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交通运输局:截至2月14日79处交通出入口累计筛查入济人数321.88万人次

舜网 2020-02-15 13:15:20


济南市交通运输局:截至2月14日79处交通出入口累计筛查入济人数321.88万人次

  舜网讯 2月15日上午,济南市召开第五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委等相关负责人就近期济南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做出通报并回答记者提问。

济南市交通运输局:截至2月14日79处交通出入口累计筛查入济人数321.88万人次

  在通报环节,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卫东就近期交通运输系统防控工作情况做出如下通报:

  1月24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畏困难、迎难而上,全力以赴,以交通人的担当实干、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当好全市人民的“守门员”。

  截至2月14日0时,全市79处(高速45处、国省道28处、火车站5处、机场1处)交通出入口累计筛查入济人数321.88万人次,累计筛查来自湖北人员160人,非湖北发热人员101人,以上涉及人员按要求全部送定点医院医学留观。累计检查检测入济车辆142.57万辆,劝返车辆30662辆。全市高速公路、国省道全线以及县乡公路保持正常通行,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及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输通道保持通畅,城市轨道交通、公交、出租正常运营。

  一是外防输入方面。针对全市45个高速出入口、28个国省道出入口,成立了73个工作专班,每日出动交通、公安、卫健及所属区县工作人员近万人,严格执行“一禁一测一验”工作标准和“一问询、一查测、一告知、六登记”制度,对入济车辆进行逐车逐人检查检测,处理好严查与善待的关系,及时传达贯彻省市最新文件政策,凡符合入济条件的车辆和人员一律放行,对不符合入济的车辆和人员耐心劝解,拒不返回的,采取必要的留观措施。主动应对春运小汽车返程高峰,在严格执行工作标准的基础上,采取增加车道、复式检测等方法,及时交通疏散,最大限度保障道路安全畅通。严格执行长途班线停运。按照省交通运输厅文件要求,全市客运汽车站全部关停,1100辆班线客车、1600辆省市际包车全部停运。

  二是内防扩散方面。严格督导城市公共交通疫情防控和运营生产,对公交车循环清洁消毒,对214处场区及BRT站台加强消毒。1月28日起,所有公交车开窗通风运行,2月2日起市民乘坐公交车出示有效证件,认真做好职工防护工作。每日出车前对所有驾驶员进行体温测量,车辆运行中要求驾驶员全部佩戴口罩。轨道交通持续强化消杀、通风、测温等措施。站内消毒清洁工作每两小时一次。加大身份证核验力度;设置39个出租汽车消毒点,出租车实行“一客一消毒”“一日一消毒”。为进一步严防扩散,2月8日制定印发了《济南市城市客运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规则》,切实强化从业人员防护、保洁消杀、企业防控督导、应急处置等措施要求;2月9日,会同公安、卫生健康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乘坐城市公交和出租车的通告》,明确了不得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5种情形、乘客乘坐规则以及违反规定的处理办法,保障市民安全健康乘坐城市客运交通工具出行。减免了2月份巡游出租车的部分承包费,提前发放了燃油补贴,保障出租车行业稳定。目前城区366条公交线路、2条地铁线以及部分出租车均保持运营,基本满足市民必要的出行需求。

  三是物资运输保障方面。大力保障应急物资运输,开启高速公路应急绿色通道67条,优先保障运载鲜活农产品、救援物资车辆人员的通行权,累计优先放行1658辆次。全力做好防疫物资、市民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的应急运输,积极协调我市供热煤料、重点企业生产配件等物资的运输保障,发放应急运输车辆免费通行证43张。组建了100辆的应急运输车队,完成紧急运输任务65次、物资516吨,发送农民工返岗包车15辆次,运送民工300人次。

  下一步,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压实责任、决不推脱,无怨无悔、负重前行,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做深做细工作预案,提高效率,彰显济南的“温度”,实现科学规范有序防控。落实落细防控措施,严防严控、不留死角,坚决堵塞交通疫情防控的漏洞和隐患,继续保持战斗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过硬的作风、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交通支撑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济南市交通运输局:截至2月14日79处交通出入口累计筛查入济人数321.88万人次

  在记者提问环节,罗卫东现场做答。

  【第1个问题】

  问:疫情期间,对于乘坐公交、轨道和出租车出行的乘客,我们出台了哪些安全措施,又是如何落实的,以保障乘客和工作人员的安全?

  答:1月24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以来,为保障城市运行,公交、轨道和出租车不停运,市交通运输局全面强化城市客运行业疫情防控,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出行。

  为加强城市客运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制定了《济南市城市客运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规则》,以市疫情处置领导小组(指挥部)第97号文件发布。《规则》分为“做好从业人员防护”“加强保洁消杀措施”“强化企业防控督导”“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四部分,共20条,进一步规范了城市公交、出租车从业人员防护、车辆保洁消杀、企业防控督导责任和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目前,公交车驾驶员实行上岗前测温排查和日报制度,车辆“一趟一擦拭、一日一深消、运行过程一律通风”;全市共设置出租汽车消毒点39个,配备120余名消毒人员,做到随到随消;轨道交通加强列车空调系统检修维护及滤网清洁工作,对扶手、座椅、栏杆等部位进行“无死角”消毒。我们成立了15个城市客运行业疫情防控督导组,不间断进行明察暗访,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第2个问题】

  问:疫情期间,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应该注意什么事项?

  答:2月9日,我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了《规范乘坐城市公交和出租车的通告》,向广大市民朋友提出了乘坐城市公交、出租等交通工具的具体要求和相关规定。

  通告明确了以下5种情形不得乘坐城市公交、出租:14天内有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其他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的;14天内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者)有接触史的;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来自有病例报告社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的;有聚集性发病情况的;有发热或其他可疑症状的。

  广大乘客在乘坐城市公交时,应主动遵守的规定,以保障自身和其他乘客安全健康出行:佩戴口罩,主动出示身份证件,配合工作人员做好身份查验、体温检测等工作;上车后尽量分散乘坐、保持一定距离,车内乘客出现拥挤时,应听从工作人员劝导等候乘坐下一辆车;尽量使用移动支付、刷卡等非现金支付方式,避免使用现金交叉感染。

  同时,疫情防控期间乘坐出租车不仅要佩戴口罩,还要进行登记,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出租车在途监管,确保乘车人员能够及时有效追溯,更好地保障乘客安全健康出行。乘客应在后排乘坐,上车后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登记填报,主要是登记乘坐的车号和联系方式等;未携带手机或不便用手机登记的,车上配备了登记表,可进行手工填写。乘客登记的有关信息使用专用服务器予以保存,仅为疫情防控追溯使用,坚决杜绝个人敏感信息外泄。到达目的地后,乘客应主动索要并保存好当乘次发票。

  通告明确,对不按要求佩戴口罩,拒不配合体温检测和身份查验、登记的,工作人员可拒绝其乘车;对不听从劝阻或故意制造事端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处理。对拒不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造成新冠病毒传播,扰乱疫情防控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由公安机关从严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