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合集|扬省会龙头 筑康养名城!济南市卫生健康工作请您来阅卷

舜网 2021-04-16 21:29:05

  4月16日上午10:00,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在位于燕东新路11号的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北楼(省卫生健康委机关南邻)举行庆祝建党百年巡礼健康山东系列新闻发布会济南专场,主题是“扬省会龙头筑康养名城”,邀请济南卫生健康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南市卫生健康工作情况。舜网特别制作视频合集,敬请收看。

视频合集|扬省会龙头 筑康养名城!济南市卫生健康工作请您来阅卷

  济南市是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国家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城市、省级国家基本药物综合改革试点市,济阳区、平阴县是国家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试点县。全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分别为27.6%、26.61%,分别较2012年下降19.2个和9.57个百分点。

  作为国家确定的第一批14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重点省的省会城市,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任务安排,从严从细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依托覆盖全市所有疾控部门、预防接种单位的疫苗使用与预防接种管理全程追溯信息平台(以下简称“追溯平台”),实现每一支新冠疫苗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每一次接种精准追溯、安全受控。截至4月15日,全市累计接种193.4万余人,213.9万余剂次,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

  提升中医药服务效能的智慧便捷。以“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医保可支付、群众得实惠”为目标,建设“智慧中医诊疗平台”和“智慧中药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覆盖线上线下全流程的中医药诊治—开方—煎制—配送—入户服务。目前,全市已建成6家智慧中药房,总面积达1.3万平方米,日煎煮量达1.53万方,与142家医疗机构实现互联互通,服务范围覆盖槐荫区、历城区等9个区县。下一步,将在全市推广使用,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简、便、廉、验”的中医药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和改善城乡居民健康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的客观要求,在2020年基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我市主要采取的是“1+1+1”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服务模式,家庭医生团队主要由家庭医生、护理人员、公共卫生医师组成。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2760个,全市常住人口签约3731761人,签约率为42.22%,0-6岁儿童签约406406人,签约率为65.06%,在管高血压患者签约595398人,签约率为77.96%,糖尿病患者签约230137人,签约率为82.82%。

  济南市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为国家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城市。大力实施医疗服务能力“双十提升计划”,在全市遴选出临床整合医疗中心和临床精品特色专科各12个,市财政投入1.2亿元予以重点扶持。全力支持市儿童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分别创建国家儿童、传染病区域医疗中心,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划拨40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予以扶持。市中心医院、市儿童医院分别成为山东省综合类别区域医疗中心、儿童专科类别区域医疗中心。委属委管医疗机构有26个专科被确定为2020年度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或建设单位、县域临床重点专科。

作者:刘红霞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