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旧”和“育新”相结合 济南累计腾退工业用地1.2万余亩、集体建设用地2650亩!东部老工业区提档增速

舜网 2020-11-24 10:07:23

  济南市东部老工业区曾聚集了一批钢铁、化工类传统产业,是全市重要的重工业基地。在11月23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金岩介绍说,自2014年列入国家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以来,济南市认真谋划、真抓实干,积极推动东部老工业区实现华丽转身,提档增速。

“去旧”和“育新”相结合 济南累计腾退工业用地1.2万余亩、集体建设用地2650亩!东部老工业区提档增速

  金岩介绍说,济南列入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范围的工业企业共90家。今年搬迁改造5家企业的年度任务已顺利完成,截至目前已累计搬迁改造企业81家,累计腾退工业用地1.2万余亩、集体建设用地2650亩。特别是2017年济钢集团安全关停650万吨钢铁产能,妥善安置2.7万名职工,成为全国首家钢铁生产线整体关停的千万吨级城市钢厂。

  济南坚持“去旧”和“育新”相结合,依托搬迁腾退建设用地,积极引入山东黄河基金小镇、阿里巴巴数字生态赋能产业园等现代金融产业项目。临港开发区作为老工业区搬迁的重要承接地,立足“一谷四园”产业布局,努力打造全市产城融合的新典范。济钢集团钢铁主业关停以来,坚持“去的是产能,提升的是竞争力”,逐步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渣土运输、出租车等快赢项目相继实现盈利,济钢创智谷孵化基地已入驻企业115家,入驻企业年产值约3.5亿元。我市积极推动济钢集团与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深度创新合作,利用济钢闲置厂房改造建成的世界首条空间行波管自动化装配试验线首批产品顺利下线,并已初步达成4亿元订单意向;卫星总装基地项目已列入2020年山东省重大建设项目名单。2019年济钢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38.9亿元,同比增长62.5%,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2.1亿元。腾笼换鸟后的东部老工业区正逐步升级为先进制造业、现代金融业为主的全市高端产业集聚区。

  结合企业搬迁改造,济南同步落实区域整体规划设计,推进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改善,打造高品质城市新区。优先谋划布局重大对外通道和城市交通枢纽节点,建设了集石济客专、济青高铁、城际铁路、轨道交通、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新东站,成为省会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将工业北路快速路打造成贯通东西的城市骨干通道,依托轨道交通R3线连接城市行政中心、金融集聚区,R2线正在加紧建设,彻底改变了以往以承载大宗工业原料为主的交通结构。实施污染拔根式治理、根本性改善,在拆除搬迁企业污染设施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土壤详查和修复治理,正在建设济钢中央森林公园,打造44.9公顷、绿化率86.3%的片区生态绿肺。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加快东部老工业区产业培育,着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空天信息、高端装备、现代金融等新产业,在探索中找机遇、实干中促成效,扎实推进老工业区转型升级。

作者:向甜明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