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审计局以“三个一”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舜网 2021-05-14 15:51:15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民心。近期,章丘区审计局紧跟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坚持学史力行办实事,以“三个一”为抓手,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一次走访,拓宽办实事思路

班子成员带队,形成6个调研组,深入基层、走进一线,问计问策问需于民,查找审计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从群众中汲取干好审计工作的智慧和力量。

章丘区审计局以“三个一”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把手”带队走访民企。5月12日至13日,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承峰带队走访山东三牛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济南福迎门车辆有限公司、山东三齐能源有限公司、山东翠宝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认真听取企业诉求,详细了解企业当前发展存在的困难,并将问题带回去仔细研究,协调解决企业难题。

章丘区审计局以“三个一”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村居审计组深入各村遍访。做好换届前的村居审计工作,给群众一本“明白账”,让为民服务的村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更好地履职尽责。同时,向区纪委移送案件线索61条,揭示村居工作中存在的漏洞或薄弱环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新官”上任后,发挥专业优势,指导帮助村干部规范财务管理和会计账务处理。

章丘区审计局以“三个一”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审计干部走访群众。开门问计,公开征集项目计划,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有选择地列入今年审计项目计划。开门问审,依靠走访被审计单位或被审计地区的干部群众,了解情况掌握信息。开门问改,不断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借助外力督促整改。

解决一个难题,压实责任求实效

“我为群众办实事”归根结底就是要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眼于此,局党组把解决群众难题摆在突出位置,要求每位审计干部每年至少为企业或村居、群众解决一个难题,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

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承峰,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部分民营企业缺少内控制度,风险管理能力不足。为解决该问题,区审计局联合区工商联、区内审协会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积极吸纳民营企业加入内审协会,精准指导提升企业内审质量水平。组织企业内审人员参加专题培训班,帮助企业打造业务精、素质高的专业内审队伍。

经济责任审计科加强医疗审计,解决群众看病难题。该科室先后开展了区卫健局预算执行审计、区卫健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并延伸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审计调查、医疗废物处置管理情况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进一步加强医疗收费管理,杜绝不合理收费;规范了医院药品和耗材采购行为;促进提高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强化基层医疗公共服务职能。

投资审计科关注安置房工程审计,解决群众住房难题。先后开展了刁镇安置房建设项目审计、全区安置房建设及资金拨付情况审计,通过审计揭示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在资金管理使用、资金支持和优惠政策落实、建设管理、保障性住房分配使用和运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加强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管理、审核分配和后续管理,确保保障性住房及时投入使用,尽快发挥效益。

行政事业科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审计调查,解决群众多跑腿难题。通过与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局等单位集体座谈、现场办公、实地察看等途径,从事项清单、网络服务、服务模式、集中审批、服务标准、信息系统等方面,深入分析了“一次办好”政策落地情况,督促职能部门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推进政务服务高效化、便民化,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局办公室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在官庄街道矿井村开展“微心愿小幸福”活动,将收集到的群众“心愿”进行梳理、分类,建立工作台账,交由党员和志愿者帮助“圆梦”。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收集到居民“心愿卡”15份,其中,教育服务类8份、民生服务类5份、医疗服务类2份,已办结14份。

驻村第一书记郑海波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矿井村拆迁后,村民分散到周边各村,村民跑“农村书屋”借书距离远不方便,且书屋里的存书数量少、更新慢,不能满足村民的阅读需求。为解决该问题,区审计局联合区文明办开展“书香换花香”活动,为矿井村筹集图书2000余册,设置“漂流图书馆”,满足了村民的阅读需求。

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建立金点子资源库

局党组要求每位审计干部,形成一篇高质量、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办公室将统一整理汇编成论文集,对好的对策建议入选“金点子资源库”,为领导决策和下步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