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战疫情见真情 病毒无情人有情

舜网 2020-02-21 22:56:52

  防控就是责任,使命呼唤担当。当前,正当下沉社区一线干部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关键时期,济南市委统战部闻令而动,第一时间组建下沉社区服务一线工作服务队,动员全市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市委号召,为社区防疫一线送来一阵阵“及时雨”。让我们一起在抗疫日记中,感受那段不平凡的时光,并向每一位一线抗疫工作者致敬!本文作者系民盟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爽。

  2月19日上午,当我们与市委统战部新选派的下沉社区人员贾杰交接完毕后,难忘的七天莱芜战“疫”一线工作暂告一个段落。在回家的路上,望着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和熟悉的村庄渐渐远去,心里有种怅然若失的感觉,有感动、有不舍、也有挂念。七天来的工作场景一幕幕浮现在眼前,深深地体会到,虽然只是一个村社区的抗疫小阵地,但如全国的抗疫大战场一样,也同样有“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让我明白了“患难之中见真情”的涵义。

  殷殷的领导关爱之情

【战“疫”故事】战疫情见真情 病毒无情人有情

  2月12日,是我下沉一线到鹏泉街道秦家洼村的第一天,在与村委秦书记到村里各个出入口查看过程中,发现他们的值勤条件很差,只有主要干道出入口有一个市委统战部协调来的帐篷,其他5个路口的值勤人员晚上只能在车上或露地值班,天气预报近期有大雪,气温将大幅度下降,急需帐篷挡风御寒。在与秦书记交流中了解到当前村里消毒物品、防护物品紧缺,根本不舍得用。得知这些情况后,我第一时间向娘家——民盟济南市委的领导做了汇报,请求帮助解决。在汇报工作时,单位领导一再叮嘱要多穿衣服,注意保暖,一定做好个人的防护。接到情况汇报后,单位领导立即安排办公室购买了50桶酒精和一批胶皮手套,同时在民盟基层组织负责人微信群发出了积极捐赠的倡议,不少盟员主动用微信和我联系,积极捐赠。2月16日上午,民盟济南市委主委崔大庸、秘书长李会芹一行5人,冒着严寒亲自将价值4万余元的消毒用品、隔离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送到村里,并看望慰问我们下沉包社区的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嘘寒问暖,细问衣食住行各方面,让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领导的关爱,让村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

  浓浓的战友关心之情

【战“疫”故事】战疫情见真情 病毒无情人有情

  针对村里居住分散、外来人口多的实际,坚持每天步行10多公里往返四趟拿着喇叭逐街逐巷宣传疫情防控措施。一天下午,当我和王华上街宣传走到村西南的出入口时,一个叫秦宝勇的值班人员主动走向前,“朱部长,今上午听其他值班人员说,你冻得流鼻涕了,怎么还坚持在外面宣传?哎,你们统战部的人工作都很踏实认真,刚开始说市里来人时,还寻思也就是走过场,现在看到你们都早到岗、晚下班,带病还坚持上班,一天穿街走巷巡逻好几次,我们都感动了,积极性更高了,也不象以前老担心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了。你一个女同志,平时在有暖气的房间里习惯了,这几天温度太低,还是到帐篷里暖和暖和吧。”听着这暖心的话,反而不觉得有多冷,大家相互关心着,同值班同宣传,几天下来,就成了很好的战友。

  2月14日晚上,天下起了大雪,想到还有同志在这么冷的晚上值班,人的免疫力容易下降,抵抗力就弱,需要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就把自己正在喝的预防中药,泡上了5副,第二天早上,一锅锅熬成中药汤,用保温桶带到村里与值班人员共同分享,当我用一次性杯子给他们倒上时,他们感动地说“你们统战部工作人员不光工作力度大,还非常热心,我们有什么困难,你们都能千方百计为我们解决,心思太细了,我们能有你们对口联系,真是我们和全村人的福气啊。”

  2月16日中午,给民盟济南市委一行来看望、捐助的领导同志订了盒饭,但他们没吃就返回济南了,看着值班人员站在那里冻得直跺脚,还得轮流回家吃饭,就把盒饭让村书记拿回去让大家吃。中午我在家吃饭时,村书记就给我发了视频,看到他们吃得那样开心,我心里也感到暖暖的。下午我一到村他们就不约而同地竖起了大拇指说:感谢你的爱心午餐。

  真真的村民理解之情

【战“疫”故事】战疫情见真情 病毒无情人有情

  到村第二天,在村里巡回宣传时,发现村民有警惕性放松的迹象,有个别村民结伴去上坡、老年人聚在一起晒太阳的现象,虽戴着口罩,但存在距离太近、佩戴不规范问题,我立即向村委秦书记反映,让他在村大喇叭里强调,村民们也很自觉,之后没有再发现这些情况。

  2月14日,村里有两个人去世,白公事遇上特殊期,我和王华第一时间与村两委商议,按照要求向家属做工作一律从简,尽量简化程序、减少参加人员,并且要严格测量体温,消毒。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到村里,看到村两委成员在畏难发愁,出入口还是有不少人想进去,就主动向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发生的一些聚集性案例,经过一番苦劝,他们很配合,同意当地来客选一个代表进去,外地客人一律不进村,打电话向主人表示慰问,祭品由村里人代送。一上午时间两个白公事以最简约的方式办完,劝返本地人员200多人、外地人员180多人、车辆40余辆。事后,村里秦书记说幸亏你们在,这两天老百姓常说是你们的尽心热心爱心打动了他们。

  深深的团体协作之情

【战“疫”故事】战疫情见真情 病毒无情人有情

  这次市委统战部下沉莱芜高新区4个社区服务一线疫情防控,在市委统战部领导的坚强领导下,在干部处处长徐新亮不分昼夜的大力协调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为下沉社区筹集消毒液、口罩、酒精、医用手套、账蓬等物资。在临时党支部书记昝圣煜的统一协调指挥下,各社区下沉人员到岗后,不分彼此,作为一个整体,团结协作、众志成城,同心同向、同频共振,相互交流心得,相互鼓劲打气,相互调配物资,民革的消毒液、酒精、棉大衣,九三学社的账篷,致公党的消毒液,民盟的消毒用品、防护用品,惠及了4个社区的防控疫情需要;工作中的一次次活动、一句句问候、一次次交流,让同志们结下了深深的友情,成为人生中一段难忘的记忆、宝贵的财富。

作者:张润竹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