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山东基本完成小清河、徒骇河等10条河道重点河段防洪治理

舜网 2020-11-25 16:50:05

  舜网讯 11月25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介绍“十三五”时期水利改革发展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三五”期间山东基本完成小清河、徒骇河等10条河道重点河段防洪治理

  山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中会介绍,“十三五”期间,山东基本完成流域面积3000平方公里以上的小清河、徒骇河、马颊河等10条河道重点河段防洪治理,完成流域面积200至3000平方公里的丹河等128条中小河流治理1336公里,实施了32座大中型水库、225座大中型水闸、2388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特别是2018年汛后启动实施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项目12957个,按期实现防洪隐患治理任务;2019年汛后掀起新一轮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热潮,2020年主汛期前按期完成1643个重点项目的既定建设任务。经过连续实施大规模防洪隐患治理和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省水库水闸、河道堤防防洪除涝标准大幅提升,水利工程防灾减灾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具备了防御流域性大洪水的能力。有效防御了“摩羯”“温比亚”“利奇马”等台风,最大限度降低了水旱灾害损失。

  同时,2020年山东省平均降雨量比历年同期偏多近三成,局地降雨突破极值,沂河发生1960年以来最大洪水,沭河发生有水文记录以来最大洪水。经过科学防御和有效应对,全省所有大中型水库、重要湖泊、骨干河道无一出险,无一人因洪涝灾害死亡,因洪涝灾害受灾人口、倒塌房屋、直接经济损失,与近10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分别减少77%、89%、62%,水利工程防洪减灾效益显著。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