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重拳出击 整治出租车市场 为春运旅客保驾护航(附出租车公司被处罚及表扬名单)

舜网 2021-01-22 19:49:16


  舜网讯 深夜打车回家,刚坐上出租车,师傅给你来一句:“50块钱,不打表,走不走!”;清晨去火车站赶车在门口打车,师傅又给你丢一句:“不打表!”;提着一袋刚从超市采购的重重的物品,好不容易拦到一辆车,一听不顺路,“不去那里……”这样的场景,你是否遇到过?

  1月22日,记者从市城乡交通运输局获悉,去年以来,济南市交通运输局重点加大出租汽车专项整治工作,集中力量,重拳出击,持续加大“三站一场”等重点区域整治力度,累计处理出租汽车拒载、绕道、议价等侵害乘客权益的违法行为1383起,出动执法人员3400余人次,查扣黑车525台次(其中,非法网约车198台),同时对网约车平台进行约谈,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济南重拳出击 整治出租车市场  为春运旅客保驾护航(附出租车公司被处罚及表扬名单)

  加大查处力度,持续规范巡游车市场

  济南市交通运输局深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治理,截至2020年底,巡游出租车行业共有9名驾驶员因违规行为被行政处罚2次。主要违规行为有:多收费8起、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4起、绕道多收费3起、绕路2起、拒载1起。

  截至2020年底,行业共收到433次乘客表扬,涉及车辆361辆,被表扬原因主要有热情服务、好人好事、拾金不昧等,31辆车受到乘客两次及以上表扬,三和公司鲁AT5603驾驶员王启亮、黄玉英两位师傅被表扬次数多达6次,三和公司共计10辆车被表扬次数达到2次,占公司车辆的10.87%,31辆出租车被乘客表扬2次及以上。

  2020年济南市巡游车各企业投诉量排名:

济南重拳出击 整治出租车市场  为春运旅客保驾护航(附出租车公司被处罚及表扬名单)

  被行政处罚2次及以上的巡游出租车驾驶员:

济南重拳出击 整治出租车市场  为春运旅客保驾护航(附出租车公司被处罚及表扬名单)

  被表扬3次及以上的车辆:

济南重拳出击 整治出租车市场  为春运旅客保驾护航(附出租车公司被处罚及表扬名单)

  济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机场大队围绕机场这一城市窗口客运整治难点,全面梳理机场存在的“黄牛”、“黑车”乱像,确定了“两个规范”、“四个严打”的工作重点,2020年,在济南机场共查扣“黑车”426部,配合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人、刑事立案1起。

  约谈网约车平台,保障乘客合法权益

  针对目前网约车市场存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不到位等问题,1月21日,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联合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审批局等单位,对滴滴出行、阳光出行和曹操出行等三家公司进行约谈。

  通报了网约车市场目前存在的重点问题,如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不到位,普遍存在对不合规车辆派单行为;以乘客为本的服务理念有明显缺失,没有按照规定履行承运人保险义务;平台派单存在歧视性,对巡游车线上接单的明码标价不准确,普通巡游车没有预估价,恶劣天气的加价幅度,没有提前公示7天以上,未按规定实现全部实时数据接入本地公安机关和交通主管部门等。

  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要坚决履行承运人责任,坚守四条底线即坚守安全运营、合法合规经营、坚守疫情防控和坚守行业稳定底线,保障乘客合法权益。要及时整改几个问题,停止对不合规车辆的派单、清理平台上的不合规车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要求驾驶员落实疫情防护的各项要求,停止违规广告的投放,停止低价倾销等违法行为。

  持续高压态势,全面做好春运旅客出行工作

  春运即将开始,市交通运输局将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车辆的稽查力度。

  一是加强重点区域检查。通过对济南西站、济南站、济南东站和飞机场等重点场所的常态化市场稽查,持续保持出租客运市场整治高压态势。二是加强重点时段检查。两会即将召开,春运也将拉开大幕,通过对这些重点时段的专项整治,为广大市民的出行提供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三是加强市县联动。通过与区、县联动,在全市形成一盘棋,共同打击非法营运。四是加强部门联合。会同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局、市审批局等有关部门,从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方面对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监管,进一步规范网约车市场。

作者:刘红霞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