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娃误吞数枚枣核食管穿孔 齐鲁儿医紧急手术转平安

舜网 2021-02-28 18:12:58

  2月2日,中午小强父母焦急的跑进消化科门诊,哽咽着说“大夫,我们孩子误吞了枣核,现在又发烧又吃不进去饭,快给我们看看吧!”。

  小强11天前误服枣核数枚,当时没有任何不适,遂在家观察,次日大便中出现2枚枣核,以为解除危险警报了。但是患儿逐渐出现吞咽困难,半流质饮食及固体食物不能吞咽,伴流涎,病程中出现发热,在当地抗炎治疗后体温正常,但仍吞咽困难伴流涎,遂来济南市儿童医院就诊。

  结合患儿病史,李华副主任医师做出快速诊断,考虑异物嵌顿食管可能,立即办理住院并联系相关科室,完善食管彩超及颈胸部CT了解异物位置、周围粘膜情况、是否存在并发症,为行电子胃镜下异物取出术做好充分准备。

2岁娃误吞数枚枣核食管穿孔 齐鲁儿医紧急手术转平安

  颈部及胸部CT:C6/7水平脊柱前方见条状中空高密度影,大小约19.6*5.0*6.9mm,周围软组织肿胀,向上延伸至咽后间隙,向下至上纵隔区,组织间隙显示模糊,可见散在多发点、片状气体密度影,以高密度影周围为著,相应区域气管受压前移,部分管腔显示较窄。

2岁娃误吞数枚枣核食管穿孔 齐鲁儿医紧急手术转平安

  患儿食管异物诊断明确,但已经出现了穿孔、周围组织肿胀并积气,能否在电子内镜下取出?周围组织粘膜具体情况是怎样?手术过程中是否会出现大出血?一系列等未知的严峻问题……

  消化科魏绪霞副主任医师高度重视此例患儿,同相关辅助科室一同阅片,了解异物位置、周围组织及比邻脏器情况;同外科进行联系,为手术保驾护航,一旦出现大出血等并发症,积极进行外科手术治疗,保证患儿生命安全;同麻醉师进行交流,做好长时间内镜下治疗的准备;同患儿家属进行积极沟通,取得家属的配合及同意。

  患儿存在异物嵌顿并出现食管粘膜穿孔,是不幸的!

  但幸运的是,经过魏绪霞副主任医师团队的努力,终于将异物取出,避免了外科手术的痛苦和创伤!但是患儿存在食管穿孔,术后需要经胃管喂养,避免局部感染,并促进粘膜修复。

  近年,我科经电子胃镜下取出的异物各种各样,纽扣电池、磁珠、针、枣核、螺丝钉……加强对小朋友的护理,我们从未停止过呼吁,但是收效总是不能令人满意!临近春节,更应加强对小朋友们的看管,避免购买危险的玩具,如磁珠、带有纽扣电池的电子玩具;避免误食鱼刺、鸡骨、贝壳等;管理好类似于管道疏通剂等具有强酸强碱腐蚀性物品等,避免小朋友的接触。

作者:李昆壕 通讯员 王昆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