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在全国招标投标改革创新现场会作典型发言

舜网 2021-05-15 13:52:23

  近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办的全国招标投标改革创新现场会在江苏南通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等招标投标工作牵头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上,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堃代表济南市围绕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防范不合理低价中标等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济南市发展改革委作为我市招标投标工作牵头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部署,坚持深化制度改革,优化招标投标服务管理。一系列工作做法走在了全国前列,交易环境更加公平公正,市场主体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记者获悉,济南市积极创新开展招标投标及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简化优化交易流程,一次性取消4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交易环节;将中标通知书发放流程办理环节从7个减至3个,实现企业网上自行办理“零跑腿”;疫情期间率先开通重点项目招标投标“绿色通道”,及时保障了300余个重点项目和应急项目开评标;深入推进“互联网+”招投采购,实现招标不见面、投标不进厅、评标无纸化的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建立联合评估机制,采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交易项目流程合规性、评标合理性、行为规范性等10项内容进行评估,开创了监管范围广、评估内容全、涉及交易参与方多的全新综合性监管模式;积极推行数字证书“网上办理,免费包邮,快递送达”等一站式服务,截至今年4月,已为6000余家企业免费办理了数字证书,进一步降低了市场主体的交易成本。

作者:成云 通讯员:程元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