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守护城市 --记章丘区城市管理局明水中队副中队长 高伟

舜网 2020-11-30 16:25:37

  高伟,男,中共党员,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章丘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和明水第一派出所工作,2018年初,调入章丘区城市管理局,任明水执法中队副中队长至今。

  今年3月,高伟收到了医院恶性肿瘤初诊通知书,此时,他已经在疫情防控和市容环境提升工作中连续奋战了1个半月。拿到初诊通知书的高伟,没有按照局党组的要求在家休养、等待手术,他毅然继续投身工作,一直战斗到登上手术台的前夕。手术夺走了他一半的左肺,但凭着对工作的满腔热忱,他努力恢复身体,只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重返岗位,迅速投身到了复工复产和城市管理工作当中,用坚韧的意志和不屈的精神,传递着用“生命守护城市、用担当服务人民”的热能与力量,被评为“章丘区抗疫先锋”。

用生命守护城市 --记章丘区城市管理局明水中队副中队长 高伟

  “工作分工虽不同,但同样是为人民服务”。2018年2月,按照全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要求,高伟成为了章丘区城市管理局明水执法中队的一名执法队员,结束了长达15年的警察生涯。身份的转变并没有改变他“为人民服务”的初衷和热情,那天起他更是一心扑在工作上,执法办案、宣传发动、巡查管控、整改整治,他的工作重心关联着老百姓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繁重、复杂、标准高且群众关切。“他始终坚持能亲自干的绝不委派队员,经过系统学习和摸爬滚打,很快就成为了我们中队各项工作的中坚力量,可以说是为其他执法队员树立了标杆,真正起到了榜样的作用。”明水执法中队中队长魏厚波说道。2018年、2019年高伟连续两年在全局综合考评中被评为优秀等级。

用生命守护城市 --记章丘区城市管理局明水中队副中队长 高伟

  “只是苦了我这一双女儿和上了年纪的父亲母亲。”战斗我为锋、护民我为盾,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各项防控工作当中,高伟始终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凌晨早市市场的管控,夜晚开放式小区的巡查,全天侯、全覆盖的日常管理,哪里都少不了他的身影。他的妻子也奋战在抗疫疫情的章丘西大门,全天候负责龙山街道省道102线检查站、青银高速章丘服务区检查站的检疫工作,孩子只能托付给常年服药、年迈体弱的父母,此时,他的大女儿还在上小学,小女儿还在哺乳期.......回想起这些,硬汉高伟禁不住泛红了眼眶:“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也一定会这样,因为,我的身后是千千万万个家庭,只是苦了我这一双女儿和上了年纪的父亲、母亲。”

  “誓要奋战到登台手术的前夕”。2020年2月底,时值防疫工作的关键时期,他的身体突然出现不适,低烧反复不退、咳嗽昼夜不停、体力逐日下降,他不得不放下手头的工作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排除了新冠肺炎、确诊了恶性肿瘤。但常人望而生畏的癌症并没有压垮他守护城市的意志。面对局党组立即交接工作,进一步检查、积极治疗的要求,他毅然写下了重返岗位的请战书--“经过医院检查,基本上已经确诊罹患恶性肿瘤疾病。眼下正值防疫工作攻坚时期,我局队员从年前就开始取消休班,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此次防疫战努力工作。在此关键时刻,我却掉了链子,看到同事战友们一如既往的工作,我心里非常着急自责。我所负责的辖区面积大,开放式小区和常驻人口多,店铺超市更多,加之人手紧张,我不能让同事们之前的努力白费了,从今天开始我回到岗位上,继续带领同事们维护城区市容秩序,继续为了防疫工作贡献自己力量。”返回到工作岗位的他,与队员们继续投身疫情防控和市容管理的日常工作当中,一直奋战到登台手术的前夕。

用生命守护城市 --记章丘区城市管理局明水中队副中队长 高伟

  “努力恢复身体,早日重返岗位。”手术过后,他的二分之一个左肺被病魔夺走,在医生指导下,凭着顽强的意志,高伟开始了艰难的术后恢复,“从一开始走路都需要人搀扶,走不了一分钟就大汗淋漓、大口喘气,到每隔一段时间强制增加自己走路时间、步数……经过一个月的恢复,我的生活才能够基本自理”,从手术到重新上班,他只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重返岗位的高伟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他坚持边工作,边进行身体康复和治疗,每当长时间的站立、行走都会引发呼吸困难、浑身乏力的病症。“身体不允许我长时间的与同事们一起坚守在工作一线,我把工作重心放在了调度指挥、执法办案、文案处理、群众回访和后勤保障上,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办公室,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好服务。”先后办理回复群众举报80余起,满意率100%;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20余起,实现了零诉讼、零复议、零上访。

  在他自己的眼里最大的事情就是为群众谋利;在领导和同事的眼中他是那个敢打敢拼勇挑重担的执法骨干;在百姓的眼里他就是那个扎实为民服务的贴心人。然而,在家人的眼中他也许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儿子和父亲;在医生的眼中他并不是一个谨遵医嘱的好病人,但他却始终怀着一腔热血真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扮美了城市、温暖了群众、照亮了人心。

  “从死亡线上走了一圈,我感觉自己比从前更加热爱生活、热爱工作了”高伟说道。

作者:路通 通讯员 曲晓明 李际秀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