日晚,杭州警方发布警情通报称,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并接到网民举报,有自媒体账号在网络发布一则“在法国巴黎拾到小学生秦朗丢失的作业本”的视频,涉嫌传播网络谣言。据最新消息,自媒体博主“Thu rm an猫一杯”多平台账号已被封禁。

  【点评】浙江宣传:有人这样打比方:网络谣言和虚假新闻就像杂草,除了需要及时清除,更要让田地里长满健康的庄稼,才能把杂草的生存空间挤压到最小。杂草生长越快,除草和种健康庄稼的速度就要更快。近年来,部分网络平台已经建立了辟谣机制,及时澄清发现的网络新闻造假事件,相关部门也协同联动,快速发布调查和处置结果,回应社会关切。是否还可以对算法推荐、日常监测、线索收集等技术和机制进行进一步优化和提升,从而更加迅速、精准地推送辟谣信息,并建立快捷方式发动网民提供线索,让更多流量“流”向真正有价值的信息。从此次“秦朗巴黎丢寒假作业事件”可以看出,当前不少虚假网络新闻的产生,背后的原因是畸形的“流量观”。为了获得更多流量并变现,很多网红、自媒体等在缺乏素材时选择自编自导自演,甚至“铤而走险”炮制假新闻,以迎合当前一些人对搞笑猎奇信息的需求。对网友来说,面对网上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信息,需要尽量保持客观理性,可以多方面了解情况。当事实与情绪交织在一起,唯有擦亮眼睛,养成良好的媒介素养,方能在泥沙俱下的信息洪流中保持清醒。

  【新闻背景】

  近日,“多动症男孩欺负同学,46名家长请愿让其转学”这一话题,登上热搜榜。4月12日,该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家长已于4月1日达成和解,该学生已于当天被家长带回家暂时上网课。

  【点评】澎湃新闻:特殊儿童接受平等的普通教育,是其合法权利,其他家长再怎么反对,也不能将其剥夺。解决这一问题,应该从完善“随班就读”的办学条件入手。当前,有的学校接受特殊儿童入学,但要求家长必须陪读,配合老师约束孩子的行为,不能打扰其他学生,这也令特殊儿童的家长十分艰难、疲惫不堪。要给特殊儿童提供“随班就读”的教育环境,关键在于为接受特殊儿童的普通学校,配备相应的专业教师以及心理教师、生活教师,配备相应的教学设施。这需要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加以保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办好特殊教育。显然,办好特殊教育不只是办好特殊教育学校,也要推进“随班就读”,让更多特殊儿童到普通学校就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