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看“车管老侯”如何引领新手“知危险 会避险”

舜网 2020-12-01 15:31:17


  领证前警示教育是新驾驶人考试合格后、上路驾驶前最后一关,同时领证前教育是对新驾驶人安全文明的启蒙性教育,是提升广大驾驶人安全文明出行理念的前置性、基础性、源头性工作。把好这一关对提高城市文明交通指数具有重要意义。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十分重视此项工作,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让领证前教育不再流于形式,让每天都是交通安全宣传“122”,目前已打造出了以车管老侯为代表的独具特色的驾驶人领证前教育济南样板。

  在济南有个“车管老侯”

  在济南,提起驾驶人领证前教育的讲师侯登安,听过他讲课的人无一不竖起大拇指。对于原本说教味浓、理论性强的警示教育,在民警侯登安那里变成了蕴含大道理的小故事,变成了寓警示于讲述的沟通交流。公安部推行在新驾驶人领证前开展警示教育和宣誓工作,侯登安就主动请缨承担起此项工作。参加新驾驶人警示教育的考生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且文化程度各异,要想真正让考生都感觉到这堂课是值得一听、值得回味、难以忘怀的一堂课,真的需要不断地探索和积累,需要一定的语言艺术功底。为此,侯登安紧紧围绕安全文明主题,不断进行了提炼和实践。曾起草过驾驶人誓词、改编过驾驶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编写过教材和书籍、创作过诗歌、小品、顺口溜、三句半等创作。每次讲课侯登安都会在口袋里放个录音笔,录音回放体会,找出优缺点。从2011年至今,已经有百万余人次接受他的警示教育,深受准驾驶人的喜爱和追捧,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更重要的是,在这种潜移默化的安全文明驾驶教育中,广大驾驶人从一开始就变身为促进和谐交通的因子,为车安路畅的实现创造了前提条件。用侯登安的话说:“把安全、文明和幸福送到千家万户。这是值得我倾其一生,用激情、责任和担当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神圣事业。”

  从“车管老侯”到“老侯团队”

  文明、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需要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共同努力;领证前教育要入脑走心,让每一名新驾驶人都受教育、有触动、有提升。

  自今年起,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启动车管老侯团队建设,由各个区交警大队选派语言表达好、善总结会归纳、热爱教育工作的人员担任本辖区的领证前教育教官,由侯登安同志进行系统理论培训和现场教学。培训合格的教官会结合初领证驾驶人在马路上开车遇到的问题、实习期驾驶人应当注意的问题、可能引发违法和事故发生的行为、遇到紧急情况的避险方式等等,用活泼灵活的方式,让广大出领证驾驶人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受教育、得启发。

  为了提升教育的精准性和针对性,车管所还通过交通大脑科技赋能。与勤务和事故实现联动,定期梳理出导致违法和事故高发的不安全行为,推送给各区的领证前教育教官,由他们把相关内容编进教案,在课堂上强化讲授,从而达到预防和减少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和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目的。今年截止到目前为止,“老侯团队”已经为全市14万驾驶人开展领证前教育,通过数据显示,我市初领证驾驶人严重违法和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率正在持续下降。

  下一步,车管所立足提升广大驾驶人安全文明出行理念为己任,不断探索驾驶人教育新模式、新方法,进一步健全完善驾驶人安全文明教育的济南样板。

作者:陈碧莹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