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两不误 玉清湖社区卫生中心为贫困慢病患者送药上门

舜网 2020-02-22 06:33:42

  舜网讯 近期,槐荫区玉清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抗疫不忘扶贫,积极为贫困慢病患者健康保驾护航。

  春节前,玉清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健康扶贫的党员和大夫按每月例行的计划,将药品送到慢病贫困患者家中。听诊、量血压、做随访记录,反复嘱咐患者用药量和注意事项。也像往常一样收获他们感谢的目光和对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感激之情。每离开一户前,我们的医务人员都会说一句“先给您拜个早年,过了元宵节我们再来送下个月的药!”此时,谁也没有想到,一场席卷全国的疫情正在飞速蔓延。

疫情防控两不误  玉清湖社区卫生中心为贫困慢病患者送药上门

  随着疫情形势的加剧,玉清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和部分在济人员,不仅放弃了假期休息,晚上也是加班加点参加紧急会议、进行密切接触者筛查。防疫抗疫工作的同时,玉清湖健康扶贫工作也没有放松。年二十九、年初四、年初六、年初七,先后多次为贫困户——新庞村的刘升芹、常旗屯的甄翠英办理转诊、联系住院、跟进检查、了解病情。

  进入二月,又该为贫困慢病患者送药做准备了,但是专职扶贫的党员王砚发现,在疫情防控的紧急关头,完成送药困难重重。一是玉清湖辖区内二十二个村居都实行了二十四小时封闭管理,进村能行吗?二是老年人、慢病患者是新冠肺炎疫情下最需要保护的人群,此时医务人员和他们近距离接触合适吗?三是受疫情影响,银行不营业,扶贫专项垫付资金无法取出来,怎么办?党支部成员简单交流,很快就确定了解决方案。

  二月第一周,玉清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分别和贫困慢病患者电话沟通,了解病情,开出处方。扶贫专员核对病种和救助政策后,逐人逐项开具精准扶贫慢病帮扶报销凭证。针对银行不营业扶贫周转资金没法取出的问题,通过党员个人垫付的办法来解决。

疫情防控两不误  玉清湖社区卫生中心为贫困慢病患者送药上门

  二月第二周,扶贫专员分村逐个联系贫困患者,向他们一一解释:“为尽量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建议由家中年轻人到村口室外空间取药或由村干部协助送达。同时,为保证疫情期间的用药,减少人际接触,降低传染风险,此次送药能保证近三月的用量。部分自己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取药的贫困患者,我们也会安排患者少的安全时段,加大疫情期间取药量,最大限度的为我们玉清湖街道贫困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为居民健康安全着想,疫情期间,无特殊情况,我们医务人员将减少入户次数,贫困户有健康问题可以和我电话咨询联系。”这段暖心的话语,不仅通过电话告知每个贫困患者,还通过微信传达给了患者家属、村委、办事处的扶贫干部。

  去村里送药,经过一个又一个封闭管理的村庄,村口有负责登记和量体温的志愿者,有二十四小时职守的党员干部。简陋的隔离设施后架着为夜班职守人员休息用的大棚,一张会议桌上除了登记表,还细心的摆放着酒精、手消,桌后招展的党旗,份外鲜艳。佩戴着党徽的玉清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员,在党旗下与患者家属细心的交代用药事项。

  寒冷终将过去,温暖总会来到,这里有我们玉清湖党员们的坚守,抗击疫情,不忘扶贫。此时,党旗飘扬,党徽闪亮!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