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志愿者公益徒步暨东莞国药携手宏济堂健康行活动拉开序幕

舜网 2020-11-30 17:29:55

  一年一度的志愿者大型公益徒步活动又来啦。11月29日一早,“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第九届志愿者公益徒步暨东莞国药携手宏济堂健康行活动如约拉开序幕。

  这一次,市民和志愿者们走进了黄旗山城市公园,身着统一文化衫,手持“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宣传手卡,以全长8.8公里的公益徒步为东莞成功实现文明城市“五连冠”喝彩,共同擦亮东莞“志愿之城”的名片。

第九届志愿者公益徒步暨东莞国药携手宏济堂健康行活动拉开序幕

  徒步活动已连续举办八届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志愿者公益徒步活动将公益、环保以及健康等理念结合在一起,至今已成功开展了八届,成为全市志愿者的一场盛会,成为我市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浓厚氛围的生动缩影。

  2019年,第八届公益徒步活动中,我市5000多名志愿者和市民走进同沙生态公园,由“东莞好人志愿服务队”带领,以长达15公里的徒步行动迎接即将在东莞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志交会。

  今年,公益徒步活动在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志愿者联合会指导下,由东莞市爱心志愿者协会东莞市户外徒步运动协会共同主办,东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南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莞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万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协办,东莞市志愿者拓展服务总队承办。

  据本届徒步活动总指挥、市志愿者拓展总队副总队长、南城志愿者协会会长王庆余介绍,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今年徒步名额比往年少了很多,但丝毫没有降低广大市民群众的热情,名额一经放出即刻“秒光”,众多企事业单位、公益团体、爱心企业组团报名,不少活动“老粉”因为没抢到名额大呼遗憾。

第九届志愿者公益徒步暨东莞国药携手宏济堂健康行活动拉开序幕

  全民参与为“五连冠”喝彩

  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东莞榜上有名。这是东莞自2009年首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后,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这块凝聚了800多万东莞人辛勤劳动的“金字奖牌”,是我国目前含金量最高的城市综合性荣誉。

  在此背景下,本届徒步活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积极提倡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推动全民参与共同为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喝彩,同时促进志愿服务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在去年邀请“东莞好人志愿服务队”领走的基础上,本届公益徒步活动邀请了东莞道德模范、东莞好人、东莞市文明使者等,在现场为市民群众提供志愿服务,同时带领大家一起徒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第九届志愿者公益徒步暨东莞国药携手宏济堂健康行活动拉开序幕

  此外,活动特意选在周末,在黄旗山城市公园开展,参与志愿者在徒步的同时,可以充分领略公园里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身体力行倡导阳光、健康、绿色、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感受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在愉悦的环境中忘却工作一周的压力。

  活动同时鼓励大家充分挥洒创意,在徒步过程中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展现志愿者风采。为了弥补没能抢到名额的志愿者们的遗憾,本届活动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在徒步活动前后以及徒步活动过程中,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和互动。

  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测体温,当天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这样一幕。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所有参与人员从主会场检入口进入,提醒规范佩戴口罩并且健康码及体温均正常才能进入。

  活动主办方介绍,在东城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的指导下,本届徒步活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科学有效防控,安全有序开展活动。

第九届志愿者公益徒步暨东莞国药携手宏济堂健康行活动拉开序幕

  活动开始前,活动主办方已经通过线上渠道发布出行提醒,提醒参与人员提前准备好“绿码”。活动现场也配备了充足的口罩、免洗洗手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并为所有参与人员提供备用口罩。

  同时,活动现场有东华医院的专业医护人员和东莞市红十字救护队、东莞市救援辅助协会的专业力量为活动提供医疗应急保障。

  本届徒步活动一如既往,也得到了众多社会团体的支持。包括莞城志愿者协会、万江志愿者协会、南城志愿者协会、东城志愿者协会、寮步志愿者协会、东莞市公益助残志愿者协会、东莞好人志愿服务队、东莞市传统文化志愿服务总队等,形成公益大联合,携手打造开放式全民健身平台,擦亮东莞“志愿之城”的名片。东莞国药集团、宏济堂制药集团、东华实业等爱心企业也积极参与本届活动,助力东莞志愿服务公益事业发展,充分展现了东莞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作者:向甜明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