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非必要别出门!未来三天济南将迎不利气象过程

舜网 2021-01-22 18:53:39

  从1月22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的新闻说明会上获悉,由于受逆温、高湿叠加弱风因素影响,济南未来三天将迎不利气象过程。为有效应对,济南采取了加强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启动重污染天气II级应急响应的同时,积极帮扶指导企业落实好应急减排措施、加大重型柴油货车管控。  

周末非必要别出门!未来三天济南将迎不利气象过程

  污染成因:逆温、高湿叠加弱风

  本轮重污染天气的成因是什么?山东省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观测预报科预报员边萌介绍,1月21日夜间,我市受弱冷空气影响,近地面转为弱东北风,持续逆温,相对湿度大,出现大雾天气,扩散条件恶化,污染物浓度持续升高,达到重度污染水平;1月22日,近地面持续东北风,风力一般,上午污染状况持续,午后相对湿度有所降低,污染水平略有下降,夜间随着相对湿度的增大,预计污染状况将再次加重。

  “从气象条件分析,从21日开始,我市大气低层出现明显的逆温层,目前一直维持,预计22日夜间到25日上午,我市近地面以北到东北风为主,短时间有南风,风力都很小,水平方向扩散能力很差;垂直方向的逆温层在未来三天仍将维持,不利于污染物的垂直扩散。”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高帆介绍,再加上未来三天我市近地面湿度较大,夜间到早晨有雾,雾的出现将加重污染的程度。以上不利的气象条件导致未来三天我市的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很差。

  应对举措:帮扶指导企业实施绩效分级差异化减排,加大重型柴油货车管控

  为有效应对本轮重污染天气,济南采取了哪些举措?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副处长孙明虎介绍,济南重污染天气应急始终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保障公众健康安全作为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统筹兼顾、积极预防、积极应对,部门联动,属地负责、部门监管,最大程度减少重污染期间污染物排放量,最大限度减缓污染加重趋势,最大努力缩短重污染天气时长。

  具体来说,济南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提前预警。生态环境、气象部门密切跟踪研判空气质量变化趋势,联合做好精准预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给企业留出时间,提前储备原料,调整生产计划,尽可能减少对正常生产的影响。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响应、有效应对。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省级环境监测中心会商结果,1月20日至27日期间我省内陆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中重度重污染过程。我市于1月19日12时发布橙色预警,20日8时启动二级应。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