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用工问题如何处理?济南高新检察为你解惑

舜网 2020-02-27 21:09:24

  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疫情最大的影响,莫过于企业复工复产时遇到的各类用工问题,有的企业因前期无法开工积累了大量订单,有的企业因则员工被隔离无法复工,还有的企业流动资金困难,无法支付工人工资。面对各种问题,国家是否也有相关政策扶持?企业又该如何协调好与工人之间的关系?

  Q1、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是否可以延长工作时间?

  高新检察:《劳动法》第四十一条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劳动法》第四十二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延长工作时间不受本法第四十一条规定的限制:(一)发生自然灾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威胁劳动者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需要紧急处理的;(二)生产设备、交通运输线路、公共设施发生故障,影响生产和公众利益,必须及时抢修的;(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法律智囊:防疫任务时间紧,协商同意可加班。对承担政府疫情防控保障任务需要紧急加班的企业,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和劳动安全的前提下,企业经与工会和员工协商,可适当延长工作时间应对紧急生产任务,依法不受延长工作时间的限制。

  Q2、对因依法被隔离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如何支付其工资报酬?

  高新检察:《劳动合同法》第三十条关于劳动报酬之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和国家规定,向劳动者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做好劳动关系工作的通知》第二项规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员工,企业应当视同提供正常劳动并支付员工正常工作时间工资。

  法律智囊:确诊疑似隔离者,视同劳动付工资。对因依法被隔离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员工,企业按正常劳动支付其工资。隔离期结束后,对仍需停止工作进行治疗的员工,按医疗期有关规定支付工资。

  Q3、小微企业和创业者创业是否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高新检察:《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办发〔2020〕4号)第13条规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群众生活保障物资生产小微企业和创业者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创办企业及各类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且合伙人、组织成员均符合借款人条件的,按照每个创业企业借款人最多不超过(含)3名合伙人,每人最高不超过15万元,可申请不超过4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牵头,省财政厅、省科技厅配合)

  法律智囊:中小企业稳发展,担保贷款有政策。中小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要充分利用政府提供的贷款政策,积极去对接各方面的政策支持。鼓励各小微企业抱团取暖,与上下游企业和终端客户做好基于互让利益的坦诚磋商,应该认识到压缩利润,甚至均分共担亏损,是特殊时期的互利共赢行为。

 

  Q4、因疫情停工停产期间企业是否需要支付员工报酬?如何支付?

  高新检察:《劳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用人单位根据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特点和经济效益,依法自主确定本单位的工资分配方式和工资水平。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人社厅明电[2020]5号)第二项规定:企业停工停产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企业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员工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若员工提供了正常劳动,企业支付给员工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员工没有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应当发放生活费,生活费标准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办法执行。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做好劳动关系工作的通知》第二项规定: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停工停产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应当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员工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企业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按照双方新约定的标准支付工资,但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企业没有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应当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0%支付劳动者基本生活费,生活费发放至企业复工、复产或者解除劳动关系。

  法律智囊:停工停产要支付,合同约定保基本。对于因疫情防控未及时返回企业复工的员工,企业与员工协商一致,可以优先考虑安排员工带薪年休假。对用完各类休假仍不能提供正常劳动或其他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员工,用人单位应视具体情况,根据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特点和经济效益,在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及相关规定内,依法合理支付。

  Q5、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暂无工资支付能力的,可否延期支付员工工资?

  高新检察:《劳动法》第五十条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

  法律智囊:生产经营遇困难,调薪轮岗缩工时。对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鼓励企业通过协商民主程序与员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对暂无工资支付能力的,企业经与工会或员工代表协商,可以延期支付员工工资。

  Q6、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具体包括哪些?

  高新检察: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有个缓冲期。除湖北外各省份,从2月到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可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湖北省从2月到6月可对各类参保企业实行免征。同时,6月底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在此期间对员工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的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办发〔2020〕4号)第16条规定: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员工人数确定。将失业保险金标准上调至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90%。

  法律智囊:养老失业与工伤保险,阶段减免有政策保障。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争取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劳动关系,做到切实享受上述政策红利。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为第一要务,充分利用并发挥劳动力价值,实现产值效益最大化,使员工与企业共度难关。

  Q7、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组织员工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是否可以领取补贴?

  高新检察:可以。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在确保防疫安全情况下,在停工期、恢复期组织员工参加线下或线上职业培训的,可按规定纳入补贴类培训范围。

  《劳动法》第六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建立职业培训制度,按照国家规定提取和使用职业培训经费,根据本单位实际,有计划地对劳动者进行职业培训。

  法律智囊:受疫停工不停学,培训补贴有保障。企业可在停工期、恢复期组织员工参加线上职业培训,以提高员工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鼓励在培训中增加保密及在家办公方面技能,为促进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助力。

 

  Q8、对不愿复工的员工,是否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高新检察:《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关于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过失性辞退)规定: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法律智囊:企业复产需复工,拒绝返岗按旷工。对不愿复工的员工,企业工会应及时宣讲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和企业复工的重要性,主动劝导员工及时返岗。对经劝导无效或以其他非正当理由拒绝返岗的,企业可依法予以处理。

  针对无正当理由拒不复工、且不提供任何材料的,企业需保持谨慎态度,先行与员工进行沟通确认清楚原因,并保留书面沟通文件,如沟通未果,则可根据规章制度以及《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按照旷工方式进行处理。此种情况下,可不向员工支付工资。

  Q9、疫情期间,企业如何保障正常的员工招聘?

  高新检察:《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延迟省内企业复工的紧急通知》(鲁人社字〔2020〕10号)第四项:做好企业复工和员工返岗期间的就业服务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暂停举办规模性现场招聘活动、跨地区劳务协作活动和聚集性职业技能培训活动,积极引导企业和员工参加线上求职招聘、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法律智囊: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疫情防控期间,招聘活动由线下全面转到了线上。有用人需求的企业,可联系当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或登陆机构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渠道,按照提示注册单位基本信息,发布招聘岗位信息。企业也可直接联系人社部门提出需求。

 

  Q10、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时效如何认定?

  高新检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人社厅明电[2020]5号)第三项:因受疫情影响造成当事人不能在法定仲裁时效期间申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的,仲裁时效中止。从中止时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仲裁时效期间继续计算。因受疫情影响导致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难以按法定时限审理案件的,可相应顺延审理期限。

  法律智囊:时效到期不用慌,政策法规来保障。建议受疫情影响的当事人通过电话调解、在线调解等非接触即时沟通方式及时化解纠纷,减少当事人往返和聚集次数。

  这些政策法规发挥着最大化保障企业和员工权益的效用,即支持企业尽快恢复产能,又合理保护员工的利益,实现了企业与员工的双赢。有这样完善的政策法规做后盾,大家还能有什么顾虑?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