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自主研发能力 抢抓市场机遇 老国企换新颜

舜网 2021-04-19 19:13:37

  在新中国成立71年的历史中,有一家与之同龄的国有企业,在改革开放42年里,凭借一次次华丽的转身,至今仍屹立潮头。它,就是济南轨道交通建设中隧道施工设备——盾构机的生产企业,济南重工。

提升自主研发能力 抢抓市场机遇 老国企换新颜

(上世纪九十年代公司大门)

  济南重工始建于1949年,1955年改名为山东省工业厅济南铁工厂,后更名济南冶金矿山设备厂、济南重型机械厂,现名济南重工。几经沉浮的企业,近年来,依托济南轨道交通建设,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拓展隧道掘进装备市场,以优质服务带动隧道掘进装备业务高质量发展。

  开拓创新企业“破茧成蝶”

  2008年前后,济南市首次提出“穿黄隧道”概念,济南重工也由此正式开始了与盾构机的“亲密接触”。正是这个时候,现任济南重工总经理卢庆亮博士毕业后进入公司工作,对盾构机有了第一次认识。

  据记者了解,每台盾构机造价约5000万元,制造工期6个月,仅刀盘就需要10余名电焊工连续一个多月焊接完成。盾构机,是作为一种用盾构法的隧道掘进机。济南地势南高北低,地层中软土、砂卵石、灰岩交替分布。要想建设地铁,挖掘隧道所需的盾构机必须是“私人订制”,才能确保泉水生态不被破坏。

提升自主研发能力 抢抓市场机遇 老国企换新颜

(2016 年,山东省首台大直径地铁隧道盾构机在公司下线)

  2016年5月17日,济南重工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山东省首台大直径地铁隧道盾构机“开拓一号”顺利完成组装调试验收下线,迅速投入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王府庄站施工区完成始发。在随后2017年11月顺利完成1号线2.9公里的施工。历经两次始发和接收,先后“零沉降”下穿新建联络线、京沪普铁、京台高速、京沪高铁四处一级施工风险源,突破性地在地下40米进行小半径曲线、叠落段掘进等高难度“动作”,成功解决了盾构机穿越“富水高强灰岩”岩溶区等世界性难题,保障了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提前一年完成通车任务,实现了千年古城的地铁梦。

  抢抓机遇业务市场全国蔓延

  2020年初,为整合济南市轨道交通产业资源,济南重工整体划归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了企业重组。一年来,公司隧道掘进系列产品科技研发水平不断提升、产品类型不断扩展,业务市场逐步向全国蔓延。

  借助济南建设轨道交通的重大机遇,实现轨交装备制造的零突破,不但满足济南建设需求,还开拓出国内大市场。截至目前济南重工已制造各类规格的盾构机七十余台套,除满足本地需求外,已成功开发北京、广州、福州、杭州、深圳、贵阳等省外市场。公司自主研制的“XRE6650e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EPR4969土压平衡矩形顶管机”荣获山东省首台(套)产品称号,研制的首台泥水平衡盾构机更是在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中得到应用。

  当前,正值济南市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随着国家黄河战略、山东强省会战略等一系列国家及省市重点战略落地实施,济南重工又将迎来一次新的飞跃。随着济南地铁二期建设全面开工,济南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也开始筹划建设,济南重工将抢抓新一轮地铁建设机遇期和产业园建设区位优势,聚焦轨道交通及地下空间建设领域,持续引进轨道交通产业上下游企业,推动产业集聚,填补产业链空白,打造济南市轨道交通产业核心区域!

作者:李昆壕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