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运营,使小浆果成就大产业 1.5万亩草莓成唐王新“招牌”

舜网 2020-11-30 16:25:36

  “这种分拣线的草莓果型小、口味偏酸甜;那条分拣线的个头最大,也最甜美,还带有淡淡的奶香味……”11月29日上午,在2020年济南市历城区“相约唐王,”品鉴“莓”好草莓品鉴会暨山东唐王盛世农业有限公司开业典礼上,一套自动流水草莓分拣仪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的目光,大家纷纷上前品尝比对,对机器分拣出来的草莓赞不绝口。

标准化运营,使小浆果成就大产业 1.5万亩草莓成唐王新“招牌”

  1.5万亩草莓

  静待市民采摘

  如果说冬天什么当季水果最值得期待,那必须的是色泽红亮、味道甜美的草莓。这两天,各地都相继迎来了“初雪”。那么,今年冬天的第一颗草莓,你安排上了吗?

  昨天,走进唐王街道办事处王家坡村,放眼望去,田野里的草莓温室大棚一排接着一排,空气中弥漫着草莓的香甜,这里是草莓生长的天堂;走进草莓种植大棚内,暖意融融,花朵洁白芳香、果实晶莹剔透。红色、粉红、白色草莓“颜值担当”,一簇簇、一个个,煞是喜人。

  据了解,济南市历城区草莓有30年的发展历史,是济南市十大农业特色产业之一,也是山东草莓第一品牌,以上市早、品质好、效益高而享誉全国。目前,历城草莓种植面积约2.5万亩,是国内唯一一个在省会城市内部的草莓产区。

  据党工委书记周晨介绍,近年来,唐王街道通过政策扶持,提供技术指导,推广新品种等方式,不断加快草莓产业发展。唐王草莓已成为历城区现代农业的一张特色名片,也是济南市委、市政府重点扶持发展的十大农业特色产业之一。截至目前,唐王草莓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5万亩,草莓品种有雪兔、白雪公主、章姬、雪里香、粉玉、桃熏等20余个品种。

标准化运营,使小浆果成就大产业 1.5万亩草莓成唐王新“招牌”

  地头建起最先进草莓分捡车间

  草莓产业发展起来了,标准化、规范化就显得特别重要,这也是济南盛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峰的初衷。王学峰介绍道:“我这个草莓分拣车间,是目前山东最先进的两个车间之一,能大大的提高草莓分拣质量和速度,保证了草莓的品质统一。气调库均采用惰性气体隔离空气,有效抑制了草莓的细胞呼吸,从而延长了草莓的保鲜时间。”

  这个草莓分拣车间位于唐王街道王家坡村,该村今年共种植了221个大棚共360多亩草莓。如今,草莓逐渐进入盛果期。果子长出来了,怎么卖个好价钱,让莓农增收?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历城三队工作人员、市检察院派出干部陶国荣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我们从济南市和历城区两级财政协调390多万资金,为王家坡村建起了一个3300多平方的标准化草莓分拣车间,公开招标后由济南盛世农业公司承包了下来,每年的33万租金全部交给王家坡村集体。同时,村里的草莓也将通过这里走向全国各地,甚至‘红’到海外。”

  据了解,建在地头的草莓分捡车间,可以确保果农当天采摘的新鲜草莓第一时间进行挑选和分级,剔除病烂果和机械伤果,当天送往全国。

标准化运营,使小浆果成就大产业 1.5万亩草莓成唐王新“招牌”

  唐王草莓飘香北上广深

  记者了解到,这是目前山东最先进的草莓分拣车间,由该公司投资300余万元购进,这套草莓分拣设备可根据草莓大小分成20克以下、20-25克等4个重量等级,成熟度则分为8度、9度、10度3个等级。自动化的精准细分,实现了草莓鲜果从分拣到分选的质的跨越,从而保证每一盒草莓一样大,一样甜。能大大的提高草莓分拣质量和速度,保证了草莓的品质统一。气调库均采用惰性气体隔离空气,有效抑制了草莓的细胞呼吸,从而延长了草莓的保鲜时间。

  “眼下的唐王草莓,不仅是济南人家门口新的果篮,更是远销北上广深,让全国人民都品尝到了唐王的草莓香。我们唐王种植户口袋鼓起来了,种植草莓的热情劲也上来了。”周晨说。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唐王草莓品鉴会活动,与企业采购商产生深度互动,更好的宣传展示推介唐王农产优品,塑造唐王草莓品牌形象,提升消费者认知度和品牌影响力,强化产销对接,整合优势资源,提升唐王草莓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唐王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王学峰表示。

  小小草莓,正成为唐王新的“金字招牌”。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