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你我!济南深夜发布紧急通知严格落实应急减排措施

舜网 2021-01-23 06:39:36

  关于做好近期重污染天气应对严格落实应急减排措施的紧急通知

  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单位):

  根据市生态环境部门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结果,结合空气质量监测数据,预计2021年1月22日起,我市气象条件进一步转差,污染程度将进一步加重。为强化各项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实责任。重污染天气应急作为企业的法定义务,企业要主动承担起法律责任、社会责任。工业企业要按照2020年度最新修订的应急减排清单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限产停产等减排措施。施工工地、用车单位严格按照《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落实相应的应急减排措施。

  二、强化监管。生态环境部门要履行好监督职能,指导企业做实做细减排清单,预警响应要通知到位,启动到位,执行到位。各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下沉一线,督导检查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开展情况。各区县要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积极组织,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对未落实应急减排措施的,要依法依规处理。对未做到绿色施工的保障性工程,对未落实环保要求的保障类企业,一经发现,立即移出保障清单。

  三、鼓励重点企业自主减排。在落实既定减排措施的基础上,要采取协商减排的方法,逐家企业对接沟通,引导企业自觉承担社会担当和社会责任。工业企业在目前执行的应急减排措施的基础上,采取进一步加严的减排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生产负荷,将污染治理设施由“经济化模式”调整为“最大运行模式”,最大可能提高治理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重点用车单位实施错峰运输,非必需的运输作业调整至应急结束后实施。不可中断的大宗物料运输企业合理安排运输时段,在确保使用国五及以上车辆的前提下,将运输作业调整至日间时段。

  四、引导公众参与。倡导公众减少出行,确需出行的尽量采取绿色出行方式。发动广大市民积极监督、举报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共治、共享。

  济南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月22日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