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人王正文:“硬核”实力于一身 “硬茬”项目冲在前

舜网 2020-11-30 15:54:14

  前言: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民生更有温度。自济南能源集团成立以来,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一张热网”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要求,济南能源集团以打攻坚战、啃硬骨头的勇气和决心,统一接管全市464个自管站(网),统一标准管理,实现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做到直供到户、收费到户、服务到户的“一键直达”,昔日自管站“老大难”问题今冬得到有效解决,多年不热的小区居民今冬终于迎来温暖冬天。

  作为能源集团倾力打造的服务品牌之一,800余名业务能力出色、责任心强的供暖服务人员,组成了280余个“供暖管家”团队,事无巨细、不舍昼夜,奔波在各大小区和居民家中,将百姓的供暖事当成是最大事,为用户答疑解惑、纾困解难,让用户尽享国有企业专业、优质、暖心服务。

  即日起,舜网推出“于无声处暖自来”系列主题采访活动,聚焦今冬济南供热变化,为市民发声,为民生点赞。

供热人王正文:“硬核”实力于一身  “硬茬”项目冲在前

供热人王正文:“硬核”实力于一身  “硬茬”项目冲在前

  中共党员、全国注册一级建造师、中级工程师、暖通专业硕士研究生,当所有的“硬货”实力集结于一个人身上的时候,这个人难免带着“光芒”。王正文,济南能源工程集团五分公司第三项目部经理。他用两年多的时间,从一线施工员干到项目部经理;他用五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原本计划九个月的华山热源项目工程;他用整个夏天的时间,早起晚归驻扎工地现场只为保证工人们的安全。对于所做的这些,王正文只是笑着说:“我是一个老实人,只想着扎扎实实做好自己本分工作,干好领导交给我的任务。”

  新任经理碰到“硬茬”项目

  人员缺少硬着头皮向前冲

  2016年,内蒙古科技大学暖通专业的王正文毕业后,立刻投身到济南热力集团这个大家庭中。在此期间他曾担任过施工员、安全员、技术员等各个职务,直到今年四月份,王正文被提至济南能源工程集团五分公司第三项目部经理,没曾想刚上任,就碰到了一个“硬茬”项目——济南热力华山热源EPC项目。

供热人王正文:“硬核”实力于一身  “硬茬”项目冲在前

供热人王正文:“硬核”实力于一身  “硬茬”项目冲在前

  记者了解到,华山热源项目建设3台70MW燃气热水锅炉,建设完成后将为片区提供520万平方米的清洁能源供热能力。受疫情影响,本该今年1月初动工的项目,直到5月1日才正式开工。“开工晚,但是我们要保证今年在供暖季来临前完成该项目,时间特别紧。”王正文表示,刚接项目时人员短缺,整个管理团队仅有四五人,而他的手上还有其他几个项目,平均下来两三个人需要负责一个项目,任务量特别大。“没有中饭晚饭的区别,空闲了就去吃,吃的时候还得聊工作。”王正文表示,几个月来,吃的最多的就是泡面,现在闻到泡面味甚至点反胃。

  “由于该项目是集团今年重要项目之一,作为项目经理,这个时候可不能掉链子。”王正文告诉记者,直到后期总部又为其配了几名同事,压力才有所缓解。他表示,项目完成前他和很多同事一样,基本没有晚上九点之前回过家,一夜匆匆休息过后,第二天早上又要急忙赶到施工现场。“他们还有周末,我的周末都在项目上过的。”王正文说。

  打开手机全是未接电话

  妻子眼中“不称职”的丈夫

  采访中,王正文手机频繁的响起。记者注意到,他仅仅是开了二十分钟的静音,再次打开手机时,已经显示有多个未接电话。“一天接几十个电话,大事小事全都要找我。”王正文苦笑着说,“事无巨细,全都要认真处理,真希望拿个绳子把手机绑在耳边。”

  按照王正文的话来说,陪伴手机的时间比陪家人都多,妻子说他把家里当做了旅馆。“无力反驳,自己确实每天匆匆忙忙回家,第二天又要早起,回家时孩子都睡了。”据王正文介绍,他有一个三岁的儿子,在最应该陪伴孩子长大、玩耍、教他说话的时间,作为父亲的他却只能日夜坚守在施工一线。“别人家的爸爸,都能陪孩子去游乐园,逛公园等,但是自家的爸爸,却天天看不见影子……”王正文的妻子常常埋怨他“不称职”,但是这种埋怨往往在他回家后又会转变成温情的嘘寒问暖。

  “妻子其实很支持我的工作,我感觉有点对不起他们。”王正文有点苦涩的说道,“但是我既然选择干这个活,那就一定要做好,这不仅是对我个人,更是对集团、对项目所有的员工负责。”王正文表示,等到空闲时,一定要多陪陪妻子和孩子。“我爱妻子和孩子,但我更热爱自己的工作。”

  有事就找“铁人”王正文

  “硬汉”朋友圈多了一条长文

  如果说有一类人可以称之为铁人,那么王正文肯定名列其中。“有事就找王正文,他负责。”在同事的眼中,王正文无所不能,凡是遇到处理不了的难题,只要交给他都能圆满的解决。

  记者了解到,在负责华山热源项目的同时,王正文同时兼任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大桥组团燃气热源厂工程建设的项目经理。今年7月,济南的天气骄阳似火,炎热的天气过后,又是频发的强降雨天气。在华山热源和先行区大桥热源施工现场,由于部分地段多为沙质结构,频繁的降雨给一线施工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也给现场带来了极大安全隐患。为确保这两个重点项目如期完工,暴雨过后,王正文顶着炎炎烈日,主动投身到施工一线现场,不分昼夜的在工地上和工人们并肩作战。“作为项目经理,我一定要保证头脑时刻清醒,与工人们并肩作战。”

  经过长时间的努力,10月23日,随着华山热源项目集控室一声令下,一号锅炉完成点火,监控画面中红色火焰瞬时翻腾而起。而这意味着,奋斗了五个多月的项目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果。10月24日,王正文沉寂好久的朋友圈突然多了一条长文: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挡,华山热源厂项目点火成功的背后感谢领导的大力支持,更感谢项目部兄弟姐妹们每一个夜以继日的不眠的夜晚,也更是验证了只要有付出,肯定就有收获的道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吧,在供暖的路上,我们永不停歇。

  “点火”完成后的坦然

  无愧于心的继续奋斗

  “点火完成后就感觉很坦然,毕竟大风大浪都见过,所做的一切无愧于心。”王正文谈到自己完成项目时的感受说道。他表示,紧绷着的弦终于在那一刻放松了,但是他知道,这不是终点,漫长的供暖季又是新的挑战。“我是一个老实人,只会踏踏实实的做事情,接下来我要做的还有更多。”王正文说。

  记者了解到,济南东北部地区居民冬季取暖一直使用黄台电厂热源,随着华山片区的建设,周边供热热源不足,城市集中供热无法完全满足需求。华山热源项目的建设正是为了满足这部分需求。一期项目建设3台70MW燃气锅炉,将为华山片区提供520万平方米的清洁能源供暖热负荷。有效替代周边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的燃煤散烧供热锅炉,助力济南市削减冬季供热燃煤消费比例,每年可减少原煤约7.3万吨,折合标煤5.2万吨,对减轻济南市的雾霾污染,改善环境质量有积极的作用。

  除华山热源项目,济南能源集团还将确保先行区燃气锅炉热源厂工程、东盛孙村热源厂新建燃气锅炉项目、唐冶兰炭供热项目于11月15日投入运行,大学科技园热源扩建燃气锅炉项目、西客站热源厂扩建工程将分别于10月底、11月底具备热调试条件,按期保障泉城百姓正常用热。同时,热源气源准备充足,热源方面确保储备兰炭4万吨以上、煤炭(煤粉、水煤浆)50万吨以上,始终满足不少于1个月的运行需求;气源方面充分发挥南曹范LNG调峰储备站一期1座3万立方米储罐的保障调峰储备能力,满足预计5.47亿立方米的冬季用气需求。“接下来集团需要我做什么,我都会不遗余力的去做,我真心为自己是一个热力人而自豪。”王正文说。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