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天!中英两国同步“跑”出新公司

舜网 2021-05-15 13:52:23

  舜网讯 5月11日下午2:30,拿着一份《私营转外资变更登记通知书》,济南德才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孟鹤匆匆赶到了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一处执照打印窗口。不到5分钟,贾孟鹤就从窗口工作人员手中拿到了崭新的营业执照正副本。“这意味着我们正式从原来的民营独资企业转变成了目前的中外三方合资企业,对我们之后继续在济南扎根、壮大,非常重要!”

23天!中英两国同步“跑”出新公司

  欣喜之余,贾孟鹤没忘给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处(以下简称“外资处”)的党员先锋岗点个赞——“我们的股东变更涉及国外企业,按照正常流程得3个月左右才能办好,现在通过他们的流程再造,只用23天就全部办完,大大节省了时间,感谢他们这种急企业所急的做法!”

23天!中英两国同步“跑”出新公司

  求助独资企业要“变身”

  去年12月4日正式成立的济南德才建设有限公司,原本为青岛上市公司德才装饰集团的下属子公司。“今年年初,出于业务发展需要,我们需要从之前的上市公司独资控股变更为上市公司、国企和一家英国外资企业三方控股的投资公司。”贾孟鹤介绍。

  4月19日,贾孟鹤来到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外资处,申请办理企业迁移登记、股东变更、内资企业转外资企业等系列业务。“我们要办的业务多,步骤也繁琐,”于是,当天贾孟鹤试着与经办业务的外资处二级主任科员王丽萍沟通,请其推荐一家代理公司。“不用找代理公司,我们就可以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协助您准备材料。”贾孟鹤刚提出需求,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处党支部党员先锋岗党员王丽萍就打了包票。

  与贾孟鹤详细沟通后,王丽萍发现,这家企业总部在青岛,股东中又包含一家伦敦企业,众多变更项目如果按常规步骤一步一步地展开,企业需要在伦敦、济南、青岛3地间多次进行股东签字、材料寄递等,过程十分繁琐。

  她解释,按照常规流程,济南德才建设首先要去办理外国股东主体资格证明的公证认证材料;之后进行迁移登记;在接下来的网上登记环节,企业要提交《公司章程》、股东会决议、董事会决议等材料进行网上业务指导;指导完成后,企业才能现场提交材料并登记发证。

  贾孟鹤坦言,这次变更业务最大的难点之一在于其中一家股东来自英国伦敦——“要进行股东变更首先要取得外国股东主体资格证明的公证认证,而这需要经过英国官方授权的公证认证中心公证、负责相关事务的国务大臣签字、中国驻英大使馆领事签字等系列步骤,过程复杂。”而目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办理加上邮寄一般需要一个半月到两个月,“即使走绿色通道,最快也要一个月时间。”再加上后续公司内部走各种流程的时间,一度让贾孟鹤担心变更业务会是一场“持久战”。

23天!中英两国同步“跑”出新公司

  提速多项业务同步“起跑”

  这家公司的迁移、股东变更等业务,涉及中外3家股东公司,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股东间文件审批慢、盖章流程慢、异国寄递慢等客观因素,企业想要加快办理速度、早日拿到新营业执照,在同一时间并行开展各项业务、多项工作同步“起跑”,似乎就成了唯一可行的方案。“成立党员先锋岗,就是要发挥党员的作用为企业解难题,当时我们就提出,试着通过流程再造提速,同时一次性准备好所有材料,让企业统一签字盖章。”王丽萍说。

  4月19日,王丽萍首先将办理股东变更等业务全流程所需文件一次性告知了贾孟鹤。“一共有9项,包括企业迁入迁出调档申请书、公司登记备案申请书、股东会决议、董事会决议、《公司章程》等。”王丽萍还提前拟好了“迁入迁出调档申请书”范本等材料,“作为党员,必须要为企业多做一些,一次告知让企业提前‘打包’准备材料。”

23天!中英两国同步“跑”出新公司

  优化营商环境党员先锋岗立大功

  4月19日,在大洋彼岸的英国,济南德才建设有限公司外国股东主体资格证明的公证认证程序正式启动;在济南,由于已将后续材料提前告知,王丽萍也指导企业紧锣密鼓地同步展开了准备《公司章程》、股东会决议等材料的流程。5月10日,公司相关材料基本准备齐全;经过公证等环节,当天,来自英国的认证材料也正好顺利寄达济南。

  “一般来说,外国股东主体资格证明公证认证、迁移登记、网上业务指导这3步流程需要依次进行,但对于济南德才建设,我们改成了同步‘起跑’;过程中,对企业需要的迁移登记环节,由分别到迁入和迁出机关办手续简化为只去其中一个即可,这些都成了大大压缩股东变更业务办理时间的关键。”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徐爱武介绍,该部门去年刚成立,人员全部到位后立即成立了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处党支部,并设立了党员先锋岗。“我们服务的都是外资企业,一定程度上是外商了解济南市营商环境的一个窗口,因此这个部门一成立就开始着手组建党支部,同时挑选了党性意识和业务能力都较强的4名党员,目的就是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发挥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如果迟迟不能完成股东变更,就会影响股东间尤其是外方股东对我们济南公司的信任,影响公司后续发展;通过这种流程再造,我们可以同步并联展开两大类工作,大大提升了效率!”贾孟鹤说,在完成股东变更后,公司将在济南扎根,“力争年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