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大科学装置实现零的突破 新型研发的体系初步形成

舜网 2020-11-27 17:10:52

  济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11月27日召开“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济南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建涛出席发布会并围绕“波澜壮阔‘十三五’奋楫科创新时代”,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市科技创新发展和“十四五”规划的有关情况。

济南市大科学装置实现零的突破 新型研发的体系初步形成

  五年来,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上档升级,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启动规划。高标准启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编制,济南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进入省级战略。齐鲁科创大走廊、新旧功能转换先行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等一大批重大创新载体加快建设,《中国科学院山东省人民政府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建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合作协议》正式签署,中科院确定要像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一样,重点支持雄安、济南、海南打造全国科创高地,把中科院济南科创城打造成为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科技之城、创新之城。人工智能和空间安全、医养健康两个省实验室正在积极组建,初步确定由行业内顶尖院士担任实验室主任。

  二是大科学装置实现零的突破。落地“中科系”院所达14家,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相继落地,其中“电磁驱动高速测试装置”“大气环境模拟系统”正在争取进入“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三是新型研发体系初步形成。为全面激发创新活力,省市共同成立省内首个“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探索打造全省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样板,推动管理机制创新与技术创新深度融合,目前已转化200多项前沿产业技术成果,孵化77家高技术企业,带动社会资金投入超过200亿元。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出任名誉院长。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与近百所高校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组建了27个协同创新与转化应用平台,孵化企业近70家。山东区块链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注册成立,入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7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5家。

作者:魏源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