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一流资产管理公司——通汇资本开拓新型发展之路

舜网 2020-05-13 16:43:46

□ 郭伟

山东通汇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注册资本13亿元,是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成立四年来,通汇资本秉承打造“中国一流资产管理公司”的使命愿景,仰天时、借地利、聚人和,矢志构建“大资管”生态圈,努力培育企业持续发展的恒久动力,走出一条集合国企优势和市场体制的特色发展之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回顾通汇资本的发展历程,就是回顾金融产业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山东省资产管理类国有企业的探索历程。四年来,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后,以通汇资本为代表的资产管理类国有企业风雨兼程、百炼成钢,摸索出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改革经验,在一系列实践探索中走出了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齐鲁大道”。

打造中国一流资产管理公司

一、四年栉风沐雨,收入、利润双双突破十亿元

成立之初,通汇资本的注册资本只有1亿元,定位为“齐鲁交通主业相关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平台、资本运作平台、金融板块的投资控股平台”。以发起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山东省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为起点,通汇资本坚持面向市场、自主创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2016-2019年,公司营收年均增长154%,净利润年均增长136%。

2019年7月,齐鲁交通对内部投融资平台进行梳理整合,将原齐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并入通汇资本,至此,通汇资本成为齐鲁交通金融投资板块唯一的业务实体,定位为齐鲁交通“资产管理和资本运营”平台。面对纷繁复杂的经济形势,通汇资本在2019年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截至2019年末,公司资产总额168.8亿元,同比增长20.62%;所有者权益146.95亿元,同比增长17.29%;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4.77亿元,同比增长51.45%;利润总额11.81亿元,同比增长32.93%。按照国务院国资委2019年度企业绩效评价指标口径,ROA为7.6%,归母ROE为13.11%,通汇资本各项指标均超过行业优秀水平。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2020年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通汇资本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促进复工复产,实现了难能可贵的逆势增长。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7亿元,同比增长7.79%;实现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8.30%。ROA为8.57%,归母ROE为13.95%,资产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3月,通汇资本成功获得AA+主体信用评级,为后续开展资本运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亮眼的成绩背后,是通汇资本长期坚持的发展模式和商业逻辑所迸发的强大生命力。

二、不忘发展初心,坚定打造“大资管”生态圈

成立之初,干什么、怎么干,成为公司领导必须思考并回答的课题。通汇资本打造传统的国有企业“金控平台”已经不具备先发优势,打造市场化的投资公司又无法发挥国有资本的特殊优势。经过慎重思考,公司在2017年正式提出打造“五大平台”(即:投资建设一体化实施平台、基金管理平台、资产管理平台、金融服务平台以及金融科技平台)的发展思路,依托强大的股东背景,以投资建设一体化和基金业务以支撑,以资产管理和金融服务为两翼,以金融科技为牵引,形成基础业务-发展业务-探索业务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2019年,随着核心企业股权投资形成规模,供应链金融主要牌照布局完成,公司进行了战略升级,正式发布“大资管”生态圈战略。

瞄准建设“大资管”生态圈的目标,公司紧紧围绕大健康、大信息、大消费、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等“三大三新”产业领域,创新运用管理型企业和全牌照金融工具,按照“股权串联,债权赋能,科技助力,生态共建”的投资策略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在此基础上,通过切入核心企业产业链构建多种场景生态,围绕场景构筑和交易资产,并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打造全程可溯源的线上流通平台,推动“大资管”生态圈内不同企业、资产、资金和商业模式的共生、互生、再生和进化,最终实现生态圈的循环发展,螺旋升级。

“大资管”生态圈并不是不同企业或牌照间的机械组合,而是由核心企业生态圈、金融服务生态圈、金融科技生态圈、资产交易生态圈等四大生态“种群”有机构成。在“大资管”生态圈的统一整体中,四大生态“种群”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并在一定时期内处于动态稳定的平衡状态。

三、结出累累硕果,六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

以基金业务起航,通汇资本既要发挥国有资本优势,从基金“募、投”发力,又要做好市场文章,强化基金“管、退”能力。并以基金业务为根基,重点培育资产管理和金融科技,构建自身核心竞争力。四年时间里,公司探索形成基金投资、金融服务、金融科技、资产管理、基础设施投资、国际投资的“六脉神剑”。

打造中国一流资产管理公司

基金投资扎实推进,成绩斐然。先后发起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山东省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200亿元的山东齐交发展投资基金、总规模105亿元的山东齐交二期投资基金、总规模100亿元的洪泰齐鲁新能源产业基金等九只母基金,深度聚焦“三大三新”六大领域,投资蚂蚁金服、中国银联、华熙生物、和君商学、易见股份、搜于特、凯赛生物等头部企业,以实现股权增值和协同收益为目的,在大资管场景内构筑股权资产,打通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目前在投规模达30亿元。

金融服务亮点纷呈,成效显著。以新设、并购等形式持续布局金融类牌照,形成承接公司战略落地的核心节点。目前已经投资布局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牌照)、嘉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募基金牌照)、北京通汇泰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私募基金牌照)、齐鲁通达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融资租赁牌照)、通汇诚泰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商业保理牌照)等金融牌照,初步形成多渠道的优质资产抓取能力。

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初见成效。联合区块链领军企业易见股份(600093)设立汇易通金融科技(山东)有限公司,通过“可信数据池”与“可信仓”等可信产品,开展从资产构筑到非标准资产转标全流程的串联及数据刻画,为核心企业产业链上下游提供综合性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联合上海诚泰租赁设立先行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货车ETC业务为切入点,实现货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有机融合,构建高速公路产业链客户信用生态体系。

资产管理蓬勃发展,推进顺利。公司按照“核心客户+分散资产”的资产配置策略,投资资产证券化业务、城市更新业务以及不良资产业务等,为核心客户提供赋能服务。同时运营管理济南市银丰财富广场D座、青岛市上实中心T8写字楼,重在拓展租户平台化、科技化、功能性后服务,打造不动产楼宇管理品牌。

基础实施投资方兴未艾,潜力无限。公司依托股东背景,创新实施“投资建设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新模式,为基础设施建设业主方和施工方提供专业、灵活的投融资方案设计及资金服务,已在山东省内多条高速公路项目成功应用,该模式亦可复制应用于机场、铁路、航运、轨道交通、市政等行业,有效提升项目的投资效率,充分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

国际业务取得突破,推进顺利。公司设立境外投融资平台,打开境内外资金通道,正在申请香港9号资产管理牌照,通过境外发债、设立并购基金等形式,推动境内优质资产出海,同时引进境外先进产业,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

四、唱响青春旋律,打造年轻化党建品牌

通汇资本于2016年8月组建党支部,2019年8月升格为党总支,2020年3月成立党委,现设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5名,平均年龄只有34岁,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到74.28%。如何团结带领这支高学历的精英队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如何确保“国企姓党”理念嵌在心里,落在实处?党的十九大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公司党委积极探索顺应时代潮流、适合青年特点、有利青年成长的党建工作模式,打造以增强党建工作对青年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凝聚力为目标的年轻化党建品牌。

打造中国一流资产管理公司

一是开通“随身党课”。充分利用灯塔党建在线软件、学习强国软件、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深入学习。在公司走廊开辟专门党建园地,设置时政要闻、党建园地、科普知识、历史上的今天等模块,用好碎片时间。组织观看爱国电影、演唱爱国歌曲,学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前行。

二是制定《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等文件,组织员工到北京参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展,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建立阅览室、活动室、谈心谈话室等党建文化阵地,先后到嘉兴、长沙等革命源起地开展党建团建活动,组织健步走、登山等活动,做到“文明精神、野蛮体魄”。

三是以争创省属企业文明单位为契机,推动树立“党建工作是引领力、推动力、生产力”的理念,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将党建相关制度、标准、要求贯彻到公司管理决策、选人用人、新闻宣传等各个方面,与员工的切身感受契合,与个人利益挂钩,切实增强年轻党员学好、用好党建知识的原动力。2019年,通汇资本成功荣获省属企业文明单位称号。

五、积极主动作为,全面推进企业改革创新

阿里巴巴2019年新发布的价值观中提到“唯一不变的是变化”。通汇资本作为资产管理类公司,直接面对千变万化的资本市场,做到积极拥抱变化只能是追随者,主动创造变化才能成为领航者。公司领导班子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公司发展四年来贯穿始终的主题词就是“改革”和“创新”,唯有因时而变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打造中国一流资产管理公司

一是制定全面市场化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以内部协同、工作效率、工作流程、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痛点为抓手,全面对标阿里巴巴、平安资管、桥水基金等一流资产管理企业,用三年时间完成建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科技平台建设,实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等十项改革任务。

二是开展中长期激励试点,建设激励约束一体的激励体系。公司多次组织团队核心成员赴北京、上海等与怡安翰威特、CDP、北京北森云计算等多家专业机构进行深入探讨,参照北京、上海等地领先团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结合公司自身情况,建立激励约束一体的中长期激励体系,进一步激发企业内部活力,吸引和留住核心骨干人才,促进公司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三是创造性提出“管理型企业”投资策略。把国有优质资本、民营灵活机制以及优秀人才激励粘合在一起,是摆在国有资产管理公司面前的一道难题。经过多次调研论证,通汇资本创造性的提出“管理型企业”的投资策略。该策略下,通汇资本及其权属单位与市场化专业机构合资成立管理型企业,由管理型企业担任其管理的投资型企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由投资型企业根据约定开展相应投资业务。该模式实施以后,先后撬动外部资金近20亿元,吸引数十个优秀团队,通汇资本各事业部投资业务呈现爆发式的增长。

后疫情时代,通汇资本将着力破解发展的难题和瓶颈,以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建设“大资管”生态圈,努力发展成为一流的资产管理企业,为推进山东省国有企业改革转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贡献“通汇智慧”。

  作者:郭伟,北京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正高级会计师,现任山东通汇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近年来,先后荣获“齐鲁金融之星”、“山东省金融高端人才”荣誉称号,入选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库。

作者:郭伟 责任编辑:李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