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制济南市齐鲁公证处成立 并入驻自贸试验区

舜网 2021-01-23 15:15:35

  1月22日上午,合作制山东省济南市齐鲁公证处揭牌暨入驻自贸试验区签约仪式在高新区济南人力资本产业园举行。

合作制济南市齐鲁公证处成立 并入驻自贸试验区

合作制济南市齐鲁公证处成立 并入驻自贸试验区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对合作制齐鲁公证处的成立作出批示:“齐鲁公证处改革转制交由济南市管理,是省司法厅落实强省会战略、支持济南发展的实际行动,是省市一体化推进省会法律服务业做大做强的有力举措,是对济南工作的关心与厚爱。要加强对公证工作的领导指导,充分发挥下放整合的增效作用,全力助推强省会建设。希望市司法局及相关单位抢抓机遇、乘势而为,在省司法厅的大力支持下,跟进指导、加强监管,进一步擦亮齐鲁公证处金字招牌,为我市跨越赶超、加速崛起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玉君,市委副书记边祥慧,市委常委、自贸区济南片区管委会主任、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端卫出席仪式,副市长吴德生主持仪式,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艳秋,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参加活动。

合作制济南市齐鲁公证处成立 并入驻自贸试验区

合作制济南市齐鲁公证处成立 并入驻自贸试验区

  王玉君作重要讲话并与边祥慧共同为合作制齐鲁公证处揭牌。王玉君在讲话中指出,合作制齐鲁公证处揭牌并入驻自贸试验区,既是省司法厅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推进山东自贸试验区法治化进程、打造法治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山东自贸试验区设立一周年。齐鲁公证处改制成立并入驻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具有重要意义,是我省司法行政工作特别是公证事业发展历史上的一件大事。齐鲁公证处一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先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

  王宏志在致辞中指出合作制齐鲁公证处入驻济南自贸片区,借势良好的制度创新环境,必能更好的发挥职能优势和法律专业特长,开启济南公证事业创新发展的新篇章。齐鲁公证处与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平台“人才公证链”合作,共建职业征信产品,提供人才公证服务,实现人力资本产业与公证业务紧密融合,必将为济南自贸片区人力资本金融创新再添薪火。齐鲁公证处一定要抓住机遇,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新起点,加强公证创新升级,努力提供更多精准、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助力“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端卫宣读了山东省司法厅《关于准予合作制山东省济南市齐鲁公证处设立的通知》和《关于核准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公证处并入山东省济南市齐鲁公证处的批复》,齐鲁公证处负责人冯培明与自贸区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韩俊杰签署入驻自贸试验区济南高新(国际)人力资本产业园协议。齐鲁公证处与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平台共同打造的职业征信产品“人才公证链”项目一并启动。

合作制济南市齐鲁公证处成立 并入驻自贸试验区

  原省齐鲁公证处成立于1993年,是隶属省司法厅管理的公证机构,涉外业务稳居全省龙头地位,不动产、金融、知识产权等国内业务逐具规模,推出的绿色公证、暖心公证等深入人心,得到了群众和业内的普遍赞誉,是一家服务能力较强的综合性公证机构。济南市高新公证处是我市按照司法部和省司法厅推进公证行业改革的部署要求,于2018年9月设立的全省第一家新设合作制公证机构。该处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为本、质量第一”理念,积极拓展公证服务领域,在公证参与司法辅助、政务辅助业务,推行智慧公证等方面探索新模式,实现了快速发展。2020年,副省长范华平、省司法厅厅长王玉君等两次到高新公证处调研,对该处党建引领、便民为民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两家公证处整合后,成为全省最大的合作制公证处,既承继了“齐鲁公证处”的金字招牌,又通过转制改革形成了新的体制优势,实现了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对增强我市公证行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更好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省司法厅、市司法局、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及合作制齐鲁公证处代表参加了仪式。

作者:潘乐 通讯员 李昌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