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安:办理涉疫情案件79起 尽快完成实有人口防疫情况实名登记采集

舜网 2020-02-15 12:55:04

济南公安:办理涉疫情案件79起 尽快完成实有人口防疫情况实名登记采集

  舜网讯 2月15日上午,济南市召开第五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委等相关负责人就近期济南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做出通报并回答记者提问。

济南公安:办理涉疫情案件79起 尽快完成实有人口防疫情况实名登记采集

  在通报环节,市公安局政委、党委副书记王健就近期公安系统防控工作情况做出如下通报: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视疫情为命令,全警集结、闻令而动,紧紧围绕省委“五个凡是”和市委“四个百分之百”、“十个一律”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维护稳定,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果敢的行动,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战疫情、护安全、保稳定各项工作。

  一、关口前移,严盯细查外防输入。把高速公路、火车站、机场作为阻击疫情的第一线,与交通联防组密切协作,在全市78个检测点出动警力18552人次,实行全天候查控,累计协助开展体温检测275.6万人,检查车辆142.6万辆,发现并处置发热症状32人。

  二、精准排查,不留死角内防扩散。通过数据分析、线索推送、110接报警、民生诉求反映、属地摸排等八类渠道,全面精准筛查重点区域入济人员线索1万余条,会同街办、卫健委、疾控等部门,精准、高效开展社会随访17665人,对发现的发热人员全部及时进行隔离留观。针对返城高峰,自2月11日起,在全市推广使用非接触式疫情防控调查登记系统,力争7至10天完成全市实有人口防疫情况实名登记采集,最大限度发现、消除疫情输入扩散风险。

  三、提升等级,全面统筹整体防控。启动社会面高等级防控勤务,全面落实公安武警联防联控联动机制,组建58支418人专业处警队伍和36支638人专业应急队,每日4000余名警力、300余辆警车,驻守街面,加强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点和公交车站、繁华街区等重点部位的24小时不间断防控,全力维护就诊、留观秩序,保护医务人员安全,严防发生各类突发案事件。

  四、从重从严,依法打击强力震慑。与市法院、检察院、司法局联合制定发布《依法严厉打击妨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坚决依法打击妨害传染病防治、哄抬物价、制售假劣医疗器械等12类违法犯罪行为。截止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办理涉疫情案件79起,其中刑事案件23起,行政案件56起,刑事拘留7人,治安拘留35人。

  疫情不消、公安不退。全市2万余名民警、辅警将和泉城百姓一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守好济南防控圈、把好源头防控关、打好整体防控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济南公安:办理涉疫情案件79起 尽快完成实有人口防疫情况实名登记采集

  在记者提问环节,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政委刘动现场做答。

  【第1个问题】

  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我市的治安环境怎么样,公安机关在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市2万余名公安民警、辅警,始终战斗在入济查控、跟踪随访、秩序维护等防控工作一线,全力确保省会社会大局稳定。目前,全市治安环境良好、秩序井然。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妨害传染病防治、制售假劣医疗器械等12类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

  在办理的23起涉疫情刑事案件中,诈骗案件15起,非法经营案件2起,其它案件6起;在办理的56起涉疫情行政案件中,拒不执行防疫命令案件15起,寻衅滋事案件15起,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案件12起,其它案件14起。

  特别是侦办了全省首例宣判的涉疫情妨害公务案,成功破获了刘某等人销售假冒“3M”口罩案,捣毁售假“黑窝点”5处,查扣假冒及“三无”口罩3.8万余个,涉案价值70余万元。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精准打击、重拳出击”的态势,对各类涉疫情违法犯罪,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坚决维护好我市医疗救治和社会治安秩序。

  【第2个问题】

  问:目前正在全市推广使用的市疫情防控调查登记系统,是一项加强疫情摸排筛查的新做法,请您简要介绍一下系统的功能、内容和使用方法。

  答:开发使用市疫情防控调查登记系统,是立足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全面精准掌握我市实有人口防控情况,有效解决当前疫情摸排、动态管控、出入凭证等管控难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准确详实数据支撑和基础保障。

  系统采取无接触式方法自主登陆采集,调查员、网格员、社区民警会把专属二维码贴到小区、楼道门口,群众通过扫描即可登录,登陆后按指引逐项填写人口信息、住址、单位、防疫情况(包括外地活动史、入济方式、个人体温)、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两分钟即可完成,不方便的老年人和小朋友,可由他人代填。在济居住工作的市民群众均要如实录入系统,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请广大市民放心,公安机关一定保护好大家的个人隐私,如发生信息泄露、违法使用等情况,将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法律责任。也请大家积极配合、主动参与,警民携手共同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整体战、阻击战!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