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大赛时间为4月至9月

舜网 2021-04-20 12:07:09

  舜网讯   4月20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第四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大赛时间为4月至9月。

第四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大赛时间为4月至9月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和“强省会”战略,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高科技项目,助力省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济南市将继续举办第四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今年的大赛将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聚焦建设“五个济南”、打造“五个中心”目标任务,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来济南创新创业,集聚一批济南重点产业发展亟需的原创性、独创性、引领性高科技项目,助力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据介绍,本届大赛设有10个预赛区、4个参赛领域,并于9月份在济南举办决赛。

  赛区设置方面,为方便选手参赛,预赛区数量增加至10个,分别为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芬兰、比利时、俄罗斯、日本7个海外赛区和北京、上海、深圳3个国内赛区,一个人才团队原则上选择一个赛区报名一个参赛项目,国内项目原则上在国内赛区报名参赛。

  参赛领域方面,围绕济南市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按以下四个产业领域组织实施。

  一是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包含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工业互联网、智能控制、集成电路与芯片设计、新一代信息通信、人工智能、量子科技、5G技术、智慧城市、物联网、虚拟现实及与实体经济融合等相关领域。

  二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包含新能源新材料、纳米技术、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装备、航空航天装备、仪器仪表、无人驾驶、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智能电网、高端能源装备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等相关领域。

  三是生物医药与医疗康养,包含生物制药、高端药物制剂、高端医疗器械、脑科学、基因编辑、精准医学、细胞治疗、智慧医疗、远程医疗、康复器具、体外诊断、生物诊断、中医药现代化、医用食品、新冠疫苗和检测治疗等相关领域。

  四是现代农业与生态环保,包括现代种业、高效种植、健康养殖、安全高效农业投入品、农产品精深加工、食品安全、智能农业农机装备、高效设施农业、生物质能源、生物基材料、节水技术、生态修复、环境监测等相关领域。其中,为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新增了节水技术、环境监测等生态环保领域。

  参赛要求方面,主要突出以下几点。一是参赛人或团队在目标参赛领域拥有成熟的创业项目和商业计划,技术成果国际国内领先,符合济南产业发展方向,拥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并能实施产业化。二是项目核心成员必须对其参赛的项目拥有合法的知识产权或使用权(授权),与他人无知识产权纠纷,因侵权产生的责任由参赛者自负。三是鼓励济南域外人才项目来济创新创业,大赛报名阶段参赛项目尚未在济落地,赛后一年内有来济落地意向。

  新闻发布会后,大赛正式启动,6月15日前,参赛人才团队可按照各预赛区的报名程序在大赛官网注册报名,并按要求填报相关信息。7月10前,将组织相关区县(管委会)、园区,企业、行业技术专家、投融资机构等进行审核并初步筛选。7月中下旬,将组织路演答辩和评审,由海内外资深教授、技术专家、投资专家、管理专家、法律专家等组成评审组,对项目创新性、产业化前景、与济南产业契合度等进行评审,各预赛区的高水平项目将晋级济南总决赛。9月,将在济南举办大赛总决赛,邀请在国内的参赛团队到现场参加,在国外的团队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灵活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通过路演答辩、专家评审、综合评定等环节,决出大赛获奖项目。

  同时,结合大赛决赛,将组织人才团队到园区实地考察,举办现场签约仪式、人才项目资本对接会、省会经济圈高层次人才招聘大会等。

  奖项设置方面,每个赛区将就预赛4个领域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决赛4个领域,设一等奖8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24名。项目推荐单位或个人,推荐的项目入围决赛、决赛获奖、落地济南,将获得一定奖金奖励。

  大赛由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山东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指导单位,济南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济南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等承办。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李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