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盘点瞰章丘】区审计局:以高质量审计 助推高质量发展

舜网 2020-11-29 06:41:39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一年来,全区上下按照“1266”工作思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突出抓好“六保”落地,亮点纷呈,特色突出,成效显著,全区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全面展示工作中的特色亮点,特开展“岁末盘点瞰章丘”系列报道,旨在进一步激发全区上下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推动党员干部在新一轮发展热潮中展现新面貌、实现新作为!】

  区审计局:以高质量审计

  助推高质量发展

  今年来,章丘区审计局永葆政治机关本色,紧扣章丘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谋划推进审计工作,真正做到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32个,提出审计建议107条,查出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14.86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3.8亿元,为章丘区融入“东强”战略贡献审计担当。

【岁末盘点瞰章丘】区审计局:以高质量审计 助推高质量发展
【岁末盘点瞰章丘】区审计局:以高质量审计 助推高质量发展

  当好国家利益“捍卫者”,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区政府债务化解情况审计调查,切实增强审计的预警作用,把保障经济运行安全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及时发现和规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风险隐患,提升经济抗风险能力。继续推进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让扶贫资金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该审计项目荣获“济南市优秀审计项目”。围绕绿色发展要求,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及时查找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开发利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白云常驻。

【岁末盘点瞰章丘】区审计局:以高质量审计 助推高质量发展

  当好突发事件“急行军”,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开展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审计调查,揭示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在筹集、分配、使用中的突出问题,促进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规范管理、高效使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各类物资的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审计监督和保障。在“后疫情时代”,围绕“六稳”“六保”任务,对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进行跟踪审计,确保财政直达资金合理分配、安全使用并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岁末盘点瞰章丘】区审计局:以高质量审计 助推高质量发展

  当好深化改革“催化剂”,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认真组织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督促职能部门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对明水经济开发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经济发展情况,促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服务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体制机制改革。围绕“去产能”任务落实要求,开展“僵尸企业”清理处置情况审计调查,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加快存量资源重新配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岁末盘点瞰章丘】区审计局:以高质量审计 助推高质量发展
【岁末盘点瞰章丘】区审计局:以高质量审计 助推高质量发展

  当好人民利益“守护神”,加大民生项目资金审计力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审计理念,当好人民利益的维护者,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开展安置房工程、黄河滩区迁建等69个重大项目全过程跟踪监督,涉及总概算投资约190亿元,审减工程款3.68亿元,既保证了工程质量,又为财政节约大量资金。对全区18个镇街,896个村(居)涉农惠民资金进行全覆盖审计,聚焦民生政策贯彻落实、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等,推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足人民新期待。

【岁末盘点瞰章丘】区审计局:以高质量审计 助推高质量发展

  盯紧财政资金“钱袋子”,深入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树牢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理念,以深挖全局性、系统性、机制性问题为重点,通过大数据审计,首次实现一次性对全区80多个一级预算部门审计全覆盖。紧盯预算编制完整性和规范性、重点支出预算及政策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执行等情况等,促进财政资金提力提效。

  扎紧权力运行“紧箍咒”,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规范用权。完成8个镇街,5个区直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坚持问题导向,对公共资金、公共权力进行穿透式审计,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严重危害民生、民利、民权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和纠正。

  当好整改“督导员”,推动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注重实效,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强化区委审计委员会、区人大、区政府、区经责审计联席会和纪检监察机关合力,形成全方位、全过程的整改大格局。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并重,促使有关部门出台《章丘区区级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等4项制度,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完善制度的工作闭环。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