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莱芜区检察院:司法救助让生活又有了盼头

舜网 2021-05-15 13:52:23

  “那场车祸给我和我的家庭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影响,让我本不富裕的生活更加困难,幸好有国家的司法救助,让生活又有了盼头。”4月23日,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人朱大娘在莱芜区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现场激动地说。

  国家司法救助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检察关爱,是名副其实的“民心产品”。4月23日,莱芜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作为听证员,对3起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孙咏梅介绍了公开听证程序、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和近年来司法救助案件办理情况。案件承办检察官分别阐述了救助申请人基本情况和听证案件的基本案情、审查核实情况以及予以国家司法救助的理由和依据。

  这3起案件的救助申请人均因道路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害,但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受伤后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有的依靠借款支付医疗费、有的重度伤残生活不能自理、有的与患病儿女共同生活极度困难。

  “给予3位申请人司法救助,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燃眉之急,能让他们感受到司法的温暖,看到生活的希望。”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救助申请人的家庭和生活状况后,围绕申请人的家庭困难程度、予以司法救助的事实、证据是否确实充分等问题进行评议并发表意见,最终一致认为3位救助申请人均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应当予以救助。

  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秦加平表示,只要符合救助条件,检察机关会在第一时间告知权利,第一时间受理救助申请,第一时间发放救助资金,实现需求与救助的全方位对接。

  4月30日上午,莱芜区检察院对另外7起司法救助案进行集中公开听证,让司法的公正和温度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让司法离群众更近更亲更暖。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院坚持教育整顿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深入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到实处,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成云 通讯员:张丙栋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