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济南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史性新跨越 累计完成工业投资3690.8亿元

舜网 2020-12-01 15:46:51

  12月1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时代”系列发布会的第四场发布会。

  “十三五”是济南工业和信息化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重大战略调整和跨越发展的重要时期,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取得重大突破,在济南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工信系统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凝聚提升“高点定位、超前谋划、快干实干、创新发展”的工信理念精神,聚焦制造业优化升级、数字经济引领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三大重点任务,持续培育创新驱动、项目带动和政策促动三大动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开创工业和信息化事业新局面,工业经济量质齐升,数字经济持续领跑,产业生态持续提升,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据介绍,济南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史性新跨越。

  一是工业经济实现新跨越。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在全省提升8个位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8%,高于同期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特别是今年1-10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2%,居全省和全国主要城市第一位,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3%,扛起了引领全市经济发展的大旗。

  二是集聚发展实现新提升。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获评两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全省支柱产业集群,机器人和智能电力装备、大数据产业集群成为山东省首批“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获批建设全省首个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基地。

  三是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工业和技改投资力度持续加大,累计完成工业投资3690.8亿元。今年,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增速预计将双双突破20%。重汽智能网联重卡项目一期、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浪潮数字工厂、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建成投产,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作者:韩琴诗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