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疫情何所惧 慨然赴一线

舜网 2020-02-21 22:56:53

  农工党济南市儿童医院支部主委曾冬生作为山东省第十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名队员,出齐鲁,赴黄冈,带着豪情壮志,决战决胜信心满满。他说,作为一名医生,面对肆虐的疫情,勇往直前,救死扶伤,我责无旁贷。在赶赴湖北的征途上,他赋诗表达自己的心情。

  医疗援鄂出征有感

  梅花尚未开,黄鹤闭门宅。

  恶病寻人去,白衣救命来。

  英雄征战场,百姓助钱财。

  大爱出齐鲁,豪情壮满怀。

  作为济南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的曾冬生长期与危重症患者打交道,经历过无数次惊心动魄的抢救,见惯了生死离别。作为医者,他最大的使命就是救死扶伤。30多年的临床职业生涯,无数次的生死抢救,塑造了他的沉着冷静。此次面对疫情,他秉持着一种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大爱情怀。

【战“疫”故事】疫情何所惧 慨然赴一线

  第一个夜班就是在重症监护室的紧张工作中

  曾冬生所在医疗队的援助单位是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根据疫情需要,该医院边建设边使用。他是本次医疗队年龄最大的队员,但他坚决不同意各种照顾性安排,一定要上最前线工作,他说我是医生,如果不接触病人、和病人没有足够的交流和观察怎么能看好病,如果我在监护室的时间少了,别人就会停留更长时间,危险系数也会成倍增加。

  2月18日是曾冬生的第一个夜班,也是来黄冈的第一个班,从晚8点到次日凌晨2点。对于一个有着从医30多年临床经验的医生来说,最大的障碍不是临床操作,而是身体和心理的煎熬,进监护室的各种装备穿戴整齐需要30分钟,出监护室就需要近1小时,由于防护严密,导致呼吸不畅,出汗乏力,甚至头晕呕吐。一位护士赶忙将他扶到药箱上坐下,他放松呼吸,适应状况后又投入到紧张工作。交接班后,他了解到病人的病情都十分严重,12个病人中使用呼吸机的有6个,其他的使用高流量氧疗仪,随时有病情恶化危及生命的危险。跟时间赛跑间隙,他表示,坚决克服各种困难,救治危重患者,在全体医疗队员的共同努力下,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

【战“疫”故事】疫情何所惧 慨然赴一线

  来不及脱下防护服就要赶紧记下患者病情

  字短情长,大爱无疆,面对疫情的肆虐,曾冬生和他的战友们承受着体力和精神的双重压力,义无反顾挺身向前,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在这场捍卫人民生命健康的战役中,广大农工党员逆行而往,舍生忘死,用专业和敬业,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向他们致敬,祝他们平安!

  曾冬生,农工党济南市儿童医院支部主委、主任医师,重症医学专业,济南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科主任。对呼吸衰竭、重症肺炎、脓毒症、多脏器功能衰竭的诊治;对呼吸机、血液净化机的应用有较为丰富的经验。现任中国医师协会儿童重症医师分会体外生命支持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重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保健协会儿科重症医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济南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曾获济南市十佳医师称号。

作者:张润竹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